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Shopee突然撤离印度:被质疑有“中国血统”,屡遭攻击

2022/3/29 11:31:00

来源 | 志象网(ID:passagegroup)

作者 | 谢小丹

编辑 | 谢维平


自2021年下半年来,Shopee明显加速了其全球化进程,持续布局印度、墨西哥、巴西、阿根廷、智利、哥伦比亚、波兰等地。

外界普遍认为,电商在印度市场的潜力巨大。GlobalData数据显示,从2021年到2025年,印度的电子商务营收预计将以18.2%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增长,达到1201亿美元。但亚马逊和沃尔玛的Flipkart虽已在印度耕耘多年,电商零售仅占零售总额的3%左右。

据路透社报道,Shopee原本计划向印度投资10亿美元。运营短短几个月,印度市场也没有辜负Shopee的期待,迄今为止,Shopee已在印度的Google Play累计了超过100万的安装量,每天订单量达到10万个。

但计划没有变化快。3月28日,Shopee宣布,“鉴于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决定关闭其印度业务。更早的3月6日,Shopee关停进入刚刚5个月的法国站点。

媒体分析,Shopee突然从印度撤离,是因为印度歧视性对待中资企业,Shopee虽然是一家新加坡企业,它与中国的联系被印度方面纠住不放。

突然关停

2022年3月28日,新加坡电商公司Shopee突然宣布,“鉴于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决定关闭我们早期的Shopee India计划。”

在给卖家的通知中,Shopee India表示将从3月29日上午12点开始停止在印度的业务。此后,买家将无法下新订单,而卖家有时间在5月30日之前进行付款取款和退货。该公司保证将继续“照常”处理和履行先前的订单,并将为在平台上购买的所有用户提供售后服务和支持。

与此同时,外界发现,Shopee India仍在宣传4月4日的促销活动,这也表明了此举的突然。

至此,Shopee在印度的运营时间才刚刚六个月。2021年8月底,东南亚电商平台Shopee开始悄悄在印度启动业务。在其8月初发布的一段视频中宣称“Shopee要来印度了”,还在印度招商,吸引卖家入驻平台。同时Shopee还作出承诺,为卖家和买家提供免费物流和零佣金等优惠力度。

根据Techcrunch报道,该公司早在2021年6月就成立了当地实体。由此可见,进军印度,Sea计划已久。同时进行的还有人才招聘和当地卖家的招募。当时,Shopee悄悄为印度卖家推出了一个网站,并在网站上表示,他们可以开始接受客户订单。

进入印度后,Shopee始终保持着激进的策略,根据 Sensor Tower 1 月份的数据,在本月结束之前,其应用下载量已达到 2100 万次,成为印度下载量排名第二的应用程序(仅次于 Meesho)。另一项研究表明,就日活和月活来看,它已经超过了 Amazon、JioMart、Myntra 和 Ajio,仅次于 Meesho 和 Flipkart。此外,进入印度市场刚几个月的Shopee现在日单量已破 10 万。

另据Moneycontrol早些时候曾报道称,运营几个月来,Shopee 创造了300个工作岗位并招募了2万名卖家。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员工将获得三个月的遣散费,此次退出将影响100多名员工。

二次败退

事实上,这也是进入2022年来,Sea在印度遭遇的第二次挫折。

2月14日下午,印度政府以安全原因封禁了54款中国相关的APP。从2020年开始,这已经是第五批被以“安全”为由在印度封禁的国产app,共有56款游戏被封禁。

但这54款APP中, Garena自研自发的吃鸡手游Free Fire也名列其中,其母公司正是2009年诞生于新加坡的Sea集团。

据Sensor Tower 数据显示,被封禁之前,印度已成为Free Fire最大下载市场,Free Fire 和 Free Fire Max在印度的下载量超过 2.38 亿次。在2021年这款游戏在印度App Store和Google Play两个商店的下载量就达到了5500万次,总共贡献3430万美元。据AppAnnie显示,1月份Free Fire全球 7500 万月活跃用户中,有4000万来自印度。截至2021年Q3季度,已经连续四个季度蝉联印度手游收入排名第一。

