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外卖抽点26%!高佣金压力下,“疫”后餐饮业出路在哪?

2022/3/9 16:20:00

近两年以来,关于某团外卖平台的佣金风波一直不断,疫情冲击餐饮企业,但某团依旧收取高佣金的做法,引来各商家众怒。各地多省市餐饮协会发文声讨某团称,其平台向餐饮企业收取的高额外卖佣金,新商家抽成高达26%,已超过餐饮企业承受极限,且涉及霸王条款,要求签订“二选一”协议,涉及不正当竞争等,强烈呼吁平台应给予餐饮企业实质性帮扶。


面对多方指责,美团外卖对外回应称,八成以上商户佣金在10%至20%之间,真实数字远低于传言。目前外卖平均每单利润不到2毛钱,绝大收入需要投入到专业配送、获取订单和数字化建设中。然而,这并不是餐协想要的“明确回应”,并坚持采取维权行动。特殊时期,本是同根生的餐饮商家和某团之间的矛盾进一步激化,外卖“佣金门”事件持续发酵。


外卖巨头的高抽成


受到疫情影响,在餐饮商家被“封锁”了堂食这一重要营收来源后,外卖就成了众多商家的唯一收入。“与外卖平台合作,可以摊薄部分房租与人工,增加利润。但如果平台扣点在20%左右或以上,基本上就没有增量利润空间了。”根据外卖第一课数据显示,商家在外卖平台上每进行一笔交易,根据不同的服务方式,平台会采用不同的提点方式,如选择独家专送,提点为10-18%,选择双平台专送,平台提点则会提高至15-23%。


“平台每单外卖扣商家单总价的20%-25%,假如顾客点了一单外卖总价50元平台就会扣除25%,商家实际收入37.5元。并且平台允许配送范围只有2-3公里,超出该范围需要开通各种昂贵的附加服务,如果商家同时入驻其他平台则扣点会更高!”因平台佣金和独家协议,让本应成为餐企当前“救命稻草”的外卖却转眼成了商家们的“绊脚石”。


压在“骆驼”上的重担


在各餐饮商家蒙受损失苦不堪言的情况下,某团却宣布首度扭亏,2020年3月30日发布的业绩公告显示,2019全年公司收入975.3亿元,同比增长49.5%,经营溢利26.79亿元。明眼人都能看出来,经营好转的背后,主要来源于某团进一步提高了对新商家的抽成比率。在2019Q4报告中就可看出,公司营业收入281.6亿元,其中佣金收入就占据183.6亿,同比增长39.6%。但因疫情关系,某团也陷于“水深火热”之中,根据业绩会的披露信息,某团2月份的外卖订单量比正常水平削减了一半,外卖收入预计在第一季度将大幅下跌。此次将抽点上涨至26%,以此来保障平台的正常运转;佣金现阶段对某团来说是救命“稻草”, 但对餐饮商家来说却是压在骆驼上的重担。


平台与商户应是“共生共荣体”


在“数字化赋能”日益深入人心的今天,科技让社会变成了一张网,网上的每个结点灵敏异常又相互关联,外卖平台与餐饮商家,是这张网上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利益共同体,没有你死我活,而是感同身受,寻求共赢。但此次某团和餐饮商家关于佣金问题的各执其词,却将两者之间的关系演变成了一场“博弈”。鹬蚌相争,上下游矛盾似乎难以调和。


商家真的离不开“某团”吗?


其实不然,大环境下,市场不是只有一家平台在运行,商家拥有绝对的选择性。值得注意的是,在不少餐企表示外卖佣金高的同时,已有部分企业开始转移阵地寻求新的外卖渠道,开始尝试通过自营微信小程序进行外卖服务,包括旺顺阁、味千拉面、瑞幸咖啡、喜茶等。在当下,为增加外卖渠道的多样性,提高自身话语权,商家更需要着眼于转变运营模式、搭建数字化系统、形成私域化流量上。


“自救”还是“投靠”?


步履艰难中,商家想要摆脱某团的束缚,只有两条路可选:要么转投阿里,要么选择自救。如果某团在佣金上持续强势,或许将会迫使商家投奔饿了么的怀抱,毕竟支付宝拥有巨大的流量优势,但另一方面,平台的佣金抽成与协议也一直存在,商家的入驻依然存在压力。未来是否能通过阿里的巨大流量,获得更多市场份额,现在还犹未可知。当然,除了投靠阿里外,商家更需要的是“自救”。


商家重振,从自有外卖开始


佣金上涨成为趋势,平台只增不减的佣金率已经触及部分中小商家盈亏线,这开始推动商家搭建自己的公众号或者小程序平台,通过私域流量寻求独立运营的解决方案,从而减少对第三方外卖平台的依赖。

一些更显理性的商家表示,要改变自身,适应规则并不断寻找新方法,新策略,才是存活下取的根本,而此次的佣金争议,或许就是餐饮企业打造自有外卖平台的契机。借助新零售的技术力量,配送环节同样有机会形成独立产业,通过垂直团队解决外卖配送难题,推动外卖完成消费者触达渠道的变革,实现自有化、独立化运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