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短短2周时间,李嘉诚计划出售英国2000亿资产,究竟发生了什么?

2022/3/15 11:07:00

3月11日,李嘉诚旗下的长实集团将位于英国伦敦的瑞银集团总部大楼物业成功卖掉,以7.2亿英镑的价格成功出售,而且还是现金支付,看来李嘉诚是急着套现,一点不想拖延,7.2亿英镑按照最新的汇率换算为60亿人民币。

这栋大楼是李嘉诚4年前花了10亿英镑买来的,现在7亿英镑再卖出去,李嘉诚不是赔了吗?其实李嘉诚早就已经把这栋大楼拿出来出售了,给出的价格是10亿英镑以上才能卖,但是买家们都蠢蠢欲动,却迟迟不出手。

直到今年3月份,终于有买家要出手了,只是交易价格下跌到了7亿英镑,但是李嘉诚并没有拒绝,而是直接进行现金交易。这种操作和潘石屹出售SOHO中国几乎是如出一辙,价格一降再降,不过潘石屹至今没有卖出去,李嘉诚却成功卖出。

但是,根据长实集团发布的公告显示,长实集团在这栋大楼物业项目中获益1亿英镑,怎么回事?根据长实集团公布的信息,该项目出售总价为12亿英镑,其中7.2亿英镑属于现金支付,其余都是贷款,所以李嘉诚仍然是赚钱的。

李嘉诚的套现之路还在继续,3月3日,李嘉诚旗下的长和集团关于出售电讯业务终于获得英国审批通过,早在2020年李嘉诚就将欧洲6个国家的2万多个电讯塔业务计划出售,其他国家的电讯塔业务都已经相继卖掉,就剩下英国。

如今在这种关键时刻,英国突然同意了李嘉诚的出售方案,看来李嘉诚还是下了功夫的,2万多个电讯塔业务的交易金额高达10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接近700亿元。

事情还没完,李嘉诚的套现还在持续,3月4日李嘉诚旗下公司计划出售英国最大的配电公司,交易金额将高达1200亿人民币,该配电公司服务英国800多万人口,总体实力很强,有实力的买家也很多,这笔交易一旦达成将是李嘉诚今年以来出售的最大项目。

短短2周时间,李嘉诚计划出售的英国资产已经高达2000亿,究竟发生了什么?是什么让李嘉诚急着套现离场?

第一,自从全球疫情发生以来,实体经济活动都受到了很大损失,李嘉诚在英国的多个项目出现亏损。从2020年以来,李嘉诚陆续开始出售欧洲的资产,去年底还出售了旗下位于爱尔兰的AMCK航空租赁公司,公司旗下有100多架飞机,由于全球航空业萧条,李嘉诚以300多亿的价格出售了这些飞机。

自从出售100多架飞机以后,李嘉诚开始加速出售欧洲资产,进入2022年以来,只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李嘉诚的套现金额预计已经高达2000亿元。

第二,根据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基建公司发布的2021半年报显示,公司在英国市场的利润同比暴跌44%,前景不容乐观。要知道,李嘉诚家族下属企业控制着英国四分之一的电力市场,以及1/3的天然气供应市场,还有超过5%的供水市场,如今疫情影响之下,业绩大跌,为了利益最大化选择将部分资产变现。

第三,俄罗斯富豪阿布在英国的资产被冻结,这意味着“私人财产神圣不可侵犯”成为一句空谈,李嘉诚作为最精明的商人,自然懂得其中的意义。据了解,英国冻结的俄罗斯富豪资产高达150亿英镑,折合人民币1240亿元。

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瑞士也冻结了俄罗斯富豪的资产,要知道瑞士银行可是全球有名的私人银行,一度被誉为“世界藏金所”,由于其高度安全性和保密性,吸引了全球富豪在这里存款,然而现在的举动似乎是自己砸掉了自己的饭碗,以后还有富豪敢在瑞士银行存钱吗?

这些原因综合起来,就不难理解李嘉诚为什么要急着出售欧洲的资产,只要全部实现交易之后,李嘉诚又将获得2000亿资金,这些钱又将可以投资新的项目,实现资产升值。完全可以说,李嘉诚将“商人”两个字演绎得淋漓尽致,毕竟趋利避害是商人的本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