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惊艳亮相发布会,秒升轮值董事长!孟晚舟会成华为最强接班人吗?

2022/4/2 19:55:00

惊艳亮相发布会,秒升轮值董事长!孟晚舟会成华为最强接班人吗?


沉寂许久的中国科技圈,被华为的连番“惊雷”炸醒!


先是在营收暴降的不利局面下,交出了净利润超千亿的业绩答卷;紧接着华丽回归的孟晚舟升任轮值董事长,收获好评一片;而就在刚刚,华为重磅宣布将向13万持股员工派发614亿股利,人均近47万的“大红包”刺激着每个打工人的神经,全网彻底沸腾……


华为宛若重回被制裁前的“高光盛世”,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01,孟晚舟上位,无关任正非


2022年4月2日,#孟晚舟担任华为轮值董事长#的话题径直冲上热搜,截至本文发稿,阅读已破2.1亿大关,讨论人数近9千人,除了各大社交媒体平台外,连笔者的朋友圈都刷屏了,这足以说明,华为逆天的热度与美誉度所构建的良好的品牌群众基础。

惊艳亮相发布会,秒升轮值董事长!孟晚舟会成华为最强接班人吗?


可是在齐刷刷的祝福与夸赞声中,我们也听到了罕见的批判的声音,他们似乎盼望着任正非和孟晚舟“被打脸”,总结就是孟晚舟不值得“吹捧”,上位靠的是有个好爹……

惊艳亮相发布会,秒升轮值董事长!孟晚舟会成华为最强接班人吗?


我们说,互联网上每个网友都有表达权,但前提是尊重客观事实,如果刻意选择被假象所蒙蔽,那么伤害的不仅仅是华为,还是所有的国货品牌的心,所以,看到这些语间都夹杂着对孟晚舟和华为深深误解的评论,笔者忍不住从还原事实的角度要说几句公道话。


你以为孟晚舟靠爹?实际上人家靠真材实料:

惊艳亮相发布会,秒升轮值董事长!孟晚舟会成华为最强接班人吗?


1993年,华中理工大学硕士毕业的孟晚舟就加入到华为,历任公司国际会计总裁、华为香港公司CFO、财务管理部总裁等要职,现任华为公司CFO、副董事长与轮值董事长。


2003年开始,在孟晚舟的牵头主导下,华为全球统一的财经组织架构、流程、制度和IT平台才得以顺利建立,华为自此正式成为拥有国际化财经系统的科技巨头,尤其是2007年至2014年,孟晚舟推行的IFS变革,令精细化管理成为华为公司持续成长的重要诱因。


2014年,孟晚舟又领导了华为公司的数据变革,在她的带领下,华为建立了完善的数据管理体系,数据首次成为华为公司战略资产,通过财报内控、账实一致、资金管理和税务变革等一系列项目的变革,支撑华为公司实现了在全球的高速和稳健的发展。


2019年至今,孟晚舟为了助力公司的长期发展规划,又构建了财经数字化的整体蓝图,这期间,孕育出了一系列诸如无接触式风控体系、敏捷经营管理体现、财经作战指挥一体化平台等强力方法论,极大提升了华为的风控能力与决策能力。


可以说,正是在孟晚舟的卓越领导下,华为财经才成了如今世界领先的数字化与智能化的财经组织,为华为把好了经营的牢固堤坝,纵使任正非,也不敢说一句孟晚舟贡献不大,一个靠能力在人才辈出的华为打拼到天花板的女强人,难道不配获得掌声?


至于任正非所言的“她回到华为也不会得到重用,因为她没有技术背景”,我认为也并没有打脸,要明白,彼时的孟晚舟还被软禁在异国他乡,如果当时任总敢说出她回来即升任的话语,你们觉得孟晚舟还能轻易回得来吗?

惊艳亮相发布会,秒升轮值董事长!孟晚舟会成华为最强接班人吗?


电子脚镣导致的足部淤青


也正因为此,当孟晚舟3月28日盛装出席华为2021年年报发布会,并宣布华为斩获1137亿元人民币净利润时,无数国人,无不感动骄傲,遭遇了如此严重的制裁,消费者业务几近腰斩,坚强的华为不仅活下来,还活得越来越好。


但,华为从来不是夸大的,所以也不惧怕善意的鞭策:


我们认为,华为要想在2022年,继续高开高走,并维持千亿级净利润,难度与挑战,都将指数级提升,等待孟晚舟的,将是一场史诗级硬仗……


02,华为不能说得“秘密”


华为“高兴得太早”


华为2021年财报显示,公司全年营收6868亿元,同比下滑28.6%,倒退回2017年的水平,但净利润高达1137亿元,同比增长75.9%,但华为和孟晚舟没有告诉你的是,这1000多亿的净利润,背后暗藏的辛酸。

惊艳亮相发布会,秒升轮值董事长!孟晚舟会成华为最强接班人吗?


