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行业总融资超71.5亿元,资本联动出海,珊瑚跨境没有护城河?

2022/4/11 15:29:00

作者:永遇乐

来源:互联网那些事(ID:hlw0823)


跨境服务商又完成了一笔超亿元融资。

如果认真翻一翻跨境企业的融资热度,就会发现2021年实际上是跨境电商服务商融资最火爆的一年。

据网经社旗下电商大数据库“电数宝”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跨境电商服务商领域共发生融资事件共50起,融资金额总计超71.5亿元。

根据天眼查显示,珊瑚跨境在今年完成了由明裕创投领投的超亿元A轮融资。

成立于2016年的珊瑚跨境,主要是通过跨界资源整合和服务创新融合,专注为跨境贸易企业提供安全高效的跨境资金结算和相关综合服务,为跨境贸易企业提供综合一体化解决方案。

那么,当下跨境电商服务商融资为何如此火爆呢?

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年度进出口规模达到6.05万亿美元,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较2020年增长21.4%;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达到1.98万亿元,增长15%。

从进出口结构来看,2020年跨境电商增长迅猛,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验放进出口清单达24.5亿票,同比增加63.3%。

而在2021年上半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仍然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跨境电商进出口8867亿元,同比增长28.6%。其中,出口6036亿元,增长44.1%;进口2831亿元。

诚然,在偌大的市场面前,随着后续跨境电商服务商不断跑步入场,珊瑚跨境或许将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

一、珊瑚跨境:助力中国品牌出海之路

虽然同为跨境电商服务商,但如果拿珊瑚跨境与其他一众跨境电商服务品牌相比较,珊瑚跨境却又与他们存在不一样的地方。

首先,相对于空中云汇、Fastlane、Qupital桥彼道等,处于金融或营销或支付等服务链单一的跨境服务品牌来说,珊瑚跨境在服务链上更广而全。

跨境电商分为跨境电商交易与跨境电商服务。

按进出口方向,跨境电商可分为出口跨境电商和进口跨境电商;按终端客户类型,跨境电商可分为B2B模式和B2C模式;按商品所有权归属,跨境电商可分为平台型和自营型;按经营品类来看,跨境电商可分为垂直类和综合类;按运营模式来看,跨境电商可分为贸易型和产品型。

此外,在整个跨境电商产业链中还包括相关的服务型生态,如跨境电商物流服务企业、跨境支付机构、营销及代运营企业等。

而珊瑚跨境,就是主打整个服务型生态的跨境服务商。

其次,在跨境服务最热门的数字化跨境结算解决方案领域,珊瑚跨境拥有着不一样的优势。

为了打造更加全面和便捷的数字化跨境结算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结汇/付汇的跨境金融服务,其实早在2021年,珊瑚跨境已经正式与渣打中国重磅推出升级版“e企达”。

为了不断推进贸易便利化,更好地助力中小微企业跨境贸易,珊瑚跨境和渣打中国集合双方优势资源积极求变,重点在进口购付汇业务基础上,新增出口结汇业务,从支持中国企业服货贸进口结算到助力中国企业品牌出海。

全方位达成与包括物流、货代、机酒、旅游等服务贸易企业,以及一般货物贸易等中小进出口企业跨境贸易合作,全新赋能“e企达”现有的解决方案,提供更便捷、更低成本的一站式数字化跨境结汇/付汇解决方案。

此外,东南亚作为跨境贸易发展的新风口,有渣打银行作为背书,或将对珊瑚跨境产生积极的影响。

在东南亚电商市场,本土店铺凭借平台流量扶持、物流时效快、类目齐全、平台佣金低、回款速度快等一系列显著优势深受国内卖家的青睐。

但由于无法对接本地经理、店铺封号无法申述、信息和语言壁垒等问题,不少国内卖家的本土店交易方式存在较多的问题有待解决。

而“e企达”就是具备着这样的优势。

二、珊瑚难逃行业竞争大潮

近年来外管局接连出台多项利好政策便利跨境支付结算,优化外汇业务服务,强化企业跨境贸易竞争优势。

正是基于这样,国家利好政策的支持以及庞大的跨境贸易市场需求,一大批跨境支付解决方案提供商陆续涌现。

通过数字化跨境支付解决方案帮助跨境贸易企业处理大批量的订单,减少汇率波动风险,提升企业全球业务的发展效率,但这些服务商有着不同的成长轨迹与专注发展的领域。

例如连连跨境支付于2013年开启业务版图;PingPong在2014年成立,提供低成本的收款服务;寻汇SUNRATE创立于2016年,以高增长的态势迅速布局全球,在上海、中国香港、东京、新加坡、雅加达和伦敦等多地设有分支机构;Xtransfer作为跨境支付领域的新秀,于2017年成立并提供多种跨境金融服务。

