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尴尬的美图:做业务远不如炒币风光,股价暴跌近九成

2022/4/7 17:54:00

作者:龚进辉

3月底,美图公司(以下简称“美图”)发布2021年财报。财报显示,2021年美图营收为16.66亿元,同比增长39.5%,经调整净利润为8510万元,同比增长39.7%,经调整后连续两年实现盈利。

但尴尬的是,美图亮眼的财报,却未能拯救萎靡不振的股价,一直在1港元左右徘徊。对此,美图只能祭出管理层增持这一陈年老招,41日,美图掌门人吴欣鸿以平均每股约港币0.9661元购入100万股,以彰显对公司前景的信心。

显然,吴欣鸿出马护盘只能起到一时的刺激作用,却不是提振股价的长久之策,只有美图才能救美图。换言之,美图提振股价最好的办法便是过硬的业绩,才能真正让投资人信服。但事与愿违,美图看似拿得出手的业绩,实则存在不少隐忧,面临可持续性的盈利增长这一老大难。

一、做业务远不如炒币风光

外界对美图的最大质疑,当属其主业远不如副业赚钱。去年以来,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价值走高,美图也顺势加入炒币大军,动用公司财力,斥巨资1亿美元购买加密货币,试图把副业支棱起来。一年下来经历多次涨跌,但最终还是赚了大钱,浮盈3.97亿元,是美图主业净利润的4.6倍之多。

话说,美图辛辛苦苦、勤勤恳恳做业务,一年到头才赚8510万元,却远不如炒币潇洒,后者只需投入大量本钱,根据行情变化买进卖出就行,这让蔡文胜、吴欣鸿等美图管理层情何以堪,面子上挂不住。恕我直言,主业没有副业风光,美图真够失败的,还不如索性All in炒币。

其实,美图做业务远不如炒币,让吴欣鸿面子上挂不住倒是小事,他真正担心的是外界会对美图产生误解,认为美图不务正业,不像以前那样坚持“变美”的战略。去年5月,吴欣鸿曾解释过美图为何购买加密货币,“购买加密货币更多是做一个资产配置,以及对海外业务的布局,不会进行短线的操作。

对于布局加密货币是否影响公司主业发展,吴欣鸿强调,美图一直在变美的赛道上深耕,初心没有变,未来还将继续坚持变美的战略,为用户和产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你品,你细品。

在我看来,吴欣鸿意在向外界传递一个明确信号:美图作为一家商业公司,追求利益最大化无可厚非,但不会沦为赚钱机器,一心只想赚钱,而是致力于用科技的力量来改变世界,在“变美”赛道上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但问题在于,其所谓的坚持,投资人并不买账,才会使美图股价长期处于低位。

2008年成立的美图已在“变美”赛道上走过14载,201612月在港交所上市,发行价为8.5港元,在经历短暂的蜜月期后,其股价便一路走低,尽管吴欣鸿曾多次增持,但并未扭转美图股价颓势。截至47日收盘,美图最新股价为0.98港元,较发行价暴跌近九成,市值仅剩43.24亿港元。

或许,接下来美图业绩仍将进一步改善,创造更多亮点,但整体想象空间十分有限。原因很简单,在线广告、VIP订阅及影像Saas业务是美图两大营收支柱,各自面临不同的烦恼。

前者仰仗平台用户活跃度,尽管去年同比增长12.5%,但美图月活总数下滑是一大隐忧,同比下滑11.6%2.31亿,如果月活总数进一步下滑,势必会使美图在线广告营收疲软,出现增速放缓甚至负增长。后者所处的SaaS市场竞争激烈,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美图小有所成不假,2021年营收同比大增146.9%,但能否实现持续性增长,在SaaS市场成功突围,仍存在一定变数。

二、社交战略短短1年便折戟

去年美图高调炒币,引发外界对其核心战略是否延续的担忧。其实,这种担忧不无道理,虽然美图一直聚焦在做与“变美”有关的生意,但其曾经历多次变阵,变化带来的结果并不理想,美图为此走过不少弯路,处境真是大写的尴尬。

在上市前发布招股书中,美图表示要专注于互联网服务部分变现,主要集中在在线广告、以美拍为代表的增值服务及电商三个方面。如今,除了在线广告依然坚挺之外,美拍已几乎消失在短视频江湖中,电商项目也遗憾折戟。

2018年,美图又把目光放在社交上,把其提升到与“变美”同等重要的战略高度。5月,美图核心产品美图秀秀迎来大改版,上线“社交圈”这一图片社区功能;6月,吴欣鸿在内部信中号召员工以“二次创业”的决绝去推行“美和社交”战略;8月,他正式发布公司面向下一个十年的新战略——“美和社交”。

不过,吴欣鸿的决绝并未换来美图社交战略的一帆风顺,反而面临兵败如山倒。20203月,他表示,“变美社交是美图两条主线,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美图进一步收拢发展方向,更加聚焦在变美这条路径上,医美将成为主要发展方向。同时除了现有的广告外,美图还会持续探索直播电商、会员体系等其他可变现的商业模式。

不难看出,短短1年,美图社交战略便以失败告终,灰头土脸的吴欣鸿不得不抱紧“变美”这门生意经的大腿。退一步讲,即便美图重新聚焦“变美”战略,也并未如吴欣鸿所愿在医美、美妆领域有所建树,二者属于C端市场,近乎杀红眼,相反在B端市场取得一定进展,在相对小众的影像SaaS领域打开局面。

我只能说,计划赶不上变化。因此,如果未来美图再次更改战略,或者执行战略时出现偏差,我一点也不奇怪。毕竟,变来变去才是美图的常态,说好听点叫爱折腾,美图折腾来折腾去,业绩有所起色值得肯定,比如终于扭亏为盈,但资本市场已投出不满意的一票,用股价暴跌来表达对美图爱折腾的反对。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在C端享受的红利日趋见顶,美图将不断强化在B端掘金,VIP订阅及影像Saas业务营收超过在线广告只是时间问题。只不过,这一新故事能否获得投资人的认可仍不明朗,至少目前没有看到向好的迹象。美图仍需努力,且行且珍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