移动互联网

加加兴衰史:语文老师逆袭“酱油大王”,因830万将人品输光?

2022/4/12 11:10:00

暴跌200亿!“酱油大王”凉了?


“加点加加,好味道”18年前,这句耳熟能详的电视广告让加加家喻户晓,自此,加加驶入了发展快车道,10年前,加加强势登陆A股,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酱油第一股”,市值更一度破百亿大关!

本以为,出道即巅峰的加加会延续高光神话,岂料,波云诡谲的调味江湖,前有海天压境,后有千禾追兵,群狼环伺,不堪重击的加加很快败下阵来,不仅被老对手远远甩在身后,连创始人都上了被强执名单,从百亿“酱油大王”到有钱不还的“老赖”,加加的神坛跌落,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


01,“酱油大王”,栽了!


2022年4月8日晚,加加食品一则“实控人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的公告引圈内热议,有网友调侃到“都说富不过三代,没想到连一代都费劲”,也有网友认为市场风云变幻,没有谁是常胜将军,乍听起来都像那么回事,但理智告诉笔者,一幅好牌能打烂,必然有必有鲜为人知的原因。

暴跌200亿!“酱油大王”凉了?


加加食品公告中提到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杨振为公司创始人与实际控制人、肖赛平为杨振配偶、杨子江为杨振之子,所以,媒体盛传的其一家三口皆成“老赖”并无夸大嫌,至于蒋小红,目前虽没有直接证据证明其是杨振家族一员,但鉴于其公司监事会主席的职务,相关项目的操盘也少了经她之手,推测是因为职务关系发生的合同连带责任纠纷。

暴跌200亿!“酱油大王”凉了?


另据天眼查等平台查询显示,加加食品的前三大股东分别为湖南卓越投资有限公司、杨振、杨子江,而第一大股东湖南旧越的前三大股东分别为杨振、肖赛平、杨子江,简单梳理到此,不难发现,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家族企业。

暴跌200亿!“酱油大王”凉了?


而据裁判文书网显示,上述一干人等所涉及案件指向宁夏国资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宁夏可可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及宁夏沃野肥业有限公司等合同纠纷,执行标的金额近830万元,看到这里,是否有点讽刺?


百亿酱油大王居然会因为区区800来万成为老赖?真相当然不会这样简单,法院的最终判绝也明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确定义务”,简单讲就是,扬振等四人明明能还得起钱,但就是不还。


另据查询得知,宁夏可可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由湖南卓越投资有限公司全资控股,且湖南卓越同时为宁夏沃野肥业的第二大股东,而在宁夏沃野肥业的第一大股东万向信托股份公司背后,还躺着一堆国字号实控人,比如浙江烟草和北京中邮等,尽管加加食品公告称扬振等四人是为宁夏可可美提供担保而产生的连带清偿责任,但对宁夏沃野被卷入的原因却只字未提。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杨振家族第一次踩进担保的坑,早在2021年6月,据加加食品公告称,由于上市公司在自查中发现存在为控股股东湖南卓越投资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违规担保的情形,涉及金额达4.6亿元,并且公司未能在一个月内解决该违规担保事实,导致公司股票被ST。


多次成为失信被执行人,涉巨额违规担保,债务缠身,公司首次业绩亏损……这系列原因会不会成为杨振家族无承担担保责任的可能,我们不下定论,从昔日“酱油大王”沦落成“老赖”,杨振家族到底经历了什么?


02,加加败局或已定!


业绩全线掉队

截至2022年4月11日收盘,加加食品报4.23元/股,总市值仅余48.73亿元,就连当年的“小弟”千禾味业,市值都达到了132.84亿元,更遑论如日中天的海天味业了,海天味业报84.00元/股,总市值3539亿元,是加加食品的近73倍!


加加食品2020年营收20.73亿,亦不到海天食品的零头(227.92亿元),同期加加食品净利润1.76亿元,海天味业净利润64.03亿,待加加食品2021年财报正式出炉,差距只会更更大,铁打的数据面前,加加食品神坛跌下已是不争的事实。

暴跌200亿!“酱油大王”凉了?


回顾加加食品的高光时刻,早在2004年,营收就破5亿元大头,2012年,加加食品营收更是高达16.57亿元,稳居当年国内调味品企业榜首,从名副其实的行业一哥,到如今已摸不到一哥的尾灯,加加食品到底做错了什么?


不安份的语文老师

解铃还需系铃人,家族企业的锅,通常得让企业创始人来背,1996年,34岁的杨振,辞掉语文老师的铁饭碗后,拿出全部积蓄,在湖南宁乡县正式成立加加酱油厂,即加加食品的前身,为了更好地推销产品,杨振深知酒香也怕巷深的道理,于是心一横,开启了狂砸电视广告的营销模式,从老家宁乡县的电视台,一路打到了CCTV黄金档。

暴跌200亿!“酱油大王”凉了?


