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苹果的「大杀器」

2022/3/10 8:57:00


/孟永辉

 

果不其然,苹果股价在春季发布会之后,再一次迎来了上涨。

 

我认为,苹果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对手,并不仅仅只是体现在它的市值上,而是更多地体现在它对于自身的不断迭代和创新上。毋庸置疑的是,当今的苹果依然是科技领域无人匹敌的存在。对于处于这个位置的企业来讲,能够不断地挑战自我,并且继续引领科技的创新和进步,的确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但是,苹果却做到了。或许,这才是苹果之所以会受人尊敬的地方。

 

正如每一年的苹果发布会都会是一个被吐槽的对象一样,今年的苹果发布会也不例外。无论是最便宜的iPhone SE还是低配版的iPad Air,我们都可以找到「合适」的吐槽对象。尽管槽点满满,但是,依然无法阻碍我们去发现苹果发布会上的亮点。我想,在槽点之外,这些闪光点,才是值得我们去反思和总结的地方。

 

因为正是这些闪光点,才成就了今天苹果的强大。看完整个苹果的发布会,笔者印象最深的,可以被称作「大杀器」的存在,莫过于苹果发布的M1 UItra芯片了。或许,整个苹果的发布会,你可以说是槽点满满,毫无亮点,但是,正是这样一款芯片构成了整个苹果发布会的最大的一个亮点。而正是这样一个亮点,才可以让我们确信苹果可以继续引领手机行业,乃至科技行业的发展。

 

M1 UItra因何强大?

 

在去年的发布会上,当苹果推出了M1 ProM1 Max芯片之后,外界就已经传出了在今年发布会上苹果会推出更新的M2芯片的消息。然而,正是在今年的发布会上,苹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大家,你们想错了。M1芯片的性能还没有被榨干M1 UItra,就是证明。

 

我们都知道,苹果之所以能够推出一代更比一代强的M1芯片,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它的模块化结构。在发布会上,苹果方面在介绍M1 UItra的时候表示,M1 UItra使用了一种独特的UltraFusion定制封装架构,将两颗M1 Max合二为一,让这颗全新的M1 Ultra芯片拥有总计20CPU + 64GPU

 

其实,这并不是苹果第一次使用这样一种拼装方式,在去年的发布会上,苹果方面就已经表示过,用类似的拼装技术,Pro将两个M1封装其中,而Max则将两个Pro封装其中。今年,M1 UItra再一次将两块Max封装其中。乍一看,这是苹果在玩积木的游戏,并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但是,能够让如此强大的芯片不断进行叠加,对于苹果来讲,或许本身就是一件相当有挑战性的工作。

 

严格来讲,苹果是在自己和自己较劲,自己和自己竞争。正是因为如此,M1 UItra才拥有了20CPU内核(包括16个性能核心和4个能效核心)、64GPU 内核、用于AI处理的32核神经引擎和高达128GB的统一内存。而它的性能正好是普通M1的八倍。

 

很显然,哪怕是只有M1 UItra这一款芯片就足够可以让我们对苹果搭载了这款芯片的产品充满了想象空间。我想,这才是我们应当关注的地方,而这正是苹果之所以可以引领科技的发展的关键所在。有了M1 UItra这样一个底层的领先存在,苹果完全可以在科技产品的衍生上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

 

是什么造就了M1 UItra的强大?

 

一直以来,我都有一个相当强烈的预感。这个预感就是,那些真正了解苹果,真正明白苹果的内在运行逻辑的人,一直都将苹果当成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对手。比如,华为。任正非老爷子就曾经在很多场合直言不讳地指出过苹果这样的美国公司的强大。只有那些并不了解平台,甚至将苹果当成是一个噱头和概念的人,才会肆无忌惮地说要超越苹果的话。

 

既然M1 UItra可以称之为今年苹果发布会上的「大杀器」,单单从它身上,我们就可以看出苹果可以将国内的手机厂商甩开几条街。那么,究竟是什么造就了苹果推出了如此强大的芯片呢?

