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首款折叠屏将至 长跑型选手vivo穿越产业周期

2022/3/23 21:05:00

最近,vivo首款折叠屏手机即将发布的消息不胫而走,同时也在行业内引起关注。从爆料信息来看,这款机器在很多方面将有重大突破,或将促进折叠屏手机走向成熟。另一方面, vivo首款折叠屏的到来,也意味着头部国产手机厂商已经细数入局折叠屏手机战场,2022年的高端旗舰手机争夺战也将正式拉开帷幕。

事实上,几家头部厂商竞争愈发胶着。华为退场后市场座次面临再次洗牌,近两年小米更加激进,在IoT全面铺开的基础上也挺进汽车领域,并且在海外市场扩张迅速;OPPO一面强调研发、加大投入,一面加速IoT布局,新品类不断开拓;vivo稳扎稳打,聚焦手机战场,强化自身优势,在国内市场份额保持领先的同时在高端有重大突破;荣耀继承了华为的很多长板,上演绝地反攻,声势很猛,2021年走出一条大大的上扬线。

在这几家当中,各自打法都不一样,有的很激进,不错过每一个风口;有的很务实,不骄不躁稳步推进;不同企业不同的战略节奏选择,无分对错。但拉长时间跨度,穿越产业周期,需要的是战略定力,有的企业先说后做,有的企业先做后说,有的企业边说边做,哪一个能笑到最后,还是要用户“投票”。

本分:少说多做,用成绩说话

vivo的价值观中,核心的一条是本分。体现在这家企业身上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先做后说,在外部少说同时在内部多做——外部看似低调,内在实为澎湃。

vivo之所以显得低调,主要是并不擅长炒作。创始人兼CEO沈炜始终强调“专注”和“学会做减法”,在媒体面前的缄默,并不代表内部耕耘的缺失。与外界的感知相反,2019年以来,vivo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专注于研发、布局四大长赛道,沉淀出铁三角方式论,产品线不断优化,高端市场逐渐突破,并由此带来品牌的全面提升。

以本分为价值观的企业,长期坚持在产品上较劲,努力满足用户的每一个需求。所有内部的默默耕耘,使得vivo在市场上的优势一点点增加。正如沈炜在新春致辞中所说:“如果再过十年、二十年来回看,2021年可能是vivo的质变元年。”

华为退场之后,几家中国头部厂商一是分食市场份额,二是努力向上争取接收一部分高端市场。从市场数据来看,vivo在2021年已经有了非常重大的突破。

过去6个季度中,vivo有四个季度位居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第一,并且2021全年位居中国市场第一的品牌,在国内市场已经拥有比较稳定的领导地位。

质变,更在于高端的突破。vivo做减法的背后是追求产品力的提升,vivo是整个行业里对于旗舰产品最克制的品牌,但正是这种做法,催生了X系列以及iQOO数字系列在行业里的顶级影响力。

近两年,vivo的创新科技都由X系列来承载,X系列在旗舰阵营里表现越来越突出,特别是去年的X70 Pro+的影像能力、性能表现、系统体验等方面更是把安卓手机的整体表现向前推进了一大块,接近7000的售价依然供不应求。

iQOO是vivo主打科技探索方向的子品牌,聚焦年轻人,vivo将最新在性能、屏幕、充电、游戏竞技体验的探索都给到了这个品牌。先是在极客群体里站稳脚跟,这两年逐步丰满这一产品系列,在去年,最新一代iQOO9数字系列已经覆盖到4000-6000元这个国内主要的高端价格段,并且在去年双十一大战中斩获了天猫安卓手机4500元+价位段销量TOP1。

在X70系列与iQOO 9系列双旗舰的拉动下,vivo 在中国中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已从 2020 年 9 月的 10% 上升至 2021 年 9 月的 20%(Counterpoint数据),相当于翻倍,随后三季度更是冲上国内4000元+整体高端市场手机市场份额TOP3品牌(苹果、华为、vivo)。显然,少说多做的vivo最终用“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当然,沈炜所说的质变,并非单纯的市场份额增长,而国产手机在自主创新上的突破真正被市场所认可。正如Counterpoint分析师Ivan Lam的评价:“vivo仍在继续推高其价值链,通过在相机技术的研究和创新方面不懈努力,包括与光学技术领导者蔡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高端的突破,更加坚定了vivo产品是因、品牌是果的逻辑思考。高端系列不在多,而在于精,力出一孔,在一段时间内集中资源打造高端精品,树立在用户中的高端品牌形象。今年vivo继续优化产品线,高端手机产品线NEX暂时停更,原NEX系列对新体验、新形态的探索与创新使命不会消失,将由X系列来承载。在懂懂看来,这是阶段性战略选择,是聚焦而非摇摆。X系列和iQOO的数字系列已经有所成,此时更需要战略聚焦,快速在安卓阵营中确立地位。

战略定力:说不如做到,要做就做最好

沈炜称,2022年将是智能机行业最具挑战的一年。

几个现实摆在国产品牌面前:一是来自苹果的巨大压力,华为退场后的绝大部分市场都被苹果吃掉。二是手机的创新进入瓶颈期,新概念频出,但是带给用户体验的变化并不大。三是几个头部品牌策略虽然不同,但是现阶段实力差距不大,竞争更加激烈。

