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告别钉钉八个月后,无招“出招”:左手宠物,右手耳机

2022/3/17 11:01:00


近日,一款名为HHOLOVE的智能猫砂盆正在Kickstarter上进行众筹。根据HHOLOVE独立站显示,这一品牌将提供数字化养宠的解决方案,除智能猫砂盆外,未来还将推出喂食器和喷泉式饮水机。


据志象网了解,这一品牌与广受关注的两氢一氧(英文缩写HHO)关系匪浅。在Kickstarter上,HHOLOVE称其APP由HHO提供,而HHO团队出自阿里巴巴。HHO正是原阿里钉钉CEO陈航(花名:无招)创业的新公司,中文名两氢一氧(杭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2021年6月,两氢一氧成立,陈航在两氢一氧的持股比例为68.75%,与无招此次一同创业的核心骨干包括:原阿里钉钉副总裁任卿(花名“易统”)、原阿里钉钉市场部负责人甘聪、以及原阿里钉钉首席架构师、CTO朱鸿(花名“一粟”),分别在两氢一氧持股12.5%、11.25%、7.5%。


在成立两氢一氧后,外界对陈航团队的创业方向颇多猜测。八个月后,传言 不攻而破,两氢一氧选择跨境”宠物经济“这条赛道。


事实上,在国内,随着“宠物经济”爆发,宠物用品的硬件智能化正成为宠物消费升级的一大趋势。自动猫砂盆、自动喂食器、自动饮水机、智能摄像头等设备早早地成为有宠家庭的标配。这类产品往往是将传统的宠物用品进行智能化升级。与手机App配套使用,可以对宠物健康饮食状况进行监测。


市场趋势之下,国内宠物智能硬件赛道已愈发“内卷”,新生品牌层出不穷,或许这也正是HHOLOVE率先在海外推出的原因之一。HHOLOVE推出后,首先面向欧美和日本市场,目前HHOLOVE独立站主要语言使用了英语和日语。


HHOLOVE看中的或许就是全球宠物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红利。曾有报告显示,全球宠物用品市场增速将达约 10%,到 2023 年,全球宠物用品市场预计将达 2979 亿元。北美和日本都是宠物用品市场最大的消费地区。


而无招本人也十分熟悉日本市场。在加入阿里巴巴之前,1999年至2009年,无招曾在日本工作生活十年,曾经先后在惠普、富士通、日立制作就职,担任首席架构师、企业高管。当时,他在各个大型企业里负责做各种各样的内部系统,有着丰富的产品经验。


不过,HHOLOVE的推出并不意味着无招选择了宠物品类,无招似乎还有更远大的抱负。在HHOLOVE推出之前,无招的团队还推出了一款可发光的TWS耳机Gpods,通过HHO APP则可以调节耳机的发光效果。

Gpods / hhogene官方instagram

HHOLOVE和HHOGENE两个品牌都由HHO提供技术支持,这也正是两氢一氧的构想,“用数字化的方式连接全球市场和中国优质供应链,打造数字化时代的全球化新品牌”。


不过,无招的两氢一氧或许仍未彻底脱离阿里巴巴。无招离职创业的消息传出后,阿里相关负责人曾对此回应:无招还在阿里,并未离职。所谓“创业”实为阿里集团正在尝试的内部新机制,鼓励多元化创新,是新机制下的一种尝试,“让我们拭目以待”。


而两氢一氧无论从团队配置到背后的资本,都带着极强的阿里的影子。从其创业团队来看,其中集结了多位钉钉员工,如原阿里钉钉副总裁任卿(花名:易统)、原阿里钉钉市场部负责人甘聪、以及原阿里钉钉首席架构师、CTO朱鸿(花名:一粟)。


而其投资方为与阿里巴巴同样有极深渊源的元璟资本。该资本的创始人吴泳铭,最大的标签是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和马云永远倚重的技术负责人,被投公司多为阿里背景创业者,比如原 UC 创始人何小鹏的小鹏汽车、原阿里云高管王学集创办的涂鸦智能等。背靠阿里巴巴的大力支持,两氢一氧的初始估值也达到了30亿人民币。


不过,从现有的市场看,技术上智能硬件的配套APP并不复杂,事实上国内的智能硬件产品中,不少配套APP都出自外包团队之手。随着拥有钉钉这种强大产品经验的团队的入局,有望改变现有的市场局面。


未来随着HHO APP加入更多的智能硬件产品,形成自己的IoT硬件生态,会是两氢一氧的下一个目标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志象网

    总访问量:92605
    全部文章:483
长期关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及国际化进程,提供一手信息及独到视角,英文科技媒体The Passage 大中华区独家合作媒体。志象网微信公众号(ID:passagegroup)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