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成都这家公司放七天春天快乐假,赢的是小罐茶?

2022/3/29 12:55:00

疫情、战争、空难……2022年一开年就是地狱模式,但是生活还得继续。

在很多企业日益内卷的今天,也有公司给员工送来了暖心福利。这几天就看到一条很有意思的微博热搜:#成都某公司放7天春天快乐假#。根据微博爆料网友称,有家公司给全体员工放了7天假,同时还给每位员工人手一份春天礼小罐茶。

根据网友曝光的公司通知,公司老板老万称疫情反复引发焦虑,一方面建议大家做好防护,另一方面则希望大家能轻松面对,“给时间时间,让过去过去,让开始开始,当下春暖花开,别忘了春天快乐。”因此决定放“春天快乐假”7天,无需调休,即日执行,同时每人一份春天礼-小罐茶。“多喝茶多运动,提高自身免疫力。”

这是一家成都公司。人们都说成都人懂得生活,火锅、茶馆外,还有青城山这样的胜地。岁月日久,成都被贴上了“慢生活”的标签,哪怕工作,人们都会追求生活的安逸自在。春天到了,西岭不再千秋雪,青城山下却更幽,这样看,一家成都公司给员工放“7天春天快乐假”就在意料之中,情理之中。

这则新闻在微博引发了很多网友的共鸣,在打工人与企业矛盾频发的今天,这一点都不让人意外。

前段时间就有一则新闻在互联网圈引发热议,某大厂员工在职期间想要跳槽,在招聘平台投递简历后遭公司内部约谈,最终被裁员。原来这家公司采用了一款员工行为监测系统,通过“大数据”收集员工的各种求职信息,以此提前获知员工是否有跳槽意向。这则新闻一出,立马引起公愤。

类似的新闻还有:老板因员工在微信群抢红包点赞视频痛批员工,员工没及时回复公司通知被全体罚款200元,某互联网大厂员工猛批加班内卷现象引发热议……

在劳动者和企业方的矛盾越来越多的时候,我们也看到有更多企业开始重视员工体验。除了给员工放7天春天快乐假的这家成都公司外,携程鼓励支持在家上班,腾讯、阿里等大厂通过制度来避免“内卷式”加班。越来越多企业正在通过一系列措施包括数字化手段,采取类似于宜员员工体验平台这样的系统,来提升和管理员工体验,这也是十分必要的。

随着后疫情时代员工心态的变化、Z世代年轻人工作观的改变、企业用人环境的剧变,今天的企业正越来越重视“员工体验”,简单地说就是让员工可以快乐地上班,像对待用户/客户一样尊重员工,让员工上班有体验,体验包括福利、文化、健康、环境、薪酬等等维度。体验好了,员工就可以自发地发挥主观能动性,释放创造力,而不是内卷。

麦肯锡中国发布的报告《市场化HR职能:回归商业本质,聚焦价值创造》就认为,“员工的工作体验感将直接影响着他们的敬业度,如果体验感不佳,工作态度就会变得消极,进而影响其工作效率,造成整个公司的运行及产出欠佳。”

成都这家公司的老板显然深谙“员工体验”管理之道:在给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薪酬体系、福利文化、成长平台外,还破天荒地“放7天春天快乐假”。表面看有经济利益的直接损失,实则更强地凝聚了员工的人心,给到超出员工预期的体验,当员工回归工作后,一定会做得更好。这一点网友看得很清楚,很多人感慨“这位叫老万的老板也太会了吧”。

老板要“会”,既要认识到员工体验的重要性,也要“会玩”。如果只是发福利或者涨工资,给到员工的体验感可能不会很强,而像“放7天春天快乐假”这样的创新福利,则可以让员工特别是Z世代员工觉得更加好玩有趣,在心里对公司和老板直接加分。

这样的创新式企业福利,近年来也出现得越来越多,比如搜狗将每年3月12日定为公司“狗胜节”,因为在2016年3月12日,阿尔法狗战胜李世乭,成为AI产业爆发的标志性事件。从这一天起,搜狗有了“狗胜节”,给每位员工放假一天,既给了员工更多福利,同时对外强化了搜狗“AI公司”的品牌形象,可谓是一箭双雕,公司一点都不亏。

成都这家公司给员工放“春天快乐假”同时给员工每人一份“春天礼-小罐茶”,小罐茶品牌顺势也赢得了一波曝光。小罐茶大家应该不陌生,这个品牌常在各大节目、户外、电梯广告中出现,在很多高端商场以及部分机场都有门店。2021年小罐茶品牌动作频频,如签约王凯成代言人,同时小罐茶坚持“产品是1,营销是0”,通过智能工厂等布局持续提升产品力,让茶叶生产流程进一步标准化,从农产品变为消费品。

今年春天小罐茶推出“春天礼”新品,最近在分众电梯媒体投放广告影响目标人群,在双微一抖相关内容的助力下,小罐茶以及春天礼新很快实现了全网曝光,这种“双微一抖一分众”的营销也是现在众多品牌的成熟打法。

小罐茶创始人杜国楹被行业称为营销大师,他认为营销最终是价值观问题,“一个企业和一个人一样,底层的人格、人品肯定是特别重要的因素。价值观就是企业的人品。杜国楹做小罐茶,看到的是信息不对称、产品不标准导致的茶叶价格混乱等痛点,以及想要将中国茶升级,希望茶不仅仅是一个商品,更是可以给很多人的生活带来温暖和爱。

2022年艰难开局,企业日子难过,惟愿双输的企业员工内卷纠纷少一些,像“春天快乐假”这样的创新式员工福利多一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686632
    全部文章:2177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