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张朝阳跨界与搜狐视频新赛道

2022/3/14 22:05:00

“OMG,买它买它!”、“宝宝们,快拍5号链接,只剩最后50单了,拍完就不补货了”、“进来的家人们,请双击屏幕,点亮小红心,谢谢!”......你是不是已经厌烦了直播间里的这种声音。

当3月11日,看到张朝阳在搜狐视频直播间,讲狭义相对论,并在黑板上推导E=mc2公式时,竟然感到一股清流般的舒服。原来直播间看人讲课也是一种享受,虽然听不大懂,但花一两个小时脱离现实,静下心来进入爱因斯坦和物理的世界,挺值得的。

是的,提到直播,前两年是“秀场”,小哥哥小姐姐在直播间唱歌跳舞、插科打诨。近两年,提到直播是“带货”,明星、网红、主播等各路人马在直播间变着花样的吆喝,只为卖出更多的商品。

时间久了,人们都快忘了还有知识直播这回事儿,直播还能像张朝阳那样。而与众不同的直播,让人们看到了搜狐视频正在抓住热点拓宽赛道。

作为一家老牌互联网企业,搜狐这些年一直跟随行业新风向,进入新领域或是拓宽新赛道。前不久搜狐公布2021年四季度及2021年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搜狐2021年总收入为8.36亿美元,同比增长11%;净利润为7900万美元。在这份财报背后,我们看到搜狐的持续转型效果明显,在不断捕捉新的市场机会的同时,依然可以做到经营稳定、持续盈利。

学霸张朝阳的硬核科普

3月11日,《张朝阳的物理课》首次来到线下,在教室里,张朝阳给北京各高校的物理学子及物理爱好者们,上了一堂狭义相对论的课。没错,是真的一堂课。

假如你还没看这期直播,想象一下,一位企业家讲物理课或者生物课、化学课、地理课,大概率应该是以说为主,而且说的是这些学科相关的历史小故事、名人轶事。让观众对这些学科有些基本理解即可,并不会深入到这些学科的核心地带。

但张朝阳却不一样。当天,他讲的主题是狭义相对论,拿着粉笔,在黑板上奋笔疾书,推导各种公式、英文字符,还时不时与台下学生互动交流。像极了大学课堂上的老师,干货且硬核。

课上,张朝阳从光速不变性出发,推导出时间膨胀效应,从洛伦兹变换推导出速度的变换公式。他计算出“动质量”与速度的关系。随后将力对位移进行积分,推导出爱因斯坦最著名的质能方程E=mc2。

“同时性的相对性”、“动尺缩短”、“动质量”......专业名词从张朝阳的嘴里讲出来,跟别的企业家讲人工智能、供给侧改革、数字经济一样顺溜。现场,他还给大家讲了薛定谔方程是如何来的?如何用量子力学推导出氢原子半径?一个多小时里,黑板上满是他写下的公式和计算过程,中间还有几块黑板被擦过又写满了。

其实,在这节课之前,张朝阳已经在线上开播过30多节物理课程。从牛顿运动定律与能量动量守恒原理,到经典物理的“两朵乌云”,到黑体辐射研究引出的维恩、瑞利-金斯、普朗克等系列公式,再到量子力学等等。张朝阳都是通过一步一步数学计算,推导出相关的物理公式,让听课的网友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丰富专业的讲解、硬核的推导过程,绝不是临时抱佛脚就能达到的效果。在持续密集的高能信息输出中,清华大学物理系学霸、麻省理工博士的形象在张朝阳身上渐渐清晰起来。

作为社会精英阶层的代表之一,企业家经常跨界展现自己的才能。此前,也有学医又写书的企业高管冯唐,还有研究人口学的携程创始人梁建章。张朝阳的加入,又让企业家跨界多了更丰富、更硬核的案例。

搜狐视频新赛道

谈到自己直播讲物理课的原因,张朝阳曾说,首先,出于本人的兴趣;其次是,推动搜狐视频打造知识直播平台;此外,这也是一种公益行为。

毕竟还是搜狐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的行为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搜狐的战略选择。作为国内老牌的视频平台,搜狐视频曾以美剧、自制剧辉煌过,在短视频及直播兴起之后,搜狐视频走上了一条差异化道路。尤其在直播这条细分赛道上,搜狐选择以知识直播拓宽了赛道。张朝阳硬核的物理知识直播,也是在这一背景下产生的。

整体来看,搜狐的知识直播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硬核开路,二是广泛覆盖。

所谓硬核是以张朝阳这样的学霸为代表,搜狐视频集合了多个博士、教师等人才,以开播讲课的方式输出干货、硬核知识。比如,北京交通大学理学院教师陈征博士开讲“奇趣的科学实验”;康奈尔大学物理化学博士包坤以“包大人玩科学”,教普通人看懂2021年诺贝尔奖;天体物理博士刘博洋科普“日全食是怎么产生的”,理论物理博士周思益开讲“弦论世界”等等。

