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58同城的未来:弱平台强自营

2022/3/28 20:29:00

  2022年2月以来,关于58同城的负面,犹如水库开闸放水一般,汹涌而来。

  比如《58同城求职,当送货司机先交600元办物流证?新套路套住老司机!》(潇湘晨报)、《58同城“顽疾”难除:求职者质疑隐私泄露 付费商家斥责销售乱象》(国际金融报)、《“我在58同城上吃了哑巴亏!”》(齐鲁壹点)、《神奇的网站58同城:犯罪分子能找同伙 也能物色目标》(新浪科技)等等,不一而论。

  

58同城的未来:弱平台强自营


  有朋友说,昔日“58同城,一个神奇的网站”,今日如同过街老鼠,成人人喊打之势。

  把58同城说成过街老鼠言过其实,但58同城存在的各种问题确实触目惊心,已经到了不得不下大力气整治的地步。

  其实58同城今日之危机,早有先兆。而且早在2013年58同城上市之际,我就撰文建议58同城升级内容审核机制,强化自我监管。我当时是这么写的:58同城存在的价值毋庸置疑,庞大的信息量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但平台虚假信息(或者虚假产品)过多,58同城上市后,一定要健全相关的审核机制,宁愿放缓发展速度,也要保障这个平台健康发展。

  现在看来,58同城把平台内容监管放在了盈利发展之后,注重发展规模而非发展质量,一路狂奔才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有些问题甚至引发极其严重的后果。

  事已至此,相比对问题的复盘和反思,我们这些长期关注58同城发展的朋友,更想探讨的话题是“怎么帮助58同城未来改变?”

  上周,我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就这个话题提出了一个观点“弱平台强自营”。

  简单来说,就是在58同城的体系内继续孵化、投资一些能够自主把控的自营服务,比如类似天鹅到家、快狗打车、人人车之类的业务。

  提出这个解决办法,原因有三。

  1、媒体网站和信息流平台的虚假信息,大多时候只会影响到人的心智判断和心情,而58同城的信息背后是服务提供,大多服务涉及到线下交互,如果58同城的信息虚假,会导致比前者更严重的后果。

  而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是,58同城信息繁杂,58官方很难去甄别其中每条信息的真实性。假如每一条信息都派专人去做审核,成本会大幅提升,同时信息的数量会大幅降低,这样就无法支撑这么大的流量平台,也无法转变成相应的市场影响力,反过来影响收入和长期发展。

  与其饮鸩止渴,不如减少对信息平台的依赖。首先至少可以做三点工作,第一减少信息量尤其是重复的信息(有很多信息明显重复,还分别给罗列出来),第二提高信息匹配度(我搜索亦庄电脑维修,第一个出来的商家是密云的一家企业),第三提高商家违法门槛(接入天眼查方便查询企业信息,更严苛的信息审核,设置高额保证金等)。

  2、这些年58同城的口碑与日下滑,但从58孵化出来的自营业务天鹅到家和快狗打车、转转等整体口碑优良,并且各自成为所在领域的头部企业,获得了广大用户认可。PS:诚然天鹅到家和快狗打车、转转也有不少问题,但这些问题多为偶发问题,而58同城是体系问题。

  天鹅到家、快狗打车经济数据虽无法和BAT媲美,但社会价值数据已然进入中国互联网一线阵营。天鹅到家为数十万上百万家政服务人员带来就业,给了曾经被忽视群体一条增进就业、增加收入、逐步上升的通道。快狗打车的价值和天鹅到家类似,为数百万司机群体创造公平的致富平台,带来无限可能。

  天鹅到家和快狗打车这两个范本应该继续扩大,在求职招聘、租房买房(不要做安居客模式,而是链家模式)等领域,推出更多的“天鹅到家”“快狗打车”,让自营之光照耀更多板块和领域。

  3、以上,第1条不重要,重要的是第2条。58同城的未来一定是自营之路,信息平台完成过渡后全面转向自营是大势所趋。当然,这里说的自营分两种,一种是强自营,一种是弱自营。

  强自营就是58未来的基本盘,可以孵化10个甚至20个天鹅到家、快狗打车这样的平台;弱自营就是我们更早之前提过的第四方平台,58可以作为一个第四方服务平台,统筹那些有优质服务能力的第三方自营平台。甚至到了一定程度,天鹅到家、快狗打车的竞争对手,也可以接入到这个第四方服务平台。

  当然,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58同城的重点还是要做强自营,因为弱自营将面临微信、支付宝等更强大对手的挑战,胜算不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