 

首先,苹果的内驱力源自科技创新。一直以来,人们都在说苹果会做营销,会做产品设计,甚至将此看成是真正成就苹果强大的关键因素。尽管苹果在产品设计和营销策略上的确有过人之处,但是,把苹果之所以会走到今天,简单地归结于此,未免有些太过简单和武断了。

 

笔者认为,苹果之所以成为苹果,最为根本的原因依然在于源自于它的内在创新,特别是底层创新,正是由于这些底层创新才导致了苹果可以不断超越自己,引领行业。很多人认为,在乔布斯去世之后,苹果的创新基因少了,并以此诟病库克时代对于用户的收割。

 

在我看来,这是因为他们并未真正看清楚苹果真正发展的内在逻辑所导致的。在我看来,纵然是库克为了保持苹果的市值做了一些侧重于营销上的事情,但是,真正促使苹果继续发展,真正让苹果可以在资本市场上受到青睐的一个最为关键的原因,依然在于苹果的底层创新,正是因为这样一种源自于底层的创新,才让苹果可以不断地超越自我,不断地引领行业的发展,不断地拉开自身与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

 

因此,如果我们找到苹果的内驱力的话,科技创新,特别是对于底层技术的不断创新,才是最为根本的原因。忽略了这一点,我们在看待苹果的问题上,都是不全面的。回到M1 UItra强大的话题上,真正造就它的并不是苹果为我们展示出来的,像搭积木一样的简单,而是更多地对于科技创新的持续探索和实践。

 

其次,苹果真正实现了科技与美学的完美融合。科技与美学的完美融合,一直都是人们孜孜以求的。然而,真正实现科技与美学完美结合的人并不多。乔布斯算是一个,而他创立的苹果之所以会强大,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于它实现了科技与美学的极致融合。

 

在今年的发布会上,除了M1 UItra的芯片之外,另外一个备受瞩目的对象就是iPhone13的苍岭绿。如果我们把M1 UItra看成是苹果对于科技的极致追求的话,那么,苍岭绿则代表的是苹果对于美学的极致追求。当科技的极致追求与美学的极致追求相互碰撞,真正导致的一个最为直接的结果,就是苹果的产品呈现上。

 

因此,如果我们寻找真正导致苹果强大的另外一个原因的话,科技与美学的极致融合,才是关键原因所在。从表面上,苹果不断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设计,这是一种完美的表现;从内在上看,苹果不断地将M1系列的芯片进行不断地拼接,同样在为我们诠释另外一种另类的美学,并且,真正实现了科技与美学的完美融合。

 

再次,苹果的发展源自于不断地自我革命。一个人若要获得发展和进步,必然需要不断地进行自我革命,不断推翻以往的自己,不断地发现最新的自己。对于一家企业来讲,同样如此。很显然,苹果依然是这个星球上最具领先的科技企业。正所谓,无敌是多么寂寞。但是,我们看到的是,苹果不断地进行自我革命,不断地通过颠覆自我来引领行业的发展。

 

苹果不断地进行自我革命的一个具体体现,正是在于它的技术上的不断研发和创新上,对于产品设计的不断地追求上。如果一定要找到成就M1 UItra的另外一个内在的原因的话,苹果持续不断地进行自我革命,不断推倒过去的自己,才是真正导致这一切出现的根本原因。

 

这一点在产品设计上可以比较直观地看出来。从当初的刘海屏到后来的取消耳机插孔,再到后来的摄像头的改变,我们都可以看出苹果一直都在遵循自己的节奏和步伐前进,并未被外界所干扰。这样一种自我革命的精神,才成就了苹果的不断发展。

 

如果我们一定要找到导致苹果获得如此巨大的成就的原因话,不断地进行自我革命,不断地推倒以前的自己,才是导致苹果可以走到今天的关键原因。再来看M1 UItra,我们同样可以看到这样的发展脉络。苹果通过不断地打破自己为自己设定的条条框框,不断地压榨自己的想象空间,寻找突破自己的方式和方法。正是因为如此,才成就了今天的苹果。

 

结语

 

不可避免的是,今年的苹果发布会依然是槽点满满。正如以往的苹果发布会,我们所看到的一样。然而,笔者认为,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我们更加应该思考的是,什么才是苹果发布会上应该关注的焦点以及苹果发布会上的亮点在哪。因为这些焦点和亮点,才是支撑苹果可以走到今天的关键,才是真正成就苹果伟大的关键。意识到了这一点,我们或许可以才能从另外的角度来看待苹果,才能真正明了苹果何以走到今天的内在原因。

 

—完—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行业研究专家,战略咨询顾问。每日一文,长期专注行业研究,提供深度思考与硬核干货。支持保留作者来源的分享,转载请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