一次集齐这么多学霸,而且大多是学科学术类知识,这在直播平台中是很少见的。这类硬核知识看似小众,实则是个蓝海市场。2020年的数据显示,我国大学生有将近4200万人,而高中生也将近2500万人。再加上对自然学科感兴趣的成年人,这类知识本身就是个巨大的市场。但从内容供给上,偏硬核的知识直播相对不足,还是个刚刚起步的市场。

所谓广泛覆盖,是指搜狐视频还向汽车、健康、音乐、美妆、情感心理、舞蹈等领域蔓延。知识的概念除了学术学科知识,还包括技能类、兴趣类、实践类的认知和经验,在这些领域,搜狐视频也已经布局。比如,邀请知名三甲医院主任医师、著名血管外科专家等等多名医生开直播。

硬核知识+广泛覆盖,形成了搜狐视频知识直播的内容矩阵。以硬核知识立足,能有效圈住种子用户和核心群体,比如大学生、高中生等年轻群体,然后再向健康、音乐、舞蹈等领域拓展,吸引更多圈层用户,实现破圈。这是搜狐视频做知识直播的打法。

其实,在资讯和内容领域,这种打法很常见。比如,B站最初是靠二次元文化形成忠诚用户群体,之后再向美食、舞蹈等领域拓展。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也是从最初一两类热门领域做起,逐渐向外扩散。

一方面,做知识直播可以实现差异化和拓宽竞争赛道,另一方面,也跟搜狐一贯的媒体属性有关。在互联网直播平台兴起之前,直播是电视台和媒体的专利,重大活动、赛事等少不了媒体的身影。基于媒体的基因,张朝阳此前就强调,搜狐要做价值直播,“不仅仅是带货,更是要带知识,带价值,带平台,与传统的秀场直播、带货直播做差异化竞争。”

知识直播的出路在哪里?

有人说,学习是反人性的。且不论这个说法靠不靠谱,但相比市场上那些让人沉迷的“奶头乐”内容,知识直播并不讨好。那么,知识直播是否是伪需求?其商业模式能否走得通?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知识直播的市场需求是存在的。一方面,在线教育的发展,培养和激发了学生群体网上学习的热情。数据显示,2018年有超过1827万人在B站通过视频进行学习,有的学线性代数、有的学法律,相当于当年高考人数的2倍,直播学习时长达146万小时。另一方面,近两年经济面临深度转型,大多数行业从增量竞争进入存量竞争时代,职场压力加大,更多人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学习以及付费学习。

就算在综合平台上,知识类内容也高速增长。2021年,抖音上的泛知识内容播放量年同比增长达74%,已占平台总播放量的20%。这反映了市场对知识类内容的渴望。

在这种趋势下,诞生了全网粉丝超百万甚至过千万的人大附中老师“李永乐老师”、讲法律的罗翔、中科大研究员“科技猿人”、清华大学副教授“韩秀云讲经济”、讲英语的“MrYang杨家成”等等。值得一提的是,张朝阳当天讲课的时候,李永乐也在现场听课并上台与他一起回答学生提问。知识大V的走红为知识直播提供了肥沃土壤。

其次,商业变现已被证实。对于知识直播的商业化,张朝阳说过,不用急功近利赚快钱,而是长远布局。但其商业化路径也很明确,一个是广告,一个是付费。广告好说,付费除了普通直播场景下的打赏,还有知识变现场景下的付费听课、开小课等模式。

不妨看看知识付费的情况。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知识付费用户超过4.1亿,中国泛知识付费行业市场规模增速在2018年达到202%,2021年市场规模预计达到675亿元。与此同时,2020年中国在线职业教育市场规模达3222亿元,较2019年增加了503亿元,同比增长18.50%,预计2025年中国在线职业教育市场规模将达到6497亿元。当搜狐视频以硬核知识+广泛覆盖的格局成熟后,还可延伸至成人职业教育等领域,这又将是一个广阔的的市场。

再次,从市场大环境来看,直播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也必然向精细、垂类领域分化。中山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梁玉成教授就曾表示,直播在某种意义上打破了赢家通吃的局面,任何微小或者比较独特的产品,都能够找到自己所对应的细分市场的群体。

直播某种程度也是一种资讯,过往的互联网资讯市场,虽然有几大门户,但也有专业的财经、军事、汽车、房产、旅游等垂类领域媒体。对知识直播来说,也有成为垂类赛道的机会。以知识直播为例,在一个满是唱歌跳舞、搞笑段子、带货直播的平台听物理课、天文学总还是感觉怪怪的。

【结束语】

在图文时代,好的内容要遵循有用有趣有料这三个原则。在直播时代,知识直播最起码有用、有料,讲的好的老师还有趣。再加上广阔的市场需求、潜在的商业价值和细分化机遇,知识直播或将快速崛起成为直播市场的又一高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欢迎关注科技互联网专业自媒体“懂懂笔记”,创始人懂懂著有《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等三本畅销书。国内各大科技媒体平台特邀自媒体作者。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