据路透社报道,Shopee的退出或跟Free Fire被禁有关。一位直接了解该公司想法的人称,Shopee决定退出印度市场的部分原因是更严格的监管审查,Sea的游戏应用Free Fire被禁,也是打击涉嫌向中国服务器发送数据的公司的一部分。

尽管Sea是一家新加坡公司,但其和中国的关联,则被印度不断放大。

2021年 11 月,印度德里高等法院向公共利益诉讼中心 ( PIL ) 发出通知,要求印度联邦和商务部对涉嫌经营电子商务网站“Shopee”的中国公司“SPPIN India Private Limited”采取适当措施,因为它可能会对印度的安全、主权和领土完整构成“严重和迫在眉睫”的危险。

3月中上旬,Sea也为此表示,没有在中国转移或存储印度用户的数据。但这仍不能打消印度对Sea的疑虑。

电商困境

因此,Shopee进入印度后,始终饱受攻击。

早在Shopee进军印度之初,在一封全印度贸易商联合会(CAIT)致印度总理莫迪的书面信中,该协会要求调查Shopee在印度的情况。

CAIT在声明中说,Shopee是由中国人拥有和控制的,将给线下贸易商社区带来冲击波,他们还没有从外资电子商务公司采取的不公平贸易做法中恢复过来。

这封信中也提到,“Sea(Shopee的控股公司)的大量所有权(近25%)由腾讯拥有。另外,Sea的创始人Forrest Li原本是中国人,但在几年前才入籍新加坡。Sea使用腾讯云来存储数据。另外,Sea的游戏子公司Garena从腾讯获得了大部分游戏的授权,导致了巨额的版税,这项投资确保了对数据的重大控制和访问。”

除了莫迪外,这封信还被发送给了印度内政部、国防部、财政部、商务部、妇女和儿童发展部以及电子和技术部长等多个部门。与此同时,这封信还被该协会秘书长Praveen Khandelwal发布在了社交网络之上,评论中支持他的印度人不在少数。

CAIT早前还向印度竞争委员会(CCI)提交信息,控诉Shopee以极低的价格销售各种产品,旨在消除来自小型零售商的竞争。

尽管近日CCI驳回了针对Shopee掠夺性定价的控诉。但该协会的指控代表着部分印度人对电商平台一种普遍的“敌意”,如亚马逊和沃尔玛的Flipkart在2021年都面临着反垄断调查。

此外,2022年1月初,Swadeshi Jagaran Manch Ashwani Mahajan 的全国联合召集人兼第十五届金融委员会主席 NK Singh 担任董事的智囊团(CIEU)致函印度工商和消费者事务部部长 Piyush Goyal,要求调查 Shopee、Meesho 和 Swiggy 的 Instamart,声称他们的产品价格低于正常价格。

“有证据表明,像Meesho、Shopee等许多外资电子商务公司在各自的市场上沉迷于大幅折扣,并要求卖家降低产品价格。这不仅影响了正常价格,还反映了资金折扣。” CIEU 在信中说。

信中补充说:“我们要求任何不遵守行业规则的行为都必须受到最严厉的惩罚,以儆效尤。”此外,印度消费者事务部还在提议禁止电商平台采用限时抢购(Flash sales)政策,也不允许电商平台相关附属实体成为卖家。

对于Shopee的退出,全印度贸易商联合会 (CAIT) 秘书长 Praveen Khandelwal 表示,“明智的律师说服了 Shopee 及其母公司,这很好。Shopee 的进入是非法的,因为中国与印度共享边界,违反了外国直接投资政策。”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志象网

    总访问量:94186
    全部文章:491
长期关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及国际化进程,提供一手信息及独到视角,英文科技媒体The Passage 大中华区独家合作媒体。志象网微信公众号(ID:passagegroup)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