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浪潮新基建当选中国互联网协会数字孪生技术应用工委会副主任单位

2022/3/31 21:39:00

济南2022年3月31日 /美通社/ -- 3月29日下午,中国互联网协会数字孪生技术应用工作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在京召开,来自90余家成员单位的100余位行业专家线上线下参会。会上,浪潮新基建当选工委会副主任单位,智慧城市事业部总经理辛超当选工委会新任副主任委员,并获聘成为首批专家顾问。

数字孪生技术应用工委会是中国互联网协会下属非独立法人二级分支机构,由中国信通院联合多家企业事业单位共同组建,旨在搭建数字孪生产学研用交流对话平台,促进数字孪生技术、应用高质量发展。

数字孪生 ,开启智慧城市建设新路径

当前,数字孪生城市已经发展成为支撑智慧城市的重要技术手段。在 2022年国家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智慧城市、数字乡村"。数字孪生城市通过在数字空间对城市物理空间和社会空间进行全要素表达、全过程呈现、全周期可溯,实现城市在三元空间的全面感知、虚实交互、智能决策、精准控制,正成为新一代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推动着城市向智能化、智慧化发展。

浪潮新基建高度重视数字孪生技术领域的创新性研究与应用成果,致力于从数字孪生城市视角探索构建智慧城市的新路径。通过建设城市地上下、室内外一体化的全空间三维模型,集成融合多源异构的城市运行全要素数据,打造城市数字孪生基座,实现全要素数据的二三维深度融合,以及各类时空信息数据的共建共享。同时,充分发挥城市大脑作为城市生命体智能中枢的作用,统筹运用数据、算力、算法等资源,对城市海量数据进行自动分析和规律获取,实现对城市的精准分析、整体研判、协同指挥,助力城市管理决策协同化和智能化。在此基础上,面向城市高质量发展,开展智慧园区、智慧社区、防风防台演练、交通模拟仿真演进等未来城市场景实验。

浪潮数字孪生 CIM平台成为浪潮城市大脑标配

在实践探索中,浪潮新基建综合应用数字孪生、物联网、 5G、区块链、低轨卫星等新型信息技术,建立的全程管控、智能协同的CIM基础平台——浪潮数字孪生CIM平台,已经成为浪潮城市大脑的标配组件。在此基础上,浪潮新基建构建了集空间约束、城市资源展现、时间追溯、层次关联、事件监测五维一体的城市信息模型,可以实现空间 GIS 服务、城市信息全要素服务和全景仿真服务,创新城市管理模式。

在四川省攀枝花市,浪潮新基建以浪潮数字孪生 CIM平台为底座,延展前端"感知源",联通中端"传输网",聚后端"大数据",支撑融合分析、视频感知态势、应急指挥调度、社会智能治理和热线资源覆盖等功能于一体的攀枝花城市大脑,助力攀枝花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浪潮新基建依托浪潮数字孪生CIM平台,为城市大脑提供海量运行数据,使城市管理事件的平均结案时间由过去的9小时缩短到1.5小时,按期结案率由71%提升到 90%。

随着城市治理精细化治理的要求不断提高,基于数字孪生底座的全量、全维、多源数据的整合,将替代传统结构化的数据资源平台,成为城市资产的运营和管控有效工具。

浪潮新基建将积极投身以数字孪生城市等数字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为核心的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及运营,在各地已建智慧城市项目中不断扩大城市信息模型引擎的建设,探索更多的城市数字孪生典型应用场景,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