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89.55% 财报看康佳的发展之道

2022/4/3 9:30:00

作者:夏日

在康佳财报面前,康佳高质量持续发展得到了验证。

2022年3月29日,康佳发布财报显示,2021年,康佳集团实现营收收入491.07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9.05亿元,同比增长89.55%。

从家电业务起家到如今集团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康佳集团是如何实现的?

从家电企业到科技集团  康佳持续高质量发展

从家电企业到科技集团,成立42年的康佳集团可以说一直在高速增长当中。

据康佳2021年财报显示,2021年,康佳集团坚持“科技+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不动摇,聚焦“新消费电子+半导体+新能源科技”三大主导产业和“园区+投资”两大支撑产业,持续推进“产业+园区+资本”履带式盈利模式,最终,康佳集体在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491.07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高达9。05亿元,同比增长89.55%。

与此同时,康佳集团参股的楚天龙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武汉天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成功上市,这也同时为公司的营收增长做出了重大贡献。

到底是什么推动了康佳集团高质量持续增长?

2018年,康佳集团提出了“科技+产业+园区”的战略。而且为了加快落地该战略,康佳集团投入大量的资金,研发费用年年递增。如今,经过努力,伴随着该战略的落地,康佳的诸多业务,比如半导体、环保等都已经开始进入发展新局面,取得了众多突破性成果,2021年财报显示,在半导体光电领域,康佳芯片微小化、巨量转移等技术环节取得突破,自主设计并生产出15*30微米级别Micro LED显示芯片,自主开发的“混合式巨量转 移技术”转移良率达到99.9%,为进一步拓展穿戴显示、车载显示、沉浸式显示等应用市场提供了产业进入与快速发展的坚实基础。

这也是康佳围绕中国经济大环境的与时俱进——据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面临中国创新经济的发展及需要,康佳积极拥抱创新;

对于自身,康佳也通过主动拥抱创新找到了新的发展动能。

例如,通过其不断投入研发,康佳集团推出众多引领消费需求的创新产品,在家电市场需求回落的情况下,仍然保持消费电子业务经营稳步提升。

其次,在“科技园区+投资”两大业务支撑下,伴随着康佳科技园区业务的稳步发展,进一步推动了康佳集团相关前沿技术落地、产业化。比如,在康佳半导体业务不断突破关键技术的背景下,伴随着其重庆康佳半导体光电科技产业园、半导体封测基地的落地,这让其创新业务有了实质性进展,可以实现其持续创新。

可以说,通过战略升级,康佳不仅跨越式发展,更是找到了公司持续发展的推动力。

“我们要不断扩大产业版图,持续增厚资产实力,在新的产业主线下纵向拉长产业链,横向拓宽产品链,聚力关键性‘卡脖子’技术,构建技术壁垒和产业链壁垒,实现‘康佳电子’向‘康佳科技’的全面转型”,康佳集团总裁周彬曾表示说。

康佳上市30年:从一个上市公司发展到了上市公司群

“制度是推进技术进步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最强大的动力”,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曾如此表示。

1992年,这是每个深圳人、每个中国人都难以忘怀的日子,这一年,小平同志视察南方、视察深圳,发表著名的“南方谈话”并寄语深圳“要搞快一点”。

在深圳加速改革的大背景下,1990年,深交所正式成立,与此同时,深交所开始面向交易电脑化、交收无纸化、通信卫星化等进行全面改革,这拉开了深圳32年资本市场的序幕。

与深圳、深交所改革同频的是,康佳也开始在这一年深化改革,不仅借助资本市场实现高速发展,更是通过全面深化公司治理,最终借此走上了长达30年的资本化高质量增长之路——1992年,康佳A、B股股票同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在资本助力下,自从1992年成功上市之后的康佳集团不断持续增长,从拥有一家上市公司发展到拥有多家上市公司,从家电业务拓展到包括家电、半导体等诸多业务。

可以说,康佳集团的发展过程就是深圳改革的一个缩影,而回顾康佳上市30年以后的发展之路,除了康佳集团不断自我创新之外,也与其不断鞭策自己顺应市场发展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1992年,康佳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2.1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0.91亿元;

1999年,康佳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01.27亿元,净利润4.98亿元,分别较1992年增长7.35倍、4.47倍。

2021年,康佳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91.07亿元,净利润9.05亿元,分别较1992年增长40.5倍、9.9倍。

在康佳集团营收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康佳集团还一直积极回馈股东。

比如,1998年,康佳就曾实施1998年度利润方案,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现金3.00元人民币。此后,康佳一直不断努力回馈股东的支持与厚爱。

2021年,康佳集团财报显示,康佳集团将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0元(含税)。

由此可见,康佳能够保持持续高质量增长并非偶然,而是一个长期且动态发展的过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