虽然与珊瑚跨境处于同一领域,但各品牌之间有着不同的发展方向。

PingPong和连连跨境支付,更侧重向跨境电商卖家提供收款服务,以及电商平台的VAT付款等。

而像Payoneer和Worldfirst,则作为跨境支付领域的老将,拥有大批合作企业与平台,可以提供更全面的收款服务。

寻汇SUNRATE,它基于创新技术、牌照资质、银行与卡组织网络,搭建了包括国际支付、企业信用卡、外汇兑换、全球收款等在内的多元化解决方案,不仅仅是跨境电商,也可以为跨境贸易企业、金融机构、行业平台提供快速精准的解决方案。

而珊瑚跨境却根据中小卖家在跨境出口电商中的占比高于80%,这部分卖家对于资金安全风险的防范能力是比较薄弱的痛点入局。

坚持不经第三方机构实现“全银行通道结算”的创新模式,从结算路径来看,珊瑚跨境所采取的模式比传统路径缩短资金流转链路。

但值得注意的是,珊瑚跨境虽然采用的模式更简便,但除此之外并没有过多的优势。

首先,就拿珊瑚跨境的汇率实时透明、T+0到账等方案优势来说,同样成立于2016年寻汇SUNRATE也实现了提供付款至全球130+国家的支付服务与100+币种的实时汇率以及T+0到账。

此外,寻汇SUNRATE也与珊瑚同步在2020年,就已经与渣打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寻汇SUNRATE并正式宣布联合推出一站式智能付汇平台解决方案“汇e达”,并在2020年实现盈利。

  1. 无法避免的业绩压力

随着越来越多的银行上线GPI,客户对银行跨境支付的满意度也不再限于速度、透明度等方面,银行需要寻求差异化经营,结合客户需求和自身特点,从深度和广度两方面持续推进GPI服务,全方位提升跨境支付服务质效。

其实回过头来看,珊瑚跨境与渣打银行推出升级版的“e企达”,更多的是为了在进口购付汇业务的基础上,新增出口结汇业务,其目的实际上更多的在于业务增长。

在业绩上,虽然仅跨境收款这一项,从珊瑚跨境东南亚跨境收款营收数据来看,2020年平台年累计交易金额(GMV)年复合增长100%以上;全球收款业务GMV达50亿美元,业务增速300%,其中东南亚市场作为业绩主要增长点,表现亮眼。

但在2022年A轮融资上,明裕创投的入局无疑也加大了珊瑚的业绩压力。

除此之外,在市场的主流交易平台上,也同样存在影响。

首先,目前珊瑚跨境全银行通道结算方案已支持Tokopedia、Shopee、TikTok、Lazada等主流平台,Bukalapak、Blibli、京东印尼、Orami、Bhinneka、Elevenia、Zalora等平台也将陆续上线。

然而根据全球营销传播机构Wunderman Thompson的《2021年未来购物者》报告显示,社交电商在泰国市场上占据了重要的位置,66%的泰国人表示通过社交平台购物,高于全球44%的平均水平,其中Facebook是最受欢迎的平台。

但关于泰国主要消费人群中青年人口,所活跃的Facebook、Instagram、推特以及泰语论坛Pantip等社交平台,并没有出现在珊瑚跨境本地化结算方案,所支持的平台上。

其次,从某种程度上来说,B2B作为一个更为传统、容易被忽略,但又亟需创新产能品与服务来推动行业提速的一个蓝海市场,未来的入局者也一定不止于此。

这也就意味着,在这一领域中,珊瑚跨境在提升结算方案的同时,要面对同行的竞争压力。

即便是获取融资扩加大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充人才团队,但在这种大而广,甚至跨境支付平台尚未进入成熟期的市场上,珊瑚跨境需要提升乃至突破的地方还有很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