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厨房,你变了

2022/3/10 17:31:00

01

古代厨房

古代的厨房,长什么模样?

古人如何做饭?

从宋代大文豪,第一大吃货苏东坡的朋友圈中,我们能刷到一些蛛丝马迹:

《猪肉颂》

净洗铛,少著水,柴头罨烟焰不起。

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时他自美。

……

用今日的话说,就是:

把锅子洗得干干净净,少许放水,燃上柴木、杂草,抑制火势。用不冒火苗的虚火来煨炖。等待它自己慢慢地熟,不要催它,火候足了,它自然会滋味极美。

02

厨房的烦恼

时间的指针,滴滴嗒嗒,指向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

我们看到的是现代的厨房。

锅,还是那口锅。水还是那瓢水。

柴木与杂草变成了燃气与电力,抑制火势由阻尼感卓越的旋钮或LED屏上的按键精准调控。

“等待它自己慢慢地熟,不要催它”,这或许很多当代都市年轻人无法同频的节奏。快节奏的生活,让厨房本身的使用频次越来越低,更不必提洗锅、放水、煨炖、洗碗、刷锅等厨房之事。

外卖业态的高速崛起,让厨房在家中的江湖地位再次滑落。

据国家信息中心官网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2)》数据显示,2021 年在线外卖人均支出在餐饮消费支出中的占比继续提高,达21.4%,较上年提高了4.4个百分点。

厨房,是真的变了!

当代厨房的装潢和配置变得愈发现代与高大上,而“厨房”本身的用户粉丝,及用户的在线时长急速下滑。

另一方面,厨房的新对手“外卖”在野蛮生长,但也暴露出老生常谈的健康问题。

据健康专家分析,常吃外卖可能会导致慢性胃炎:

1)一般外卖盒子是塑料制作的,在高温的情况下是可能产生有害物质的,如果长期使用可能会导致胃黏膜的损伤,严重的时候还可能出现癌变。

2)外卖东西不一定卫生,有时候看见外观很精美漂亮,但是食物不一定新鲜,所以长期吃外卖容易导致胃肠道疾病。

如何拯救当代厨房?如何拯救当代年轻人的胃?

这是当代厨房的不幸,亦是当代年轻人快节奏都会生活方式的国民性痛点。

03

厨房的复兴

当人类文明诞生以来,最光明、最浪漫、最基础、最高频的生活设施「厨房 」,不免与当代快节奏的都会文明,产生冲撞。我们依稀能听见厨房的冷落、叹息、挣扎与反抗。

我们甚至希冀有一位白马骑士杀出,拉着「厨房 」走出泥沼,重回荣光。

幸运的是,在全球改变厨房的众多业态中,我们看到了厨房革命的微光。

这位白马骑士叫添可食万3.0 。

所用的计策便是「 师夷长技以制夷 」。

在物联网时代,为何不让厨房自动做饭呢?满足用户的胃,又不占用用户过多的时间。同时还不用洗锅、烧水、切菜,还能南北大菜 ,一网打尽,让当代年轻人从「躺平」到「躺赢 」。

添可食万3.0是什么?

添可食万3.0会成为厨房的超级杀手级数字美食系统吗?如微信在手机中的超级APP地位那般,高频、刚需、击中用户强痛点。

添可食万3.0 能否让用户重新走进厨房,多用厨房,爱上厨房?

而2022年3月4日,莺飞草长的春夜无锡,一场不同寻常的线上直播发布会,揭开了未来厨房的惊鸿一瞥!

04

拜托了食万3.0

“ 容颜如玉,身姿如松,歌手、演员钟汉良(小哇)与添可董事长钱东奇一起步入直播间,四盏明晃晃的直播灯打在主持人、钟汉良与钱东奇身上,还有今夜直播间的真正C位主角「添可食万3.0 」;随着直播深入,直播间的人气满溢,同时满溢出屏幕的,还有一道道色香味兼具的现场烹饪美食。而这些一道道美食,皆是出自「添可食万3.0 」之手。”

添可食万3.0是一台智能料理机。与其用智能料理机这样一个传统词汇去定义,不如用食万3.0系统终端+添可生活APP+食万净菜一次彻底的厨房革命,则更为贴切。

按添可董事长钱东奇的话说,“用户的烹饪体验从此变得简单,快捷,好吃,而且次次不翻车。”

前连线杂志主编凯文·凯利在《必然》中这样书写到,“所有的东西,都变成了他物,所有的东西都是一种流动的状态,在不断地改变。下雨时每一滴水会如何进入到山谷,路线无从了解。但是你一定知道方向——因为有重力,必然向下。”

厨房世界正在发生一些变化,而变化的节奏,不是润物无声,而是轰轰烈烈。

旧地图找不到新大陆。如何更轻松、简单、健康、快乐的方式,让智能终端、APP、食材打破边界,重新连接在一起,打造无与伦比的厨房体验,成为打开未来厨房世界的新密钥。

未来的厨房长什么模样?

