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电信运营商2021年财报概要分析,总利润率水平比较稳定!

2022/3/24 21:14:00

截至2022年3月23日,国内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2021年度财报均已发布,本文结合2015年至2021年的财报关键数据做一番概要分析,供大家参考。

1.之所以选择从2015年,是因为2015年是政府有关部门对电信运营商提出“提速降费”政策的第一年。从2015年到2021年,在持续较大力度的“提速降费”政策压力下,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均不同程度总体上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连续增长(个别公司个别年份例外,如2018年中国移动营业收入和2019年中国移动净利润),特别是2021年,三家企业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均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这就显得更加不容易了,所付出的努力是可想而知的,尤其是基层一线。

2.总体上看,三家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在2021年都达到了一个明显的较好水平。尤其是中国移动,在高基数水平上仍然实现了双位数的增长。中国移动净利润同比增长水平低于营业收入水平,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两家净利润同比增长远高于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这与同步的成本费用管控直接相关。

3.净利润率指标方面,中国移动呈现了逐年下降的趋势,2021年为近年来新低。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净利润率水平则在2021年达到了近年来新高(2018年以来,逐年小幅提升)。从增量数据来看,中国移动2021年营业收入同比增加801.88亿元,净利润同比增加81.66亿元,增量利润率(新增净利润除以新增营业收入)为10.18%。中国电信2021年营业收入同比增加442.2亿元,净利润同比增加50.65亿元,增量利润率(新增净利润除以新增营业收入)为11.45%。中国联通2021年营业收入同比增加240.16亿元,净利润同比增加18.91亿元,增量利润率(新增净利润除以新增营业收入)为7.87%。从总量上看,三家企业营业收入合计数2021年同比增长为10.2%,其他年份都是维持5%以内的增幅水平。三家企业净利润率基本维持在10%的水平。因此,从行业净利率水平来看,中国移动的净利润率水平总体上受到了另外两家的挤占。这似乎也从侧面表明,中国移动在某些业务方面通过价格战来抢占市场的做法并没有太大效果,当然,用来拉低自身的利润率水平还是有成效的。

4.从净利润的数据表现来看,中国移动在财务管理方面的水平应该是技高一筹的,不管营业收入是6000多亿的时候,还是营业收入是8000多亿的时候,净利润基本稳定在1100亿元左右的窄幅区间,连续七八年都能做到这样的净利润控制水平。这么庞大的企业集团,其业财综合管理水平可见一斑。反观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则还需要在向着更高更适当的净利润水平上不断努力。

综合2021年三家电信运营商企业的关键财务数据来看,行业在2021年迎来了一次不可多见的明显高于过往水平的增长,这与数字经济的爆发密切相关。特别是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的影响,社会整体上对于线上服务的需求增加,尤其是行业应用方面。2021年业绩的良好表现,给2022年带来了更多期待,毕竟基础电信运营商的管道价值更加重要了。特别是三家企业都已经回归国内资本市场了,更加期待以越来越的业绩表现回馈社会、回馈股东、回馈员工。

(文/笨手蛇,转载请注明出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