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罗永浩涉足直播带货两周年,个人直播时长降至3%

2022/4/1 15:19:00

作者:龚进辉

对于罗永浩来说,41日不仅仅是愚人节,更是人生新的起点。为了尽快还债,2年前的今天,他在抖音正式开启直播带货生涯,首秀表现十分抢眼,此后一路高歌猛击,迅速成为抖音直播带货一哥。

今天是交个朋友直播间上线2周年的日子,交个朋友官方透露,罗永浩个人直播时长持续降低到目前的3%,他参与选品的时间也在减少,但交个朋友直播间的总销售额却保持持续增长,并沉淀出详尽的选品规范,确保每一件到达消费者手中的产品,都能达到罗永浩亲自选品的那种严苛标准。

年初,交个朋友直播间曾晒出2021年成绩单。其实际支付销售额达50亿元,位列抖音直播带货第一,实际成交订单数达2932万,直播间粉丝数2131万,全年开播天数325天,实现每日稳定开播21. 5个小时,获得行业奖项30个。

2021年,交个朋友深耕供应链,新开9个垂类账号,涵盖酒水食品、美妆日化、潮流穿搭、数码及智能家居、深夜食堂、轻奢时尚、运动户外、亲子生活、女装穿搭等品类,帮助用户升级产品体验。

交个朋友官方表示,这两年来,交个朋友直播间实现从01,各项业务开枝散叶。尽管本质上依旧是一家年轻的创业公司,交个朋友直播间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善举:

2020年第二场直播,交个朋友拿出360万元支援武汉抗疫;20217月河南水灾期间,交个朋友向郑州、鹤壁、商丘、新乡四地累计捐款1100万元。2年间,交个朋友为全国农民朋友们举行23场助农带货活动希望帮助甘肃的苹果、河南的山药、江西的蜜桔等各地农产品卖往全国,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当然,2年下来,交个朋友直播间既有高光时刻,也有至暗时刻,多次发生因产品质量问题而翻车,面临外界各种质疑。比如,20205月,罗永浩在交个朋友直播间推荐花点时间的520玫瑰礼盒,却遭到用户的疯狂吐槽。

520日当天,大量用户在微博上@罗永浩 本人进行投诉,称自己收到礼盒时花瓣已枯萎或腐烂,#罗永浩翻车#这一话题顿时登上微博热搜。面对不断发酵的控诉声,当晚罗永浩和花点时间CEO朱月怡先后公开致歉,朱月怡除了解释鲜花出现质量问题的原因,还表示除花点时间100%退款和罗永浩团队对用户进行补偿外,花点时间会对所有下单用户进行同等现金赔偿或等值鲜花。

最终,花点时间的“质量门”事件在用户获得3倍现金赔偿的方案后才得以平息。半年后,交个朋友直播间发声明,主动承认所销售皮尔卡丹品牌羊毛衫为假货,来自渠道贸易商成都淘立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而该公司的供货方,上海囿寻科技有限公司和桐乡市腾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涉嫌伪造文书,涉嫌伪造假冒伪劣商品,涉嫌蓄意欺诈。

购物的消费者是基于对交个朋友的信任才下单,加上这类维权官司的执行周期较长,等待时间较久。因此,交个朋友在向上海囿寻科技有限公司和桐乡市腾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维权索赔的同时,即刻起联系所有购买该产品的2万多名消费者,代为进行3倍赔付。交个朋友的主动承认错误、主动承担、不逃避责任的做法,获得不少用户的好感。

不过,换个角度看,这两次风波在让交个朋友直播间陷入不小的争议的同时,也倒逼其加速成长,进一步完善公司内部管理,包括重新梳理管理流程,优化渠道合作伙伴管理机制,提高供应商准入门槛等,目的是做更好的自己,交个朋友直播间才得以顺利走到今天。

最近,有关罗永浩还完债后重返科技界的传闻不断,他在交个朋友直播间是去是留引发外界关注。退一步讲,即便他有朝一日真的离开,对交个朋友直播间正常运转的影响也十分有限。原因很简单,交个朋友直播间不是以罗永浩为中心的网红工作室,而是一家非常正规、健康的直播电商公司,这是它与其他头部直播间最大的不同。

在我看来,交个朋友直播间走过2年值得肯定,功远大于过,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站在新起点上,它的下一个2年定将更加精彩,更加有看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