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虽然段永平破例投资极兔,但他不建议投资物流公司

2022/3/31 19:45:00

作者:龚进辉

众所周知,段永平是国内知名投资人,不仅投资OPPOvivo、拼多多等知名企业,还曾与“股神”巴菲特学习投资技巧。经过多年实战,他已积累独到的投资心得。

我一般不投资任何非上市公司,除非是我认识很久的(至少10年以上吧),并且非常了解或信任的人做的公司”段永平曾说道。但凡是有例外,比如拼多多,拼多多在上市之前,就获得段永平的投资。

对于破例投资拼多多,段永平曾解释道,完全是个人原因,拼多多创始人黄峥是自己朋友。“我和黄峥10多年的朋友了,我了解他、相信他。黄峥是我知道的少见的很有悟性的人,他关注事物本质。”

极兔也是个例外。今年2月,有雪球网友问段永平是否参与投资极兔,他坦言确实投了,“算是友情支持一下,毕竟是我们公司出去的。不过,我不喜欢物流的商业模式,不建议大家投这类公司。”

说白了,段永平口中的友情支持极兔,属于情义相挺,与当初投资拼多多的逻辑一模一样,黄峥、极兔创始人李杰都是他认识很久的朋友。其实,李杰与段永平颇有渊源,甚至可以称为段永平的门徒。

想当年,李杰在步步高省级代理商公司南京百盛做推销员因为能说会道,擅于推销,业绩又不错,2002年步步高花重金将他挖走,担任事业部经理。在步步高的几年,李杰深得段永平指导的精髓,先是在南京小试身手,取得不错的区域销售成绩,后来又升任江苏省销售经理,业绩依旧一路飙升,年年拿冠军

2008年,李杰被段永平从步步高带去OPPO,任命他为OPPO苏皖地区总经理。此后,他又被派去甘肃和新疆磨炼,这两个省份一直是OPPO无法攻克的难关,但愣是被李杰啃下这两块硬骨头,可见他的能力非常出众,深得段永平的赏识,二人关系自然更加紧密。

因此,当2015年李杰离开OPPO,在印尼创办极兔时,段永平便友情支持了一把。注意,他投资极兔,并非是看中极兔这家公司的发展前景,认定它是潜力股,而是纯粹奔着李杰这个人而去,要不然段永平也不会说,“我不喜欢物流的商业模式,不建议大家投这类公司。”

不可否认,极兔发展十分迅猛,2019年回国至今,无论是快递网络的覆盖范围还是日订单量的增长,都让人刮目相看,短短3年便能与“三通一达”掰手腕,由此遭到对手的联手封杀。不过,极兔的商业模式的确具有一定争议性,它是用疯狂烧钱来换取高速发展,说白了就是快递收费标准远低于成本价格。

去年4月,极兔因低价倾销而被义乌邮政管理局整治,相较于业内普遍成本价1.4/单的价格,其收费标准更低,结果导致停运部分分拨中心。曾有快递行业人士爆料,极兔10个月亏了200多亿,烧钱力度可见一斑,但并未得到极兔官方的证实。

极兔内部人士表示,如此机密财务数据或许只有公司高管投资人清楚,自己本人并不知情。就在去年10月,作为国内快递行业的最大搅局者,极兔豪掷68亿元收购百世快递中国业务,这既代表极兔实力进一步跃升,但也给其带来不小的挑战。

原因很简单,极兔与百世的整合之路十分坎坷,5个月下来,陷入阵痛之中,让人叫苦不迭。有消费者抱怨,快递等了1个月,食品都发臭了,直言再也不想用极兔了。快递网点的日子也不好过,日单量从3000件到1000件,快递员变固定工资。

见此状况,极兔加盟商开始逃离,离职、卖网点、转行做电商等成为新的选择或出路。有人预计,极兔与百世的融合原本定在今年6月前完成,以全面备战618年中大促,但现在看起来远比想象得要慢。种种迹象表明,在亮眼数据之外,极兔依然面临不小的挑战和困难。

因此,虽然段永平承认破例投资极兔,但他不建议投资极兔这种物流公司,这话不无道理。总之,投资需理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