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俞敏洪反思自己领导新东方:自以为鞠躬尽瘁,可能适得其反

2022/4/7 23:46:00

雷达财经 文|张凯旌 编|深海

近一段时间,俞敏洪的个人公众号“老俞闲话”成了其与世界交流的窗口。

一周前,俞敏洪曾发文对新东方股价跌破1美元给予了回应。其表示:“我一个多月没有看新东方的股价了,后面几个月我也不会看。股价的高低,不是我做新东方的动力。我做新东方,只是源于我对新东方的热爱!”

在4月7日老俞闲话发布的《老俞闲话丨春天的期待!》一文中,俞敏洪却有了一些不一样的想法。

“我一直觉得新东方并不是我来此世界的目的,或者说至少不是最重要的目的。我已经全力以赴做了三十年新东方。也许,现在是我可以稍微站得远一点,来重新审视新东方和我自己的时候了。这一审视还没有什么清晰的思路,但我知道已经开始进入一个没法回避的事实——面对事业和人生的重新思考。”

俞敏洪还表示:“当然,我并不是说不做新东方了,而是如何在更高层面上,让新东方有更好的发展,而我自己也能够有更好的腾挪空间。迄今为止,整整三十年,我每周平均至少有四十个小时,花在了新东方的业务上。我一直怀疑,我自以为为了新东方鞠躬尽瘁的努力,其实可能适得其反,已经成为新东方走向下一个阶段的障碍。如果因为牵挂名利、一叶障目,人生真的就得不偿失了,而错失过去的,永远不会再回来。”

最近的一年,无论对于俞敏洪还是新东方来说,都是天翻地覆的一年。双减政策的出台,让一众教培机构遭受巨大冲击,不仅各业务线大面积裁撤,股价也均跌入谷底。

2021年1月,俞敏洪曾在自己的文中提到,在过去的半年中,新东方的市值跌去百分之九十,营业收入减少百分之八十,员工辞退六万人,退学费、员工辞退N+1、教学点退租等现金支出近二百亿。

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11月30日止6个月,新东方归母净亏损为8.75亿美元,公司方面表示,主要由于业务终止对报告期间的总营收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在此背景下,新东方一直在艰难找寻转型的出路。同样是在1月,话题#新东方平均每2天成立一家新公司#冲上热搜,从一定程度上揭露了新东方涉猎范围之广。

雷达财经梳理发现,新东方布局的领域包括幼儿托育、职业中介、食品经营、教育硬件、人力资源、体育产业、软件开发、智能机器人研发等多个领域。

其中,直播带货最引发关注。早在2021年9月的高管会议上,俞敏洪就曾放话:“薇娅一年能卖一百多个亿,我带着几十个老师做直播,是不是一年也能做上百亿?”

两个月后的直播中,俞敏洪正式透露,新东方未来计划成立一个大型的农业平台,自己将会和几百位老师通过直播带货,帮助农产品销售,支持乡村振兴事业。

2021年底,俞敏洪在抖音上进行了首场农产品直播带货,但开播至今,新东方的战绩难言出色。

新抖数据显示,自2021年12月28日新东方“东方甄选”开始带货以来,截至2月20日,该品牌带货直播30次,累计销售额549.47万;另据飞瓜数据,截至4月4日,东方甄选直播间在近30天内直播带货27场,总销售额742.1万元,平均单场直播销量仅为20.8万。

雷达财经注意到,俞敏洪在4月7日发布文章的末尾提到,本周一件令他高兴的事是见到了著名作家余华,“从《活着》到《文城》,余华小说的主题一直简单而深刻:个人在大时代和偶然事件面前,对于自身命运的不可把握,以及对于命运的悲凉和卑微的抗争。”

俞敏洪的重新思考,会产生怎样的结果?未来的新东方,还能给市场带来惊喜吗?雷达财经将继续关注。

注:本文是雷达财经(ID:leidacj)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