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新款iPhone SE能否在中国大卖?中兴高管一语道破

2022/3/10 11:06:00

作者:龚进辉

昨天凌晨,2022年苹果春季新品发布会如约而至,带来搭载5G功能的新款iPhone SE。它拥有iPhone 6的外观、搭载残血版A15芯片、支持5G网络、与iPhone 13系列相同的玻璃背板,64GB版、128GB版、256GB版售价分别为3499元、3899元、4699元。

讲真,看到新款iPhone SE那一刻,我感到很失望。原因很简单,产品缺乏亮点,价格却贵得离谱。其唯一亮点是搭载A15芯片,但不是满血版,而是残血版售价却定在429美元起,这比两年前苹果推出的399美元低价版iPhone SE贵了30美元

话说,这年头64GB版本没法用,用户与其至少3899元买新款iPhone SE,还不如买iPhone 12 mini一众国产安卓机更是可以挑花眼,甚至能买到今年最新款旗舰机。不管你买不买,反正我不买。

那么问题来了,顶着最便宜的5G iPhone头衔的新款iPhone SE能否在中国市场大卖?对此,外界看法不一。

有人对新款iPhone SE的前景并不乐观。研究机构Canalys分析师朱嘉弢表示从全球来看,我们预计新款iPhone SE出货规模会比上一代低,涨价是一个因素,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小屏手机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正在减弱。

数据显示,苹果自首次推出低价版iPhone SE机型以来,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表现就一直较为疲乏。Canalys数据显示,第二代iPhone SE机型在国内出货量总共不到350如今,涨价的新款iPhone SE问世,会有多少人买单,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也有人看好新款iPhone SE将在中国大卖,称赞它很有竞争力。投行Cowen分析师表示,“在对于价格敏感的市场,与安卓手机相比,新款iPhone SE还是处于有利地位。相信它可以赢得更多份额,尤其是在亚洲。”中兴高管吕钱浩更是直言,新款iPhone SE带来的影响巨大。

极大拉低具备旗舰性能的5G iPhone的门槛,虽然影像快充屏幕等规格也是iPhone新低,但iOS还是有其自身生态闭环优势。更关键的是3499元官方价格在618优惠很容易到2999元起,这就意味着新iPhone SE会对2599-3999价位段的安卓中高端手机产生一定影响,尤其对某些定价更有所谓溢价的安卓手机产生差异化竞争压力。”他说道。

不过,话说回来,虽然我个人不会买新款iPhone SE,但以我对苹果的长期观察,单看新款iPhone SE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大卖有不小的困难,但也没有外界预料的那么悲观,处于不上不下的地位。换言之,该买的还是会买,不买的依然不会买。

要知道,外界时常唱衰iPhone,质疑其创新乏力,但似乎并不影响用户对其疯狂追捧,尤其是国内消费者,大卖不成问题。比如,iPhone 13已连续4个月成为中国最畅销机型,助力苹果在中国高端市场的份额达到78%(截至2021Q4)。鉴于此,新款iPhone SE拥有一定的受众基础。

因此,我倾向于认同吕钱浩的观点。尽管新款iPhone SE备受质疑,但其带来的潜在杀伤力不容小觑,将不可避免对安卓中高端手机市场产生一定的冲击。做个小调查:无论是现在还是618,你会买新款iPhone SE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