1997年,在当地已有一定知名度的加加酱油创造了1368万元的年营收,此举让杨振尝到了巨资砸洗脑广告的甜头,并在此后数年,屡试不爽


2003年,杨振更以4800万天价拿下了中央一套2个月的“标王”, 什么概念叫经?约等于杨振将加加食品成立7年来赚到的全部净利润都砸向了CCTV的广告上面,在央视长彻底打出名气后,也为加加食品迈向全国市场打开销路,一时间,各地欲加盟的经销商是骆绎不绝。


2004年,加加食品年营收达到5亿元

2009年,加加食品营收已达12.02亿元

2011年,加加食品创造了16.83亿元的营收,净利润达到了1.58亿元

2012年1月6日,加加食品在A股上市,同年斩获16.57亿元的营收,不过相比2011年,出现了1.56%的降幅

暴跌200亿!“酱油大王”凉了?


2012~2020年,加加食品的营收从16.57亿元增长到20.73亿元,整整8年,营收绝对值才增长4亿多,并且在2021年迎来了首度业绩预告亏损,也即宣告,上市后,加加食品即高速增长开始一路衰败。


造成这一局面的根本原因,真的如加加食品所言,原材料成本上涨和销售费用增加吗?


非也!


“楼塌了”

有的人上市是为了企业理想,做大做强,而有的人上市,纯粹是想利用上市平台,去大玩特玩资本扩张游戏,巧的是,杨振刚好属于后者。

自2013年开始,杨振就进行了一系列投资运转,横跨房地产、互联网、互联网金融,据天眼查消息,仅杨振一家控股的旧越投资,实际控制的企业就多达50余家。

暴跌200亿!“酱油大王”凉了?


而事实上,除了当老师外,杨振最擅长的还是砸广告卖酱油,所以当杨振忽视主业,开始蒙眼狂奔时,资金链危机便早已埋下伏笔。


除了前文所述加加食品因违规担保达4.6亿且无法处理被ST外,加加食品2020年的财报还显示,彼时杨振一家所持股份已处于100%质押/冻结状态,同年年底,卓越投资及实控人杨振还因个人债务纠纷被更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结合加加食品的业绩预告,2021年公司业绩预计亏损5900万~8800万,结合2008年至2020年Q1公司的财务数据,不难发现,加加食品的营收增速和净利润增速曲线,大体上是呈下滑之势的,也即表示,加加食品的产品盈利能力已出现明显短板。

暴跌200亿!“酱油大王”凉了?


而在主业都火烧眉毛的关头,杨振还在抽资搞各种边缘业务的扩张,甚至不顾公司死活,中饱私囊,最终赔了个底光,能怨谁?


家族末路

据《财经无忌》报道,2017年,杨振以加加食品名义为公司控股股东湖南卓越投资对外借款提供巨额担保,并指使加加食品财务人员收集公司U盾、复核U盾、密码等交予湖南卓越财务总监,以此达到向其2家关联企业开具商业承兑汇票的目的。


2018年,杨振指示加加食品财务人员违规划转2400万到其指定的自然人账户,并将3000万转给湖南卓越控制的湖南派仔食品有限公司。

同年2月,加加食品股价出现闪崩,为了救市,杨振推出紧急增持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完成2亿元的增持金额。


2019年3月,加加食品食言,杨振不惧打脸地取消了2亿元增持计划。


2019年11月,传加加食品控股股东(湖南卓越投资)和优选资本签署合约设立深圳景鑫投投资中心,承诺为优先资本在此项目中产生的费用承担连带责任保证,但神奇的一幕出现了,加加食品却表示“不知情,公司没有相关文件和用章记录”,最终查明是卓越投资隐瞒加加食品私下与优选资本签署了相关协议。事件败露后,遂引发了2020年6月的违规担保事件事发,加加食品被ST戴帽。


除了这一系列资本输送的骚操作外,加加食品的任人唯亲现象也尤为严重,除了杨振一家3口身居要职外,加加食品公司财务线和销售线等核心部门的多个负责人,均为杨振亲戚。


管理混乱、暗箱操作、漏洞不断,当杨振一家3口再次成为失信被执行人时,信誉危机的全面爆发或成压垮加加食品的最后一根稻草,加加食品这艘巨轮,已然抛锚……


未成功构建技术壁垒、产品品类单一、渠道严重失速、品牌形象暴跌、盈利能力不足的加加食品,能否力挽狂澜?


拭目以待!



参考资料:

1, 发生了什么?语文老师“下海”,成百亿酱油大王,如今一家三口成“老赖”——中国基金报

2, “酱油第一股”没落:加加食品摘帽股价三天大跌18%,市值仅有海天味业1.4%——华夏时报

3, 加加酱油摘帽,净利仅为海天味业1/36,市值较高点缩水200亿——市界

4, 自爆违约担保,加加食品的风雨飘摇缘起何处?——财经无忌

5, 加加食口实控人一家三口成老赖,三人还有多条限消信息——鞭牛士

6, 天眼查

7, 图源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