几大头部品牌,都成功地坐在了5G的牌桌上。但不可否认的一点是战事愈发胶着。这一年,不仅是vivo,对于OPPO、小米、荣耀,同样都是最具挑战的一年。胶着中,更考验一家企业排除噪音的能力,也更考验它的战略定力。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可以说是打造了一个又一个教科书级别的营销案例,新名词、新概念不断,堆硬件、抢首发是惯用策略,这其中没有对错,只要真正能让用户体验到产品价值的就是好的、是对的,相反如果只是通过炒作或是抢先来吸引眼球的,则注定走不远。正如沈炜所说:“科技不是为了秀科技而存在,科技的终点是让人感受幸福,抵达美好。”

我们知道,每一个重大的创新技术几乎都要经历技术成熟度曲线,包括技术萌芽期、期望膨胀期、泡沫破裂低谷期、稳步爬升恢复期、生产成熟期。折叠机这一新品类上,几大头部厂商就采用了不同的策略。在中国手机厂商中,华为最早推出折叠屏,在萌芽期进入,进行了大量的技术创新,通过用户反馈不断迭代产品。小米表现非常激进,早早跟进折叠机,加速了期望膨胀期的到来。

不可否认,由于折叠机技术不成熟、体验不完美,同时价格过高,市场上一度对折叠机的价值产生争议,甚至用户的热情也在下降。OPPO和荣耀相对慎重,先后在2021年底到2022年初进入,这两款机器无论是在技术成熟度上,还是产品价格上,都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使得折叠机在用户中的热度再次掀起。

这其中,传闻中将于4月份面市的vivo X Fold,可以算是最晚的一个,这反而更加值得用户期待。

为什么这么说呢?vivo一直追求产品的极致,在vivo看来,任何科技创新,都应该是对于产品体验的优化,而不能是破坏。2018年,胡柏山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就谈到过,vivo在折叠屏上一直都有研发跟踪,其中不乏专项团队和专利的布局。但是在当年的节点下,行业无法给到一个完美的方案,即:消费者可以在不影响正常手机体验的前提下,享受到折叠技术提供的新体验。在折叠机创新上,vivo的态度是“说倒不如做到,要做就做最好”,虽然在外界没有声音,但是在内部也是一直在准备、蓄力。

从目前的信息来看,业界对即将发布的vivo X Fold寄予较高的期望,vivo通过一系列的技术突破和行业第一,践行“科技的终点是让人感受幸福,抵达美好”的价值观,这或许将是折叠机产品形态蝶变的一个标志,折叠机这一创新技术走向成熟期的转折点。

心中有梦,脚下有节奏

脱胎于步步高,已经走过27年的vivo,从早年的电话机到智能手机,从2G到5G,vivo已经成功穿越多个产业周期,这家企业身上有着一个显著的标签:长期主义。无论是当年做电话机,还是现在做手机,都不是他们最终的目标,他们的目标是用科技给用户带来美好的体验。

在今年新春致辞中,沈炜又强调了vivo的三大梦想:建立世界一流的企业文化与价值观,为用户创造世界一流的产品和服务,打造世界一流的令人心动和热爱的伟大品牌。显然,实现这个梦想是一场长跑,正如沈炜所说:“伟大产品的打造、伟大品牌的成长并非朝夕之功,但我相信,只要我们心无杂念,精进笃行,再远的地方也可以抵达!”

追求长期价值的企业,往往需要排除短期的噪音,坚守两个根本:一是内在的技术创新能力,二是外在的适应用户需求的能力。如果用长跑比赛来看,技术创新能力就是一个选手的体能、身体素质,是能跑马拉松的基本条件。洞察用户需求、满足用户需求,就是明确长跑的目的地,保证不会跑错、跑偏。有了这两点,整个马拉松过程中跑步的节奏,不同选手有不同的选择。

2019年vivo再次明确了研发的重要性,并且确立了设计、影像、系统、性能四条技术长赛道。这几年在内部持续加大投入,用户创新实验室、芯片实验室、模拟网实验室、千镜安全实验室等先进的新技术实验室与研究所接连被建立,并于今年初成立vivo中央研究院成立,加大对前沿技术、基础能力的探索与投入。

去年,vivo 把设计驱动写进了价值观并更新了企业的使命,提出要为用户创造伟大的产品。

今年,沈炜再提vivo三个梦想的同时强调,要实现三大梦想就要一切回归到以用户为导向,“一是要始终把用户放在第一位,用心拥抱用户;二是要坚持科技创新,追求极致,创造惊喜;三是营销沟通和服务要永远跟随用户改变而改变。”

你会发现,在vivo的“长跑”中有三个关键词:科技创新,设计驱动,用户导向。科技创新是这家公司的底色,也是它的核心竞争力。用户导向是vivo走向伟大企业的终极目标,也是vivo一切战略、战术的决策出发点。而设计驱动则是连接科技创新和用户需求的桥梁,让科技创新产生用户价值的落脚点。

了解vivo的人会发现,这家企业从来不公开谈及出货目标、市场份额,他们觉得那是“果”,vivo要做的只是埋头种“因”,“因”就是技术与产品,“果”就是用户的接受度、喜欢度、忠诚度。

在长跑中,每个选手都有自己的节奏。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排除外界的干扰声音,坚定自己的方向。心中有梦,脚下节奏不乱,才能跑到最后。vivo,正在用自己的节奏穿越产业周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欢迎关注科技互联网专业自媒体“懂懂笔记”,创始人懂懂著有《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等三本畅销书。国内各大科技媒体平台特邀自媒体作者。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