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22中国消费零售行业趋势

2022/3/25 16:29:00

中国消费品和零售行业是关系着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近日全球战略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发布《预见2022:罗兰贝格中国行业趋势报告》下称:报告,对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做出最新预测。

 

报告显示,对中国消费品和零售行业而言,2022年注定是在回归商业本质的基础上,破旧立新,用新的商业模式、新的产品和新的品牌传播方式,来满足不同层级市场、不同收入水平和不同人生阶段的消费者不断变化和升级的需求的一年。

 

趋势直达消费者模式是大消费时代下的未来发展方向

 

报告预测,2022直达消费者DTC: Direct to Consumer模式兴起,一方面是该模式对品牌形成的冲击,另一方面是传统品牌如何开展变革,将直达消费者的理念纳入自身价值体系,使其成为推动公司实现可持续增长的新动能。

 

其中,DTC模式离不开三个关键核心要素:缩减中间渠道、以消费者需求导向、以及善于创新营销。它的优势在于,针对用户需求更有效快速的响应;市场下沉效率的改善;消费者全方位消费体验的提升。

 

趋势全渠道融合下的品牌力人群心智重塑

 

报告预测,消费者将成为重要的战略资产,数字化的消费者洞察方式是未来构建品牌力的基石。持续运营并维系消费者对品牌的关联与价值感知是品牌基业长青所必需。

 

品牌的塑造必定是趋向全渠道与全域性的,并且确保一致。在未来,全方位协同整合性的营销方式将是品牌力建设不可或缺的抓手。

 

品牌未来需要更协同与具备敏捷工作方式的组织匹配。关键在于统筹与中心化的品牌价值定位与策略方向,并以此向下贯穿商品、营销和销售等,并且在企业内部实现更好的联动与整合。

 

趋势新零售驱动下的消费品细分行业零供新关系

 

罗兰贝格观察到不同消费品细分行业正在经历全新的格局。需求端和供应端的双重升级,为食品饮料行业带来全新的面貌

 

呈现出丰富性、标准化、便捷化等特点

新品牌机会涌现产品迭代速度加快供应链优化带来市场机会

零售业态复杂化消费者触点与体验正在经历全面升级新业态崛起

 

因此,报告预测,未来食品饮料行业零供关系必将持续改变与升级作为这些美食文化背后的零售商、品牌商与供应商们,必需要把握四大关键启示:

 

1) 重视新消费群体的崛起。

2) 捕捉渠道创新带来的全新品牌增长机会。

3) 极致发挥产品工业化的潜力。

4) “渠道驱动”到“消费者驱动”让新品研发更快更精准:零售商、品牌商与全供应链(原料-生产-渠道)应互相合作,实现更为柔性的协同与效率传递。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蜜源

    总访问量:10031
    全部文章:56
蜜源APP是蜜源(广州)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打造的一款社交电商内容导购平台。 依托社交电商与分享经济的创新商业模式,不仅帮助商家以更低的推广费用实现销量增长,更为用户打造出“分享经济”的社交电商生态体系,持续推动中国电商产业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优化升级。 3年时间,蜜源用户规模从三名初创用户成长到如今的2400万+,2019年度GMV达269亿元,成长为行业代表企业。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