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什么情况?但斌微博被禁言半年,雪球账号刚刚也被禁!

2022/4/7 16:00:00

前不久因“疑似空仓”引发巨大关注的私募大佬但斌,突然被微博禁言了!

4月6日,深圳东方港湾投资董事长但斌的微博显示“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该用户目前处于禁言状态”。截至目前,但斌最后一条微博停留在4月5日晚。晚间最新消息显示,但斌雪球账号也被禁言。“因违反社区规则,目前处于禁言状态。”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但斌微博将被禁言180天,也就是长达半年。有网友表示,这一处罚力度较为严重,目前但斌的粉丝数量近1300万。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但斌旗下部分产品的净值已经更新到4月1日,净值小幅上涨,仍然变动不大,这意味着但斌可能还没有大比例加仓,大概率还拿着“子弹”等待更好的理由和价格进场。

值得注意的是,有两位投资大佬——淡水泉掌门人赵军、知名价值投资人段永平近期的仓位管理和操作与但斌逆向而行。但斌更是隔空回应了赵军。

但斌最新净值仍变化不大

3月25日,券商中国记者发现,私募大佬但斌旗下上百只产品疑似空仓或轻仓运行。但斌确认了该报道比较客观。随后表示,仓位比较低,大概在10%左右。但斌何时加仓,备受关注。

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但斌旗下部分产品的净值已经更新到4月1日,净值小幅上涨,但整体仍然变动不大,这意味着但斌可能还没有大比例加仓。

比如马拉松一号,4月1日更新净值,上涨0.64%;东方港湾价值投资2号,4月1日净值上涨0.32%。但斌大概率还拿着“子弹”等待更好的理由和价格再进场。

据了解,虽然大幅降低了A股、港股仓位,但东方港湾部分产品还做了一些纯美股雪球结构的策略。4月2日,但斌在微博表示,不出意外到观察日估计大部分都会敲出。

4月5日,但斌表示,“4月4日是又一批美股‘雪球产品’观察日,昨晚大涨,特斯拉、Google、亚马逊、苹果、微软全部敲出,只有FB还差1%,未敲出。”

但斌称,18年做过一些雪球产品,今年也做了一些,一点体会,雪球产品这些都是防守策略,即便是30%的安全垫,其中风险还是有一些,特别是遇到大的变化很容易敲入,像FB仅业绩不达预期,第一批雪球产品被“敲入”,只能期待大反弹“敲出”才能拿到票息,否则相当于高位持仓。

不过,雪球结构作为获得票息的防守策略,对其产品净值的贡献有限。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但斌旗下仍然有85只产品净值低于1,其中35只产品净值低于0.8。但斌曾宣布,只要是累计净值低于1的产品全部免收管理费。

虽然上述产品免收管理费,但是低于0.8的产品,意味着浮亏超过20%,将净值做回来也比较有难度,尤其是若设置有预警和清盘线的话,将十分考验进场时机。

但斌隔空回应赵军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为何大幅降低产品仓位,但斌给出了多次答案,但市场仍然质疑不断。

3月31日,管理规模超千亿的淡水泉掌门人赵军在与客户交流的过程中,回忆起过去应对市场大幅波动的仓位管理经验。赵军表示,2008年面对金融危机,仓位降得比较低。但随后2010年却因规避回撤卖出组合中最大持仓而错过该股票大幅反弹,是其投资历史上的一次教训。“基金经理很难做到理想中的有风险时用风险模型迅速去规避,遇到机会时又能迅速抓住。”

4月1日,但斌在微博回应表示,认真看了赵军的分享,非常坦诚。但东方港湾的经历恰恰相反,之前机械学习巴菲特,有经济危机和行业危机都不卖、不规避。在2008年金融危机、2013年以及2014年白酒危机时,一直满仓而且有钱就买(除去赎回被动卖出的),没有做任何规避,导致有非常巨大的回撤,好在04年到07年的投资比较顺利,许多客户给了足够的信任和支持,也让我们有了思考和调整的机会。

“之后2015年6月前以及2018年年中都做了一些风控措施,效果都很好,这次2022年1月中旬与2月的减仓也是一样的思路,只是有点晚了。”但斌说。

在但斌看来,投资没有对错,只有是否适合自己,百亿、千亿级私募基金管理人都是经过“血雨腥风”洗礼成长起来的人,只是每个人总结的经验和教训不同,甚至同一个经历,比如08年因为结局不同,甚至得出的是相反的经验、教训和总结。另外,资金性质、来源、产品设计结构不同,也会导致某一刻操作模式与选择的不同。

与但斌不同的是,赵军在交流会中表示,“2011年之后,我们对过去应对下跌的操作的反思之后,就定下了组合的仓位由你看到的机会来决定。过去我们在高位也仓位高,就是因为我们把组合换成了高位没有承担高位风险的股票上,就是仓位高、通过换结构,来应对市场。”

虽然但斌多次解释,但不少网友和投资者却不买账,不少私募也认为目前是底部区域,空仓风险比高仓位大,价值投资者更应该选择坚守。对此,但斌表示,“沉默最好,用净值说话”。

与但斌逆向而行,段永平抄底腾讯、茅台

作为茅台的头号铁粉,但斌目前仅剩下10%的仓位,这意味着其也卖出了大比例的茅台以及一直看好的腾讯,这显然超出了市场的预期,至少目前还没有看到加仓的信号。

然而,另一位投资大佬段永平却逆向买入腾讯与茅台。

3月29日,段永平买入茅台。“我们最近又买了点。和大家看到的任何消息无关,甚至和股价也没有关系,只是正好有点多余现金。总觉得从看10年的角度,拿着茅台比拿着现金存在银行要好一点点。”

随后有网友表示,“绝对有比茅台更高收益,更具备确定性的——确定性从来都是因人而异!选茅台只是因为段总懂的是茅台,对别的‘更高收益’的公司不熟”。对此,段永平表示,“10年或更久的角度看,我没发现任何A股公司比茅台好,当然也希望能找到。”

除了买茅台,今年段永平还多次抄底腾讯。

3月14午间,段永平接连更新两条动态,称“这个礼拜五有一批145的苹果的put到期,很久以前卖的。这笔钱出来可以考虑放一半在腾讯上。”3月15日早,段永平再发动态称,“明天准备拿BRKB(伯克希尔)换点,不等了。”3月16日,腾讯暴涨23%。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