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逆势暴涨,生鲜电商迎来重大转机

2022/4/11 10:37:00

在经历过大热、上市之后,生鲜电商因模式之困,一度被市场和资本冷落,在风口上跌落。挣扎、关闭、转型,不被看好,存活下来的企业想方设法度过寒冬。

半个多月前,盒马CEO侯毅曾在朋友圈,用一张股价图向叮咚买菜喊话:好惨烈,上百亿资金困在里面。而进入4月之后,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的股价竟开始向上狂飙,这戏剧性的一幕,让不少人跌破眼镜。

叮咚买菜本月累涨91%

近段时间的中概股总体情况并不乐观,4月6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热门中概股也普遍向下。但在这其中,生鲜电商的股价却逆势上涨,叮咚买菜三个交易日涨幅超100%,近日暴涨46%,每日优鲜则实现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走高。

自4月以来,叮咚买菜和每日优鲜就出现了持续上涨的迹象,前者累计上涨91%,后者累计上涨74.7%。一路上涨的两支生鲜股,也能反映出,生鲜电商市场再次迎来市场的关注和热度。

两大生鲜电商龙头股价暴涨,意味着市场现在非常看好,而之所以看好,还是由于近日消费者居家的物资需求激增,在短期内涌现出更多消费者通过线上平台购买生鲜食品和其他生活物资。随着抗疫封控管理的继续,消费者对生鲜电商平台的依赖也会越来越强,并在这一过程中形成新的消费习惯。

叮咚买菜的站点负责人此前表示,近半个月来平台订单增长了50%,如果能够保证运力,每天的订单数量甚至可能翻倍。

可见,在封控期间,生鲜第三电商平台的需求已经再次被唤醒。这个行业近日出现的热度,与两年前行业迅速兴起走红的情况何其相似,此前,在短短一年时间,甚至能直接令生鲜电商成功敲钟。

叮咚买菜和每日优鲜之外,拼多多、美团、盒马等生鲜电商也受到了关注,收获了一定的红利,在上海地区,针对居民线上卖菜的需求,各大平台还推出了防疫套餐。有数据显示,主要平台近期的下载量呈现出倍数级爆发。

生鲜电商再次成为市场宠儿,但它们是否能将红利全部收入囊中呢?

抢菜潮,再次暴露出平台短板

在封控期间,各个地区的居民都会使用线上买菜APP来满足日常买菜的需求,生鲜电商也因此成为市民们的生活刚需。

虽然生鲜电商在特殊时期给居民了带来了很多便利,但很多平台面对暴涨的订单,也是喜忧交加

对于一度失落的生鲜电商而言,订单上涨、用户激增,本是天大的喜事,但是面对爆单的情况,难以保障履约,也是空欢喜一场。这次“抢菜潮”,就暴露出生鲜电商存在的新问题和隐患。

订单数量的暴涨,是对供应链、运力和履约能力的一次大考。管控期间,各大头部生鲜平台都出现了爆单的情况,面对突然暴增的需求,平台的APP压力很大,而用户为了抢到菜,也纷纷提前加好购物车,定好闹钟掐着点下单。

叮咚买菜因为有两年前的备货经验,已经在全国多个产地建立起基地直采以及自建冷链供应链,故而这次能够将供货量提升到以往的两倍,在受封控影响的站点,叮咚还迅速上架了特供大份菜,以提升供应效率。

但是,即便如此,叮咚买菜还是出现了运力不足的问题。在半个多月前,就有市民反应在叮咚上下了一单几个小时之后才送到,而在在小区封控管理阶段,在APP上买菜变得非常困难,即使抢到,也无法确定能在什么时候送过来,隔天、几天后甚至退单的情况比比皆是。因此,叮咚买菜CEO也出来分享抢菜攻略,对用户进行安抚。

这样的情况不仅仅出现在叮咚买菜身上,其他生鲜平台也同样面临着运力不足的问题,送菜难、抢菜难,同样也让平台焦头烂额。

其实,生鲜电商面临的这些短板一直都存在,供应链、运力、用户体验等,在之前就暴露出现,订单暴涨的情况下,这些问题更加突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运力是多数买菜平台存在的最大危机。

首先是供应链,在平常,有些用户也会遇到缺货的情况,但在封控期间,需求暴增,生鲜平台的缺货情况十分严重,难以满足用户需求。

供应链问题需要通过长期的投入来提升技术运输手段、改善模式,目前面对激增的购买量,在短时间内可能难以迅速调整。

其次是运力问题,很多平台的配送人员流动率都很高,因为配送费、待遇的问题,难以形成稳定的配送网络。近两年,很多平台都及时收缩,关闭了一些站点,但在运营的站点依然面临配送人员缺编的情况,导致配送不及时。

而在封控阶段,不少本地的配送人员也被隔离,运力问题雪上加霜。

最后是用户体验,缺货、送货不及时,这些问题直接关联到用户体验,此外还有食品卫生安全问题,以叮咚买菜为例,今年叮咚已经多次因为食安问题被点名,1月、2月,叮咚因为销售生鲜不合格被罚款,3月更是因为用死鱼冒充活鱼等问题被市监局约谈。

一直存在的问题横在眼前,在暴涨的订单面前,这些短板更是如鲠在喉,想吃吃不到,生鲜电商们也很急。

是转机,还是回光返照?

眼下,生鲜电商的需求再次提升,受到市场青睐,这对叮咚买菜们来说,看起来是一个赚钱盈利的好时机。

不过,从短期来看,生鲜电商需要提升用户的服务体验,而从长期来看,生鲜电商盈利难才是更致命的问题。

一直以来,各大生鲜平台都处于亏损当中,鲜见盈利,以叮咚买菜和每日优鲜为例,过去三年,叮咚买菜分别净亏损18.73亿元、31.77亿元、64.92亿元,每日优鲜则在2018年到2021三季度,累计亏损金额达到99亿元。

行业陷入低迷,头部平台收缩,转攻为守,另寻第二增长曲线,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这次生鲜电商股价的逆势上涨,让很多人看到了“反转”的希望。只不过,到底是转机,还是回光返照,还难以确定。

显然,订单、用户剧增,可以为生鲜平台带来更多现金流和新流量,借助这次爆发,还极有可能实现盈利。但无论是实际情况,还是长远看来,这次的契机都不容易把握。

从实际来看,虽然生鲜电商大涨,赚得盆满钵满,但平台的普遍短板仍未解决,反而更加尖锐束手束脚,造成的爆单和体验问题,也令人难以认同。这意味着,面对这样的特殊情况,大多数平台都没有做好准备,不足以迎接挑战。所谓的“抓住契机”,是否能够抓住,就得打上一个问号。

从长远来看,各大生鲜平台的运营模式是否可行,依然没有得到证实。即使能够实现一时的盈利,但在这段时间过后,回归正常生活,依照已有的模式,生鲜电商是否能够保证未来长久的盈利?

总之,一时的“逆袭”固然会带来短期的红利,但如果不解决已有的问题,不继续探索新的可行模式,生鲜电商将继续在烧钱和转型之间徘徊不定。目前,生鲜电商格局未定,要取得突破,各大平台必须将盈利放在首要位置。

今年,或许就是关键之年。

作者:老电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