通过财报不难发现,在总计约607亿的其他净收支项中,仅处置子公司及业务的净收益就高达574亿,这里面,涉及到荣耀和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但主要还是来自于任正非挥泪“斩”荣耀获得的回报。

惊艳亮相发布会,秒升轮值董事长!孟晚舟会成华为最强接班人吗?


2020年11月,华为与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达成协议,荣耀业务完全剥离,当然,由于谈拢的价格很高,深智信表示分期付款给华为,据《虎嗅》报道,卖身荣耀华为将获得2600亿元左右的回报。


也就是说这笔净收益还会在未来的华为2022、2023……财报中继续得到体现,听起来,像是利好,毕竟账面数字更漂亮了,但这种“红利”吃完了,华为怎么办?


更重要的是,如若不是制裁的缘故,如此大体量的荣耀,原本是华为的子公司啊,等于华为是卖了自己的亲生儿子,才获得了眼前的所谓净收益回报,长远地看,华为显然是吃了大亏,你说孟晚舟真能高兴得起来?

惊艳亮相发布会,秒升轮值董事长!孟晚舟会成华为最强接班人吗?


再回到华为业务的基本盘,在消费者业务和运营商业务及企业业务三大板块中,可以看见,消费者业务营收暴降49.6%,运营商业务也下滑了7%,企业业务虽有增长,但增幅仅2.1%,并且由于企业业务总体量只占16.1%,所以对公司总营收的贡献微乎其微。


消费者业务下滑主要是手机业务遭遇重挫,PC也有一定幅度的下滑,而这一局面,在制裁未解除前,看不到任何回旋的空间,也就是说,接下来的2022,华为消费者业务,仍然是极限承压之态。


运营商业务的下滑,华为彼时的轮值董事长郭平称受到行业周期性影响,倒也有一定道理,毕竟,通信设备需要的芯片储备对华为压根不是难题,不像手机,所以,业务收入下滑,实际上还是跟制裁等原因有间接关联,加上爱立信诺基亚等通信大厂的围追堵截,订单的损失,并不意外,如何重新夺回失地,也是华为2022年将面临的重大考验,因为,在手机业务短期没有可能起死回生之时,运营商业务就是华为最大的根。


坚决不造车?


虎将余承东是不会眼睁睁看着CBG业务下滑还坐视不理的,因此,才看到他各种花式推销华为贴牌的新能源汽车,而此前华为自动驾驶部门卖身大众的传闻更是闹得沸沸扬扬,被誉为华为新抓手的汽车业务,如果不造车,华为真的甘心吗?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大众等著名车企,最为看重的,恰恰是华为车BU最为强悍的——拥有当下新能源业界顶级的重直软硬件整合能力,据一项针对全球1118汽车行业高管所做的调查结果显示,华为紧随特斯拉之后,成为2021年全球排名第二的自动驾驶汽车解决方案领导厂商,而得益于华为的开放程度与技术迭代速度,华为追赶的效率与技术提升的空间甚至还强过特斯拉,在国内,华为则是轻松吊打“新势力三强”,是无可争议的霸主。


大众想要的,绝非一个成套的华为Inside,而是一个based on huawei的全新自研体系,不过,华为的不幸也正在于,目前车BU核心芯片的供货能力,也将受到“卡脖子”的威胁,尤其是MDC辅助驾驶计算平台的高算力芯片,万一无法供货怎么办?


此外,除了北汽、长安和广汽这3家是纯血统华为Indide外(但也迟迟未能量产交付),和赛力斯与问界等的合作也仅仅是基于中控、智能座舱等边缘化改造,核心技术卖点并不明晰,更有上汽的“绝不能把数据交于华为,数据就是灵魂”论调在持续发酵,如此一来,华为车BU当下的一大痛点就出现了:


华为的智能驾驶系统,没法确保高算力芯片的库存,也就没有规模化量产装车的可能,于是便没有路测等核心数据反馈,没有数据,意味着无法对技术迭代提供支撑,意味着华为搭建的高精尖技术系统随着时间推移会成为空中楼阁,长此以往,自动驾驶部门的发展也将受到极大限制。


所以看起来,自动驾驶部门“卖身”,造边缘华技术加成销售“贴牌”新能源,或成为接下来华为车BU的一个主旋律,蔚小理在前,比亚迪等在后,华为贴牌的新能源想出货,也是压力山大,所以,这一块业务,算是积极的自救探索,但只要一天不造车,都不可能有撑起足够的市场增量想象空间。


手机江湖遇挫、运营商业务下滑、新能源汽车仍未大爆发的华为,在2022年还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


拭目以待!



参考资料:

华为2021年财报

30亿欧元!大众再抛橄榄枝,华为会接吗?—互联网那些事

不止1000亿!华为手机的最大功臣,荣耀到底卖了多少钱?——数码密探

华为财报里的汽车与“不造车”的窘境——出行范儿

图源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