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保时捷“独立上市”,特斯拉“神助攻”?

2022/3/18 11:40:00

作者:Jeff

(图片来自保时捷官网)

2020年特斯拉成为市值最高的车企,一年后市值超过所有传统车企的总和。一家年纪轻轻并且刚盈利不久的公司带来如此恐怖的市值表现,相信对于任何一家传统车企而言,都是一个不小的刺激。

更为刺激的是,2021年11月1日美国上市的Rivian,仅用半个月的时间就将市值冲到了1500亿美元 ,成为了仅次于特斯拉和丰田的全球市值第三高的车企。而此时的Rivian,无论是新车产量还是交付量都还只停留在三位数的水平,这让那些产销数十、数百万辆的传统车企情何以堪?

汽车分析师、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向GPLP犀牛财经表示:“当下汽车行业由于‘新势力’的进入,在股市上的财务表现很不合理。比如Rivian一年卖了不到1000辆,市值却排名行业第三。特斯拉的销量大约是大众汽车集团的1/9,但市值却高出好几倍。传统车企手握众多非常具有竞争力的品牌和车型,如果这些品牌和车型不独立的话,在资本市场上的价值根本就体现不出来。”

车卖得多并不代表就能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以特斯拉为首的新能源车企给传统车企上了无比深刻的一课。也许是在痛定思痛之后,大众汽车集团终于决定,让保时捷独立上市。

为什么是保时捷?

2021年,保时捷向全球客户交付了301915辆汽车,同比增长了11%。在超豪华汽车市场遥遥领先其他竞争对手。此外,保时捷的电动汽车销量增长也比较快,Taycan销量达到了41296辆,同比增长了一倍多。

张翔教授认为:“保时捷虽然市场表现优异,但是放在大众汽车集团内部根本不能实现融资价值。和特斯拉、Rivian等‘造车新势力’比起来,保时捷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如果独立上市会有众多投资者看好。”

确实,从目前来看,保时捷是大众汽车集团最赚钱的品牌,同时也是最有价值的品牌。作为大众汽车集团非常少有的一份“优质资产”,保时捷一直扮演着“利润奶牛”的重要角色,这可能也是大众汽车集团迟迟不愿“放手”的原因。

大众汽车集团每年的交付量大约在900万辆左右,保时捷约占1/30,大约在30万辆左右。但是,保时捷的单车利润率却是大众品牌的数倍,利润可以占到大众汽车集团的近1/3。以大众汽车集团去年前三季度财报为例:2021年前9个月,保时捷创造了约34亿欧元利润,约占大众汽车集团整体汽车业务的34%。

对于保时捷的盈利状况,保时捷中国副总裁及首席财务官洪声表示:“保时捷一直秉承着财务数据方面,保持非常高的盈利性的承诺,所以近几年在中国市场和全球市场的财务表现非常稳健,销售回报率都达到15%。”

虽然赚钱能力超群,但是,保时捷的特立独行也让大众汽车集团很是头疼。抛开家族内部的恩怨情仇,保时捷和大众汽车集团在战略路线上始终存在分歧。

2020年,保时捷就与奥迪以及宾利品牌计划联手吃下产能过剩的大众汉诺威商用车工厂,并以此工厂为根基,于2025年左右研发生产下一世代的豪华电动汽车平台。

然而,就在大众汽车集团指定汉诺威工厂为奥迪、宾利和保时捷品牌制造源自 Project Artemis EV 项目的车型时,保时捷却不惜向大众汽车支付1亿欧元的违约金后,毅然决然地将其规划的电动版Macan的生产基地从汉诺威移到了自家的莱比锡工厂。保时捷认为自己不需要那些为车辆设计的先进自动驾驶能力,他们希望能够按照自己的节奏造车。

2021年年初,大众汽车在“电池日”上宣布了电池工厂计划:截至2030年,六座电池工厂将覆盖欧洲本土至少80%需求的目标,旗下所有品牌都将受益于统一化、廉价化的电芯标准。然而,仅仅过了几个月,保时捷就宣布与另一家德国企业CellForce成立合资公司研发生产保时捷特供电池。

在新能源汽车的路线上,大众正在非常坚定地向电动化转型,而保时捷却不想彻底放弃内燃机,始终致力于新型合成燃料,准备延长内燃机的使用寿命。2021年就在智利砸了2000万欧元进行基于氢能源的E-Fuel(即可替代燃料)的研发,保时捷认为运动跑车依然需要内燃机的澎湃。

