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陈根:芯片短缺持续蔓延,丰田汽车再度减产

2022/3/12 11:03:00
/陈根

芯片荒仍在蔓延,汽车行业因芯片短缺而导致的停工停产的影响还在继续。
现在,据外媒消息称,此前因产能问题备受困扰的全球最大汽车厂商丰田或将再度改变生产规划,其计划于4月将日本产能降低20%5月减产约10%6月下降约5%丰田之所以选择减产,主要还是近期较为动荡的国际局势对汽车芯片的供应链造成了进一步的影响
实际上,2020年下半年以来,“缺芯”的不安与焦虑发酵与蔓延在半导体行业之中。202012月起,除了大众与丰田两家汽车生产商因芯片供应不济而分别关闭了在中国成都与广州的部分生产线外,菲亚特·克莱斯勒也停止了在墨西哥和加拿大的轿车工厂生产步伐,同时福特在美国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的一家工厂也陷入空转。
日产、Stellantis、戴姆勒、捷豹、通用、福特、大众等知名车企都遭到了短缺影响,其中福特预计将会在今年第二季度汽车产量将会遭到腰斩。为此,通用汽车、福特、大众、Stellantis、特斯拉、蔚来汽车等知名汽车厂商高管都在其财报会议上提到了半导体短缺的问题。
在今年1月份,丰田因为新冠疫情蔓延和供应量供应问题,导致其在日本国内的产量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32.2%,并且全球产量也下滑了14.9%而在丰田在此前公布的财报中表示,该公司2022财年第三季度经营利润为7843.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32亿元),同比下跌了21%
并且此次丰田还同步调低了年产目标,从此前计划的900万辆削减至850万辆。丰田声称,其预计芯片供应短缺的状态不会很快得到解决,可能一直会延续到下一财年的到来。丰田汽车希望通过提前三个月重新审查生产计划风险,确保供应商将能够稳定地准备设备和人员,并优先确保安全和质量,尽管这一行为可能会对丰田2022年的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芯片短缺危机的爆发原因错综复杂,关键还在于芯片行业的周期性波动,此前,经历数年上涨之后,2018年全球芯片行业出现产能过剩,业内普遍预估芯片市场将收缩,半导体产业正处于一个为时已久的高存货低周期阶段,很多企业因此减少产能。并且,新冠疫情的爆发让半导体消费者纷纷减少订单,许多半导体公司也因为预期市场需求走弱、订单减少而降低了产能。

然而2020年,受疫情影响,远程办公和教学成为常态,电子类产品需求激增,远超市场预期,芯片产能却因疫情干扰而大幅下降,芯片供需矛盾逆转。从供给层面来讲,各地的封城及社交距离措施使得芯片供应商很难在短时间内做出适当反应并提高产能。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芯片供不应求局面趋于严峻。
就算大部分公司在2020年尾或2021年年初意识到芯片将短缺并及时下单,也必须要等到今年第三季晶圆等零组件才会送达工厂开始组装,第四季才有可能有实际出货,而且这还是基于这些公司本身就有半导体生产设备及产能的假设之上。如果从头开始,需时可能要数年而不是数个季度。
芯片荒也体现了芯片对于人们生活和生产的重要性,而在一边是需求订单持续增长,另一边是产能很难快速提升,芯片荒何时疏解,现在则还难确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