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潘石屹再接罚单!SOHO中国旗下物业公司加收电费被罚逾1亿元

2022/3/28 12:48:00

北京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信息显示,3月21日,SOHO中国旗下15家物业管理公司因加收电费等违法行为被处罚款1.15亿元。

3月24日,SOHO中国(0410.HK)发布2021年全年业绩。公告显示,2021年全年营业收入约为17.41亿元,2020年为21.91亿元;毛利约为13.99亿元,2020年约为13.9亿元;年度净利润由盈转亏,由2020年盈利5.37亿元转为2021年亏损1.23亿元。

截至发稿,SOHO中国股价为1.54港元,跌幅1.91%,市值80亿港元。

近年来多次被罚

去年以来,SOHO和潘石屹连收多张罚单,最新一宗来自北京市场监管局。

企查查APP显示,3月21日,北京搜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SOHO物业)丽泽分公司、大北窑分公司、朝阳分公司、望京分公司等15家分公司被北京市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罚警告并罚款,因存在向终端用户加价收取电费、以电力改造服务费的名义向终端用户收取增容费用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相关规定,15家分公司合计被罚1.15亿余元。其中北京搜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三里屯分公司被罚金额最高,达2158.42万元。

SOHO中国官网显示,SOHO中国成立于1995年,由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和首席执行官张欣联手创建。北京搜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是SOHO中国旗下的全资子公司,目前为SOHO中国北京、上海等项目的租户提供服务。

企查查APP显示,北京搜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500万元人民币,共有24家分支机构。

此前,2021年12月,SOHO中国物业关联多家分公司新增行政处罚信息,处罚事由亦为电力价格违法行为。2021年12月7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披露,因存在向商户加价多收电费的电力价格违法行为,北京搜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多家分公司于日前连续收到7份行政处罚,被处以警告并合计罚款8664万元。北京搜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为SOHO中国旗下全资子公司。

另外,2021年12月17日,由潘石屹任法人的北京建华置地因偷逃税被北京市税务稽查部门依法罚款7.09亿元。

经查,北京建华置地有限公司,在SOHO尚都项目(二、三期)土地增值税清算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中,违规多扣成本,进行虚假申报,少缴土地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1.98亿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税务部门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2.5倍罚款共计7.09亿元。

拟7折卖房

接连被罚的同时,SOHO中国正在折价卖房。

3月10日,SOHO中国官微披露,潘石屹宣布拟以七折价格销售3.2万平米京沪两地的部分物业,潘石屹明确回应了外界对于资金流向的猜测,他表示此次销售房源的收入将全部用于降负债,不会用做股票分红。

SOHO中国称,为了优化资产结构、缓解资金压力,其以七折价格推出了3.2万平米的房源,覆盖银河SOHO、三里屯SOHO、SOHO东海广场、SOHO中山广场等9个项目,全部坐落在北京上海的城市核心地段,涵盖办公、商业及公寓各类业态,其中不乏含有租约的房源及整层房源.

3月11日,潘石屹在微博转发打折售房的新闻时留言“欢迎购买”。

据悉,SOHO中国希望通过此次调整“减负”前行,以更加灵活的姿态应对市场变化,寻求长期健康的发展,同时,SOHO中国还将佣金奖金比例提高到交易额的4%。

3月24日,SOHO中国发布2021年全年业绩。2021年,SOHO中国实现租金收入约17.42亿元,同比增长约13%。盈利方面,2021年,SOHO中国实现毛利约14亿元,同比基本持平;租赁业务毛利率由上一年的约76%升至约80%。同期,SOHO中国录得公司权益股东应占净亏损约1.31亿元。SOHO中国方面称,亏损主要是因为2021年确认集团附属公司发生的一次性税费开支约4.39亿元。

债务方面,截至2021年12月31日,SOHO中国的净资产负债率约44%,平均借贷成本约4.7%;总借贷共计约179.98亿元。

投资物业方面,截至2021年12月31日,SOHO中国投资物业平均出租率约为85%。2021年,SOHO中国投资物业评估增值约2.89亿元,较2020年的1.1亿元有所增长。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SOHO中国无物业销售收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