另外,大众集团新成立的软件子公司Cariad本应作为整个集团的软件和数字化提供统一的解决方案。但是外界传言,不满意于Cariad进度缓慢的保时捷,其实早已与大洋彼岸的苹果公司私下进行过洽谈,不过关于双方进行软件合作的说法目前还未得到官方确认。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单飞”是迟早的事,并且,保时捷想“单飞”也不是一天两天了。

早在2018年,便有公开报道称,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副主席兼成员、负责财务与信息技术的麦思格提出了独立上市的想法。但在当时,有关保时捷上市的审议,没有得到大众汽车集团的支持。2021年,保时捷上市的传闻再度传出,但是,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对传闻予以了否认。

现在,大众汽车集团突然宣布“放手”保时捷,颇有点顺势而为的感觉。张翔研究员也认为:“现在正是新能源汽车的风口期,保时捷独立上市是一个非常好的战略举措,对保时捷的发展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如果再晚两年,机会可能就没这么好了。”

一切向“钱”看

2月22日,大众汽车集团突然发布声明称已决定研究保时捷公司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可能性。对此,保时捷公司执行董事会主席奥博穆(Oliver Blume)第一时间便作出了回应:欢迎大众汽车的这一决定。

保时捷看起来已经迫不及待,而对于急着找钱的大众汽车集团而言,更是刻不容缓,因为它真的需要很多钱。

2021年7月,大众汽车集团在发布2030 NEW AUTO战略时提到,将在电动化及数字化等领域的投资将高达600亿欧元。而到了去年的12月,这一投资数字增加到了890亿欧元。

大众需要钱,保时捷也需要钱。按照保时捷的战略规划,截至2024年,保时捷计划在混合动力、电气化、数字化方面投资约100亿欧元。其中,60%将用于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的研发;30%将用于与电气化相关的有形资产投资;10%将用于汽车的数字化。同时,还有50亿欧元的额外支出,用于数字化转型和风险投资活动。

而现实情况是:2020年大众汽车集团总营收2229亿欧元,净利润仅88.2亿欧元,相比于转型所需近千亿欧元的投资金额,简直是杯水车薪。因此,保时捷独立上市,就成了最好的解决方案。

(图片来自大众汽车集团官网)

目前,大众汽车集团总市值约为1100亿欧元,而独立上市的保时捷汽车的单独估值约为600亿至800亿欧元,接近重造了一个大众汽车,很有可能会成为欧洲最大的IPO。

根据欧洲各大投资银行的估计,大众汽车集团通过保时捷汽车的IPO足以回笼150亿至250亿欧元的资金。而这些钱足可以帮助大众汽车集团顺利完成六座动力电池工厂的建设计划。去年初,大众汽车在“电池日”上宣布在欧洲本土建设六座动力电池工厂,为此集团计划投入约200亿欧元资金。

除了大众汽车集团自身实现资金回笼之外,集团的股东和员工也将从可能的上市中获益。

根据大众汽车集团的说法,公司除了能够利用保时捷公司潜在 IPO 的收益来加速产业和技术转型外,如果首次公开募股成功,股东将获得总收益49%的特别股息。同时 Volkswagen AG 和 VW Sachsen GmbH 的员工也将从潜在的IPO中受益。根据目前的讨论情况,大约有130,000名员工将获得最高价值2000欧元的现金或股票奖励。而对于保时捷,独立上市将获得更多的创业自由,同时体现公司对大众汽车股东的价值。

保时捷,只是一个开始

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品牌结构非常庞大,囊括大众、奥迪、保时捷、斯柯达、兰博基尼、宾利、布加迪等多个品牌,是汽车行业当之无愧的巨头。

虽说“孩子多了好打架”,但是旗下品牌过多,也不一定是好事。大众汽车集团近年来开始逐步拆分旗下持续亏损的品牌。

2021年7月,保时捷与Rimac成立合资公司,大众汽车集团随后将布加迪的股份转让给保时捷,将布加迪并入到了这家合资公司当中。同样在2021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宾利划分到奥迪品牌旗下,奥迪完全接手宾利后,将直接参与决定宾利品牌未来发展的大部分决策。

汽车分析师、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分析表示:“保时捷独立上市可以实现大众汽车集团资产的增值,同时还可以帮助大众汽车集团融资。对于大众汽车集团而言,未来可能会把自己的优势品牌比如新能源部门、iD系列都独立出来进行融资,这样就能充分发挥传统车企的优势,和特斯拉等‘新势力’进行PK。如果不独立,大众汽车集团就会显得很臃肿,投资者对其也不是很看好。”

那么,保时捷“单飞”后,下一个又会是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