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刘强东卸任,京东集团迎来徐雷时代?

2022/4/8 21:51:00

4月7日早上,京东集团宣布总裁徐雷将接替刘强东,担任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同时,徐雷将以执行董事的身份加入京东集团董事会。刘强东将继续担任董事会主席,致力于公司的长期战略设计,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年轻领军人才培养和乡村振兴事业。

刘强东卸任,京东集团迎来徐雷时代?


京东发展到今天,早已经成为京东的京东,而不是刘强东的京东。京东已经有了非常成熟的商业模式,犹如一台机器,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实体企业的发展路径,即便是刘强东卸任,也能正常运作。

此次职位的变动,意味着刘强东在一步步“退休”,“二老板”徐雷则在逐步登台。对于刘强东来说,此次卸任意味着他会进一步远离京东的一线日常业务,聚焦长运发展战略。但是他没有退出京东,不会彻底远离京东的日常业务,还会继续参与京东的规范与管理。正如此前字节的张一鸣,拼夕夕的黄峥,阿里的马云等一样,刘强东也开始了垂帘听政的日子。“创始人退居幕后,二把手走到台前”也已经成了过去几年互联网发展的主旋律。

选择此时退居幕后,对于京东和刘强东来说,一方面可以降低京东与创始人个人深度捆绑的风险;一方面,在互联网巨头强监管时代,低调已经成了共识,放权培养“接班人”成为创始人一致的选择。此外,在用户流量瓶颈、行业增长进入新阶段之际,无论是内部提质增效,还是探索新业务的发展,企业都需要新的管理层去更好地掌舵。

刘强东卸任,京东集团迎来徐雷时代?


新上任的CEO徐雷是在京东成长起来的代表性人物,2009年加入京东,历任京东营销及品牌负责人、京东无线业务部负责人以及平台运营负责人等,并在2018年7月成为京东零售CEO,带领京东零售连续三年实现高速增长。去年9月,徐雷升任京东集团总裁。

徐雷在营销上非常有自己的想法,例如三超,即京东超级品牌日、京东超级新品日、京东超级品类日,就是他的首创,后来成为行业效仿的模式。同时,他确立了“以信赖为基础、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创造”的京东零售经营理念,连续三年带领零售业务实现高质量增长。推动了追求有质量增长、以客户为中心、积木化组织建设、创造价值的人才激励等四大变革;前瞻性地推出了供应链中台建设、京东全渠道战略,加速培育了京东的第二条增长曲线。

刘强东卸任,京东集团迎来徐雷时代?


从去年9月升任京东集团总裁一职,到如今接棒京东集团CEO一职,仅过去7个月时间,说明刘强东非常信任他。在公告中,刘强东给徐雷的评价很高,称徐雷在集团内外部都得到了高度认可,他带领集团持续取得了出色的业务表现,并在战略决策制定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徐雷则表示自己会坚持刘强东为用户、业务合作伙伴和社会创造价值的承诺,并在此基础上与管理团队携手并肩,带领京东继续取得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

现在,徐雷担任京东集团CEO,同样是临危受命,大环境增长低迷,互联网竞争日益严重。但是我们相信,在正确的长期战略设计和部署下,徐雷将带领京东实现可持续的增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