2035年的厨房长什么模样?

如何让年轻人重新回归厨房,热爱厨房?

好的提问,往往比答案,更加重要,更加深邃,更加接近未来。

关于未来,100个人心中有100个不同的答案。

或许,添可钱东奇和他的团队并不确定未来的模样,但当他们抱着“改变厨房”、“用智能科技解决当下年轻人生活痛点”、“开辟一个厨房大赛道”的执念,大步往前迈,虽然一路上少不了风雨兼程,一路上必须走过从未有人探索过的无人区。但当他们真真切切站在通往“未来世界”的大门时,钱东奇和他的添可人竟发现,原来通过未来的大门是虚掩着的。

从0到1,迈进创新无人区的故事总是惊人相同。历史不会重合,但会押韵。

1)19世纪初,人们开始使用煤气灯(瓦斯灯),但是煤气靠管道供给,一但漏气或堵塞,非常容易出事,人们对于照明的改革,十分殷切。事实上,爱迪生为自己订定了一个不可能的任务:除了改良照明之外,还要创造一套供电的系统。 于是他和伙伴们,不眠不休的做了1600多次耐热材料和600多种植物纤维的实验,才制造出第一个碳丝灯泡,可以一次燃烧45个钟头。后来他更在基础上不断改良制造方法,终于推出可以点燃1200小时的竹丝灯泡。

哦,原来通过光明世界的大门也是虚掩着的,解决煤气不安全的彼时国民性痛点和无惧失败的尝试与坚持,成为了叩开未来光明世界的那把钥匙。

2) 还有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2007年1月9日,当乔布斯在发布会上拿出iPhone那一刻,所有在场的观众都震惊了。在那个全都是九宫格按键的时代,仅有一个Home键的iPhone横空出世,点燃了新世界的大门……至此开启了移动互联网时代……

05

“食万锋从磨砺出”

民以食为天。餐食又是一个万亿级的超级赛道,超级市场。

叩开未来智慧厨房万亿世界的大门,成为“宅经济”、“懒人经济”、“厨房经济”的iPhone是添可食万3.0的目标与野望。

但这一切并不轻松。

“失败是成功之母,我觉得讲得非常对。真正的成功,它一定是从失败当中摸爬滚打出来的。它绝对不是趟了一条很牛的路,一下就做成功了。我觉得那不是真正的成功,真正的成功一定是从失败当中来。因为它走了一条别人没走过的路,走没人走过的路,你自己把它走出来了,你没有失败过,那一定不是一个太牛的东西。”钱东奇如是说。

钱东奇的有感而发,源自于食万1.0,2.0两代产品迭代的艰辛与不易。初代产品的研发路径问题,销路问题,用户体验问题,市场认同问题,关关难过,关关过。

这大概是属于所有“走艰难但正确之路”的所有创业者、创新者的集体记忆。

哲人卡莱尔说,“不曾哭过长夜的人,不足以语人生。”

未有卡莱尔笔下的夸张,但为了打开未来厨房这个大赛道,钱东奇时常半夜苏醒,给CEO冷泠发信息,沟通推进相关事宜。

如今的添可食万3.0已打通烹饪全链路的智能化水平,相信所有人亲身体验都会不禁惊叹其自动料理的“卓越禀赋“,食万3.0也让人们真正直观感受到了烹饪从“十分负担”到“食分轻松”。其背后逻辑是,食万3.0美味系统通过多项创新白科技的加持,把洗菜、切菜、备菜到烹饪,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以互联网、物联网的技术,全链路、全流程打通,从个性到标准,从复杂到简单,使用户只要一键下单,食万净菜到家,帮助用户真正实现“营养美味餐餐有,悠享下厨好食光”。

在线下体验区,当用户把独立开发的食万净菜按屏幕要求倒进锅内后,翻炒、投料,乃至洗锅,全都智能化操作,最快几分钟就能出锅,而且全程居然可“摸鱼”。“真的太神奇了,没想到料理机能做到这种程度”,“太适合我这种懒癌患者了!”食万3.0成功俘获了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汪曾祺说: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烟火气,在未来,是一家人的厨房智慧生活,是平凡生活的柴米油盐,是红泥火炉的把酒言欢。这亦是这都市间最袅绕缤纷、最至繁至简的、最绵长的滋味。

有一种烟火气,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食万”日常。

“我邀明月云共饮,有缘千里来建群。

食万高能配佳肴,万家欢乐小确幸。”

这是钱东奇梦想,亦会是一代人的「小确幸」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