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智行APP能“拯救”你的回家焦虑吗?

2022/3/19 21:59:00

智行APP能“拯救”你的回家焦虑吗?


随着12306官网系统和实名制的完善,黄牛逐渐消失,但抢票行为依然没有停止。在此背景下,第三方购票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加速包”、“好友助力”等各种抢票方式应运而生。

先不说这些抢票软件是否真的有用,光是其中的套路就让人防不胜防。

以智行APP为例,有人向澎湃质量报告投诉平台反馈,花800元买的机票在申请退票时明明航空公司已经同意且不收取任何手续费,但智行APP却一推再推,甚至要扣除高额手续费;也有人在购票页面提交订单时,因加速包隐藏在订票确认区域被默认购买;更有订票时强制购买保险等捆绑销售,种种问题使得智行APP被工信部点名侵害用户权益。

从黑猫投诉平台的信息来看,目前针对第三方购票平台的投诉层出不穷。消费者在多花钱的基础上往往还不省心,如退票难、退款慢、默认捆绑销售、手续费昂贵等,消费者在享受“表面快捷”的同时,问题依然很多。


一、智行APP的套路,防不胜防

这辈子走过最长的路,就是智行APP的套路。

有消费者向澎湃质量报告投诉平台反馈,去年10月24日在智行火车票APP上购买了深圳航空11月7日成都飞往南京的两张机票,月底因疫情原因退票,却发现需要被扣除手续费654元。

据许先生介绍,原本11月初去成都看演唱会,为此花费2244元购买两张机票,但因疫情原因演唱会取消。他在智行APP上退票时,实际到账却只有1590元,两张机票被扣手续费654元。


智行APP能“拯救”你的回家焦虑吗?

然而在11月2日晚深圳航空就在智行APP上发布公告称:“行程和旅行时间在11月2日到11月16日之间,成都、重庆的航班在有效期内旅客可以申请办理非自愿退票,且不会收取任何手续费。”

看到这则公告,许先生认为自己计划飞行的地点与时间均在规定的全额退票范围内,并且是由于疫情原因被迫退票,应该全额退款,但其在联系智行APP客服时却遭到了拒绝。

更让人震惊的是,许先生在其他平台也购买了两张10月5日南京飞往成都的机票,由于疫情原因选择退票,在申请之后购票平台将扣除的手续费也进行了退还。同样的情况,有些平台可以全额退款,但智行APP就是不行。

甚至在11月15日智行APP客服还联系许先生,表示手续费是深圳航空所扣除,为了弥补不好的消费体验,愿意为两位旅客申请200元的退款进行补偿。但经过求证后,深圳航空表示并没有扣除任何手续费,直到深圳航空进一步沟通后智行APP才向许先生退回全额手续费654元。

明明航空公司已经发布公告并且表示可以全额退票,然而智行APP却一拖再拖,甚至用各种理由扣除手续费,这一系列没有任何规定支持的操作显然让人对其信任感大打折扣。

无独有偶,除了退票难、退票贵之外,智行APP上各种隐藏加速包和捆绑销售的行为也让消费者防不胜防。

打开手机上的智行APP,进入到订单支付页面就可以看到其加速包费用高达50元一张,而且标注极小,不仔细看根本发现不了。反而免费抢票的入口被智行APP做成了灰色,真正提交订单之后才发现实际支付的金额要比原本的车票费用高出不少。


智行APP能“拯救”你的回家焦虑吗?

而且在智行APP订票流程当中,预定选项所附带的酒店券也被显著突出,进入到预定支付页面购买保险的选项更是被直接标明出来,消费者在不注意区分的情况下,很容易被诱导进入到“搭售付费”页面。

种种问题的出现,使得智行APP被工信部点名通报侵害用户权益。


二、没用的加速包,依然有人相信

但凡在春运期间经历过买火车票的人对于抢票软件基本都不陌生,尤其是最近几年,在朋友圈点一点助力抢票,几乎和拼多多的“砍一刀”成为了相同的存在。

试问,当朋友发来请求助力的时候,谁不会动动手指点一下呢?

点击助力是免费的,不断的给好友发链接请求助力,有人点进度就会上涨,但是如果想要让进度条更快的进行下去就需要出钱买加速包,这也是很多第三方购票平台上更直接的抢票方式。

有网友表示:“自己多年来假期出行时都在使用各种平台的助力功能,然而购买加速包之后,成功抢到票的概率并不大。最多的一次是在智行APP上花50元买的加速包,结果也没有买到票,就当是交智商税了。”

目前来看,抢票平台上的加速包普遍也是分为不同的等级,需要用户不断的升级,从而走入到平台的“套路”当中。例如在智行APP上,加速包分为低速、快速、高速、极速和光速五个付费等级,费用分别为10元、20元、30元、40元和50元。


智行APP能“拯救”你的回家焦虑吗?


