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那些假洋品牌,315能再曝光一下吗?

2022/3/17 18:31:00


 

每年,央视315晚会都会本着公平守正、安心消费的理念,曝光一批涉及造假、售假的行业企业和品牌。今年315,同样曝出来了“女主播男运营专骗粉丝大哥”“土坑腌制老坛酸菜”、“翡翠直播演戏卖货”等,再次刷新了大众的三观。

与翡翠造假危害范围相比,如果有一些品牌从打造之初就存在了各种假代言、假源起,如果它还是一个覆盖全国范围的假洋品牌,譬如家居行业的慕思、达芬奇,化肥行业的金坷垃等等,那危害就更大了。

家居行业假洋品牌都曝光了哪些

家居行业可以说是假洋品牌的重灾区。人们为了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往往会接受花高价钱去购买高端的生活“刚需品”。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诞生了一批穿洋马甲,伪装洋品牌的本土品牌。

在此之前,就已经曝光过许多“假洋品牌”。其中,影响最大的是2006315晚会曝光的欧典地板,这个宣称在1903年创立于德国的品牌,实际上只是北京通州区一个加工厂的代工产品。在穿上洋马甲后,地板最高卖到2008/平方米,在当时几乎相当于许多地方一平米的房价。

在欧典之后,达芬奇家居、诺贝尔瓷砖、马可波罗瓷砖等家居品牌,也被证明是国产货。所幸的是,这些品牌在被曝光之后,已经逐渐淡出市场,可谓是还市场一片朗朗乾坤。

而就在用户都觉得自己眼睛雪亮,不会再上洋品牌的当时,又一个假洋品牌被市场曝光出来,这就是床垫行业的慕思。在2021年之前,绝大多数消费者看到慕思品牌的形象和宣传内容时,都会想到这是一家“地地道道”的法国品牌。

为了让慕思看起来更具有法国血统,首先起了一个DeRucci的洋名字。其次,慕思编造了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历史故事,突出源自1868年法国皇家设计师,强调法国血统。第三,找了一个外国人当品牌形象。可以说是从内到外,看起来都是妥妥的法国品牌。

谎言总会有被拆穿的一天。

2021年,慕思包装了17年的“洋品牌”,在IPO时被证监会的59问戳破。在证监会的带动下,全网都在追问“那个洋老头是谁?”这个曾经被包装成DeRucci“法国皇家设计师”的洋老头,最终被证实只是一个平面模特,跟法国血统根本毫无关联。

陷入“假洋品牌”风波之后,慕思的IPO道路已经处于无限期中止阶段。未来究竟能否上市成功,还需要看品牌后期到底如何整改。

不止深陷“假洋牌”风波,偷税漏税也待调查

今年315日,除了315晚会之外,最受网友关注的热门话题莫过于邓伦偷税。继范冰冰、薇娅、雪梨、郑爽之后,邓伦也被税收大数据分析评估发现有偷逃税款问题,追查之下被罚缴1.06亿元。可谓是逃过了良心,最终没有逃过法律制裁。

事实上,看到邓伦事件之后,慕思的内心也是“慌得一批”。原因就在于慕思其实也深陷偷逃税款的漩涡之中。


20218月,有慕思公司经销商实名举报慕思涉嫌“天量偷税”。其中包括了偷税漏税、内部腐败、逼迫经销商开店、对经销商实施二选一政策等几宗“罪”。

来自湖北的经销商提到,自己连续代理慕思寝具13年,但在202010月初,慕思股份因上市需求,强迫其再开2000平米的新店,因无力满足要求,慕思股份终止了他的代理权。同时还表示,在他代理慕思产品的13年内,累计进货近3000万元,但其中绝大部分款项慕思并未向其开具过增值税发票。

偷逃税款的问题,看起来“证据确凿”。至于为什么慕思还没有被相关机构调查,背后原因也只能继续推测,不敢妄言。

包装创新科技型企业,被超低研发投入打脸

此外,慕思的IPO还披露出另一个秘密。那就是慕思企业的营销费用异常高,在2018-2020三年间,其广告费远高于同行。

2021年上半年,慕思销售费用花费6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4.22%,而其中研发投入却不足1亿。可谓是钱都花在打广告上,其苦心打造的“科技型企业”、“深耕科技和质量”等标签,可真是活生生的被打脸。

这种广告型的营销策略,让慕思的产品质量真的不容乐观。就天猫投诉而言,关于慕思的投诉达到107条,其中不乏“退款抵赖”、“价格欺骗”、“推诿责任”、“虚假发货”、“多次延期发货”、“服务态度差”等问题。

都说315是“照妖镜”,什么妖魔鬼怪都逃不出市场的监督和法律的监管。如果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脱离了诚信、规范发展的初心,必然也会在市场中自食恶果。毕竟,现在的市场越来越透明化,不仅劣迹艺人被彻底“下架”,假货、假品牌也终究逃不过市场监管。

最后,我们也真心希望企业从心出发,既对得起用户,也对得起良心。愿天下无“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