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新iPhone SE会降维吊打国产手机吗?

2022/3/10 9:33:00

日前,苹果发布了春季机型新款iPhone SE,硬件设计没有意外,包括4.7英寸非全面屏、单Camera、古老的LED屏幕、经典的Home按键。总之,新iPhone SE就是一款毫无秘密的产品,但就是这么一款苹果非主流手机,却给国产手机带来一股“死亡”的味道,因为它的起售价是3449元。显然,这是一种毫无情面地降维打击。一直以来,国内手机厂商冲击iPhone头部市场无果,绝望之际,iPhone却摧枯拉朽地杀入低端市场。从发布会现场来看,iPhone SE和iPhone7系列一脉相承,给人的感觉依旧是雍容、华贵,再配上亲民的售价,新iPhone SE估计会短期热卖,国产手机不得不进入一个新的逃难期。当然,iPhone产能有限,中国手机亦不会遭遇灭顶之灾,只是逃难之后,我们势必要思考:二十年来,我们做错了什么,又如何培养长期主义?

凡是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如今苹果光芒万丈,来自于三十年前的决定和对品质日复一日地坚持。据说乔布斯早在1995年就开始构思iPhone Proto,他的原话是:每一位消费者都应该拥有一台可以装在口袋里的电脑。事实上,苹果不仅重新发明了手机,而且重构了手机市场的商业模式。相比之下,国产手机冲击头部市场一直没有成功,也势必存在一些“根基性”问题。

坚守品质,iPhone为何独占头部?

华为出事儿之后,国产手机发起新一轮的头部冲击战,他们花大价钱堆砌材料,选用高规格的参数,试图能抢下华为留下的头部空白,但走势却是:苹果自然地拿走头部空白,且硬生生地守住了入口。国产制造商们的逻辑很简单,他们在硬件层面疯狂堆料,加速成本上涨,以所谓的“头部标价”来装裱自己的伪头部身份,但显然,苹果iPhone能独占头部市场,绝非一个高高在上的标价和粗糙的硬件堆砌。强大的UI设计和流畅IOS操作系统,以及在生产制造工艺上近乎“苛刻”的品质要求,才是其内核所在。

事实上,整个iPhone产业链都透露着头部气息。首先,他们招募的设计人才、产业链管理经理,乃至基层的现场管控人员,都需要名校毕业。比如,现在A系列处理器,性能可谓一骑绝尘。设计人员都是“大神级别”的,一位叫Johny的苹果芯片设计者说:我这个人没有什么成就,只是大家常见的芯片,基本上都是我设计的,也只有这种“大神”才有动力持续地精益求精。而IOS软体的编程人员,更是比钻石还宝贵,总数量低于比特币,这些人神叨叨地设计出“几十万”种测试项目,以确保iPhone品质。如此多如牛毛的项目,经常让编程者自己都头晕,他们时常感叹:当年为什么要搞出如此复杂的东西?

其次,苹果的零部件供应商都是业界有头有脸的企业:A系列芯片来自台积电和三星,正朝着5nm的制程进发;显示器来自于三星,笑傲人世间;Camera来自于夏普和LG,而外框的复杂工艺则来自于鸿海集团。要知道郭台铭以模具起家,至今这项业务依旧是鸿海的脊梁,工艺之复杂超乎正常人的想象,一点点的毛刺都会引发整机fail,足见其精致程度。

还有就是苹果design-lead的经营理念。众所周知,库克锱铢必较,每天花25个小时盯着财务报表,但他从未吝啬设计研发费用和品质提升费用。为了确保iPhone耐用性,苹果会在早期阶段制造数千台原型机,进行掉落、温度测试,直接把这些崭新的手机摔到损毁。任何一批验证,都要花费超过100万美金,库克却从未眨眼,即便iPhone SE很廉价,但品质未有丝毫放松。

此外,之所以说iPhone守住了头部入口,正在于库克手上还有很多牌可以打,他们惯用的策略就是用“小牌”博弈竞争者的“底牌”,比如iPhone5用土豪金抗衡三星的大屏幕;iPhon6用大屏幕挑战三星的大电池;用一个Face ID和天空蓝色来博弈5G手机。另外,iPhone13仅仅是没有涨价,就被人称作“十三香”,销量一度上涨,工厂加班赶工。现在,iPhone SE走低价策略,很有可能是他们“一统天下”之开始。

屡败屡战,国产机后院起火?

iPhone SE之前,苹果手机的售价严格保持在头部,他们手里握有一张“低价底牌”未出。这种“手里握着大王”的感觉,让苹果气定神闲,却让国内竞争者经常感到莫名恐惧。现在,iPhone SE3低价出世,有可能把潜在的恐惧直接变成“血淋淋”的事实。事实上,即便国产手机没有野心扩张,但他们迟早要面对iPhone的降维吞噬。而屡败屡战的结局,又令人感觉悲怆。

国产机早期策略:堆砌材料,专门采用高价物料,先把自己的成本拉起来,用一种“懵逼”的心态混入头部,但性能体验跟不上,莫名的“高售价”很难让消费者买单;随后,国产手机采用错位竞争法,也即避开iPhone的优势项目,iPhone to be best,国产手机to be first.比如2019年,库克决定推迟5G版iPhone上市,国产手机就一窝蜂地推出5G手机,但手机卖出去之后,却发现连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都没有5G信号。现在新一轮的头部冲锋号,包括折叠屏、柔性屏、屏下指纹等等,相继问世,总之,iPhone没有做什么,国产手机就先做什么。但尴尬的是,消费市场有切实的需求,才能推动产业链,开展研发测试,从而进入量产,降低手机成本。国产手机这种催熟、催肥的做法,并不是以用户体验为核心,很难取得市场信赖。结果就是:国产手机成为一些新技术的试验田,iPhone反倒坐享其成,正如“三摄”首现于华为,爆红于苹果。

中国创业者总有一种急于“挤出瓶”的癫狂,大家总喜欢先奔跑起来,然后再寻找方向,总担心速度打败模式,但遇到苹果iPhone这么稳定的对手,国产机真得没有太多胜算,如果非要量化,大概5%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