即便是用户选择了低速等级也会有提醒表示邀请好友助力可以升级到光速,如果票没有抢到也可以升级等级。为了能够更快的让用户做出决定,平台更是煞费苦心,在智行APP上就会不断的弹窗提醒有86%的用户选择了快速等等。

在飞猪APP平台上,抢票加速页面则显示“购买加速、成功率翻倍”,抢票速度分为低速、快速、高速和光速。在这之中低速抢票不需要花费任何费用,快速、高速和光速则分别需要收取20元、40元和60元,与之对应的是网络通道分别加速50M、200M和800M。


智行APP能“拯救”你的回家焦虑吗?

然而对于何时能够抢到票,各大抢票平台上的《抢票须知》则显示:“成功支付后,在抢票截止时间前都会竭尽全力抢票,临发车前一般会有退票或余票放出成功概率更高。”

但事实上加速包真的能够更快吗?12306早就已经明确回复:不会。

12306官方曾公开表示:消费者所使用的加速包并不会拥有“优先购票权”,不管是哪款软件都需要在购票系统排队,如果遇到所需车次无票可在线候补,对应的车次有退票时,系统将会自动购买。

换句话来说,所有抢票软件尽头其实都是12306。当所需车次没有车票时,12306的候补功能就是所有抢票途径当中优先级最高的存在。

但与此同时“加速包”在第三方购票平台并没有被下架,用户的热情也没有多大消退,各大购票平台上每天都在下单加速包用户的数据依然不断增长。2022年元旦期间,智行APP平台上选择抢票服务的用户超过126万人次。

对此有业内人士建议:“如果没有抢到车票,最好的方法就是在12306内下单候补,越早越好,系统会根据候补下单顺序依次放票。如果候补列表当中所有人的票已经发放完毕还有剩余,这些票才会给到第三方购票平台。”


三、抢票为什么越来越麻烦?

相比较多年前排队买票的煎熬,如今只用手机刷一刷,一时间买不到票已经不算什么了。然而加速包之所以在当下能够成为很多人的“安慰剂”,是因为曾经也确实起到过作用。

2010年被称为12306官网购票元年,用户在注册账户之后就可以上网购买。于是从2011年开始抢票插件不断涌现,最初是一些程序员自发制作,免费提供给用户使用。靠着这些免费的插件,一些浏览器也迅速崛起,猎豹就是春运抢票界的优胜者。

而到了2016年,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360推出了“抢票三代”的概念,打出手机电脑同步抢票的口号。一时间,360浏览器的移动APP打破了21天内的使用率增长纪录,新增3000多万用户,跻身全球浏览器排行榜第4名。

当互联网从PC端向移动端转移,抢票终于也有了新的玩法。2016年被携程收购的智行火车票成为移动买票的主力,也是智行平台开启了“加速包”和“助力抢票”的玩法,靠着抢票加速和助力小程序等,智行火车票牢牢占据了火车票购买APP的榜首位置。

简单的抢票可以带动巨大流量,巨头也开始纷纷入场,如美团、去哪儿、飞猪等。然而随着各大平台的不断涌入,如今的抢票也变成了一种和排队买票没有任何区别的举动。

即便是在12306官宣所有的抢票入口最终都要通过官方系统来排队,但也并没有打消用户使用第三方软件抢票的行为,在这之中最关键的一点在于这些第三方平台抓住了人们“回家焦虑”的心理。

毫无疑问,抢票是节假日期间十几亿中国人最确定的一件事情,也是巨大的流量来源。即便是不考虑赚钱和拉新,抢票业务也会在很大程度上提高用户粘性和宣传范围。

用户买心安,平台达到自己推广的目的,智行火车票可以说已经将这种营销玩得驾轻就熟。


智行APP能“拯救”你的回家焦虑吗?

秒杀神券、抽奖赢免单、双通道抢票,智行APP将抢票变成了一种“狂欢式的行为”。靠着狂欢式的营销,如今智行APP已经成为除了12306之外最大的火车票购买平台,用户累计超过1亿。

面对抢票狂欢,没有人会放过这样一个巨大的流量来源,这也是为什么即便12306官方公开表示“屏蔽抢票程序”,但不管是第三方购票平台还是一些旅游平台都选择了冷处理,抢票行为也依然不会停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科技四少(“kejisishao”或搜“科技四少”)。四个大男孩,以80、90的视角做我们自己的媒体,我们要的是科技杂烩,奇闻异事,独特视角,希望与您一起了解互联网了解世界.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