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华为手机:再创移动影像新高度

2022/3/28 21:04:00

今天的年轻人可能不知道,“手机”刚出来时不叫“手机”,而是叫“移动电话”。那是功能机的时代,手机的主要功能是打电话和发短信。后来技术日新月异,人们手机的那台微型机器,承载的功能越来越多,“移动电话”这个名字不再适用,“手机”这个名字开始普及。

名字的变化背后,“手机”和“移动电话”实际上也变成了两个完全不同的物种。一个是移动的通讯工具,一个是暂时还无法被定义的智能硬件,既是移动电话,也是微型计算机。

之所以说它无法被定义,是因为“手机”其实还有很多想像空间,不仅是移动电话,不仅是微型计算机,还可以是一台相机。

回顾过去我们可以知道,特定年代下的高频需求决定了人们如何定义手机。通讯为主的时候,它是移动电话;上网为主的时候,它是微型计算机。而眼下,影像正在成为又一个高频需求,越来越多人开始把手机当成相机在用。影像功能过去是配菜,未来将成为手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在国内,把手机影像当做竞争力的,当属华为。

去年,华为推出P50,第一次把华为影像概念展示出来。最近,又在P50系列的新品发布会上重新诠释了华为影像的概念。在华为影像身后,倪叔看到:手机正在经历又一轮深度进化。你我手中的这台小小机器,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蜕变,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1

以用户为中心,把手机影像当做竞争力

手机的这一轮进化,华为做了不少事情。可以说,是华为最先把手机影像当成一件正经事在做。在同行还在堆砌硬件拿像素做文章的时候华为率先进入了“影像”的世界,于是有了华为影像。

当然,华为影像的发展有个过程。首先是P9引入徕卡,而后是P10配置三颗徕卡镜头、P20开启智慧摄影,再然后是P30引入TOF镜头强华景深。一翻操作之后,业界醒悟过来,华为这是真的把手机影像当做竞争力了。随后,业界开始跟进,手机影像因此开始高速进化。

这一时期我们看到,手机大厂频频与徕卡、蔡司、哈苏等知名相机厂商展开合作,相机与手机开始尝试融合。

在既有观念中,手机相机是配菜,是个临时性的工具,拍点生活照小视频可以,但拍专业的照片、视频不行。为什么?因为过去的手机相机功能实在拉垮。大家默认,专业影像要用专业相机。

但是,相机门槛太高,不仅机体笨重携带不便,而且需要一个很长的学习周期,这意味着专业相机与绝大多数人无缘。但是如果能把手机相机的软硬件功能提升到可以媲美专业相机呢?显然,一个全新的世界将因此展开,影像创作的门槛将大大降底。

对于用户而言,有些需求比如记录生活,是用手机还是相机其实并不重要。影像归根结底要为人服务,人的需求里藏着影像的未来。以用户为中心,进而场景创新,是华为影像发展的内在逻辑。

华为影像背后,是对用户需求的关心,更是对未来的思考。要穿越到未来,手机厂商思考还不够,其实用户也需要思考,思考我们还能用手机做什么?手机影像能有多少探索的空间?绝大多数用户对手机影像是存在偏见的,这种偏见或者说固化思维还需要从用户层面打破。

所以我们看到,华为影像在做一件事:推动下一代影像文化。

2

以文化为内核,释放技术创新潜力

时间回推到五年前,华为开始做新影像计划,时至今日新影像计划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一个影像IP,从投稿和推广国家的数量来看也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一项赛事。

新影像计划包含4个大部分,分别是:不断创新的比赛、永不落幕的新影像展览、精进学习的学堂和供大家学习交流互相激发的社区建设和社区文化。囊括了创作、分享、学习和交流各个方面,是一个全方位激发用户进行手机影像创作的IP,是手机影像文化崛起的加速器。

新影像计划背后,华为想要做的是鼓励用户用手机影像记录生活,记录生活中的美好瞬间,用影像表达情感、表达审美、提升审美。同时也希望通过创作,让用户感知到手机影像的巨大潜力。

过去几年,手机影像的软硬件发展日新月异,技术早已不是问题。手机影像的未来,需要的是有人去挖掘这背后的潜力,而文化是最好的突破方式。另外,文化还会倒逼手机影像进化。用户的高度参与,频繁使用可以激发更多手机影像的高频需求,这些都可以给行业指明方向。

因此,华为影像在文化上下了很多功夫。除了新影像计划,还与金鸡百花奖合作——去年年底在厦门完成了第三次新影像金鸡百花奖的视频创作颁奖。从结果来看,北影、上戏、中传等越来越多的专业院校学生正在参与进来,作品质量、思想性、完成度、精细度都很高。

未来,人人都是摄影师,每个人都可以创作,拿起手机就能做导演。要将这一切变为现实,离不开品牌在软硬件技术上的努力,亦离不开用户的探索。手机影像最终是服务于大众的,属于每一个人。

专业引领的最终目标是大众狂欢,

3

以技术为依托,赋能手机服务大众

要实现大众狂欢,技术自然少不了,技术是实现这一切的依托。手机影像技术高速发展之后,移动影像的创新有减缓的迹象,但华为方面主为这是暂时的,光、电、机、算四个部分还有很多空间。

围绕光、电、机、算,移动影像当前发展的主要难点在于技术的跨界融合,技术的工程化等方面,而且随着用户需求的不断提升,难度会越来越高。在攻克这些难点,产业的实现能力也要跟得上。移动影像的后续创新,会越来越系统化、集成化,这意味着需要生态伙伴的支持。

再往深处去看,影像能力的覆盖范围便扩大了。

如果你有注意到你会发现,这一部分我们用移动影像代替了手机影像去叙述。手机影像仅仅只是移动影像的开始,或者说目前最高频广泛的应用场景,而在这之外,移动影像还有广阔天地可以施展。

比如:智慧出行场景中的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行车记录、驾驶员识别、疲劳驾驶提醒;智能家居场景中智能门锁搭载的智能猫眼;智慧办公场景中的视频会议系统的优化;影音娱乐场景中视频通话的优化以及运动健康场景中的居家健身乃至于医疗领域的探索。

影像技术的应用未来会广泛融入到你我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移动影像又占据着一个至关重要的位置,这一切仅靠华为一家没法实现,需要全场景下生态活动的通力协作。

在这其中,华为影像便是一个重要的纽带。

从手机影像到移动影像到全场景下的影像,用户体验一直是其中的核心与关键。华为影像一直在尝试提供最有价值的功能。

技术的进步体现在软硬件功能上的升级,但究竟哪些需要升级哪些暂时不需要,作为平台需要做个选择,避免技术堆砌的情况出现,否则对用户而言反而是一种打扰,体验不好,因此华为影像选择了提供最有价值的功能,并且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提供给用户。

润物细无声,但万物因此而生长,剧变发生在无形之间。回头去看手机以及手机影像的发展,正在如此。未来这种无声剧变还会继续,在华为影像的引领之下,在产业协作之下,未来你我手中的这台小小机器,你我身边的各种智能硬件,都将发生质得变化。

影像的未来,值得你我一起期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215849
    全部文章:1092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