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稳”字当头,中小企业需要怎样的云服务?

2022/3/8 19:52:00

  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才会好!

  通过信息化赋能中小企业,提升专业化能力和水平成为各方共识。在各行各业全面拥抱数字化时代的当下,云服务效率的提升和变革,才能真正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痛点、难点和堵点。

  3月伊始,华为云持续多年的开年采购季正式启动,给广大中小企业实实在在获得感,让它们可以轻装上阵,投入更低运营成本来迎接市场新机遇。

  比如针对新用户,1核2G HECS云服务器一年才35元,增强型C3云服务器一年仅需307元,甚至还推出了1元抢购com域名的活动。

  我的读者可能对这些数字没概念,但对于我这种十几年前就做网站运营的从业者来说,这些价格让我想到了曾经的创业岁月。十几年前,我和朋友合伙做互联网创业,在河南景安网络租用一台普通服务器,一年需要5000元左右,算上各种加速和维护费用,成本会更高。后来为了降低创业成本,无奈选择了VPS(可以理解为多个创业公司合租一台服务器),一年费用降到999元,但各种安全隐患随之而来,比如挂马、病毒等等,搞得人精疲力尽,精力全被占用,最终创业就不了了之。

  今天再看到华为的开年采购季,我只能感慨“现在的创业者真幸运”“中小企业真的赶上好日子了”。

  

华为云赋能中小企业的价值支撑:技术·资源·服务·安全


  当然,透过华为云这个活动,我更想探讨现在的中小企业更需要怎样的云服务产品。我相信价格优惠只是其中之一,他们肯定比我们那个时代的创业者有更高要求,比如更稳定更高速的带宽、更安全的运营环境、更及时的技术支持等等。

  那么,华为云是否能解决中小创业者的这些问题呢?

  “稳”字当头 中小企业需要怎么样的云服务?

  年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方均认识到,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精准支持,能够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而促进市场经济健康稳定运行。

  华为云的开年活动,之所以有如此大的优惠力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通过自己最具性价比的产品输出,给创业者、中小企业更精准的支持,进而促进行业稳定高效发展。

  现在的中小企业到底需要怎么样的云服务产品?在我看来,主要有四个方面的考量:

  ①更强大的技术:技术是科技行业的基础,也是影响中小企业决策选购的先决要素。众所周知,技术是华为安身立命的基础。华为云深耕行业多年,背靠华为30年以上的技术储备,拥有行业领先的云原生基础设施,各种大型数据服务中心遍布各地,这一点为业界共识。比如华为云拥有超高性能云数据库产品,拥有容灾、备份、恢复、安防、监控、迁移等全面的解决方案;华为云通过工信部云计算服务能力评估,获双项“增强级”认证;华为盘古大模型,95%内容审核准确率,AI开发应用新范式,AI开发周期缩短至小时级。

  

华为云赋能中小企业的价值支撑:技术·资源·服务·安全


  ②多元化的资源组合:现在的创业环境复杂多变,需要企业摒弃“一亩三分地”思维,跳出固有思维看世界变化,融入社会发展。华为云IoT,构建生态服务体系,能够助力中小企业跨界接入更多服务和资源。比如华为云覆盖了170多个国家,任何企业都可以一点接入,通达全球,拓展全球商机。

  ③及时的服务响应:相比购买云服务本身,后续的各种技术和运维支持,才是真正让中小企业头疼的事情。华为的技术领先,服务同样领先。从企业上云的售前咨询服务开始,华为云遍布全国120+产业云创新中心,一对一提供创新服务支持;再到华为云承接自华为深耕多年、遍布全国各地的售后服务体系,使用华为云的相关产品,免去了企业的后顾之忧,极大地减少繁琐运维工作,让企业聚焦业务本身。

  ④安全底线要守住:这几年网络宕机、病毒入侵、物理路径泄露等安全问题频发,中小企业往往处在一种“瑟瑟发抖”的状态。华为云通过安全、合规、隐私、韧性、透明向业界传递华为云自身的可信任,并通过安全最佳实践及可信资源赋能客户实现客户云上业务可信能力的构建。比如华为云的企业主机安全(Host Security Service)管家,能够通过资产管理、漏洞管理、基线检查、入侵检测、程序运行认证、文件完整性校验,安全运营、网页防篡改等功能,帮助企业更方便地管理主机安全风险,实时发现黑客入侵行为,以及满足等保(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合规要求。

  给中小企业更多实实在在获得感,为什么是华为云?

  前文我们讲过,华为云旗下的相关产品,近期针对中小企业,推出一系列活动,都在于给中小企业更多实实在在获得感,让中小企业可以投入更低运营成本来迎接市场新机遇,进而提升竞争力。

  华为云做的这些工作,被业界总结为“三好云”,也就是企业发展好的云、员工用得好的云、让老板心情好的云。

  

华为云赋能中小企业的价值支撑:技术·资源·服务·安全


  企业发展好,是因为华为云除了产品基本面过硬以外,背靠华为,拥有海量产品、生态、伙伴、人才,能够满足企业全方位的需求。借助华为云以及华为强大的生态基础,企业就像拥有了一个放大器,可以将业务和触角伸到更远的领域,获得更多机会。

  员工用得好,是从使用者层面出发,华为云考虑到了诸多难点、痛点,通过领先的技术和服务,让使用者拥有了“拎包入住”式的使用体验。甚至刚刚进入职场的小白,也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云服务器使用和运营方法。而且前文我们提过,华为云的安全和我们当年创业时候用的VPS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基本上不用担心安全漏洞、病毒入侵等问题,给企业运营者吃了定心丸。

  让老板心情好,主要是因为开年大特惠,很多产品几乎白菜价提供,节约了企业预算,老板自然更开心。而且成本降低的同时,又因为强大的产品力提升了效率,降本增效,帮助企业家大大减轻负担、提高管理效率,助力他们省心经营。

  总之,华为云为广大中小企业打造了一个购买产品→使用服务→融入生态的体系,这是华为云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在国内也只有华为这种大厂,才能提供一站式的综合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这几天随着两会的召开,鼓励创业、扶持初创企业又成为各方热议焦点,华为针对初创企业提出华为云初创扶持计划(Spark),为他们提供专家资源、技术研讨等培训支持;包括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向的技术支持,以及商业代金券、与VC机构快速对接等商业营销支持,帮助初创企业加速成长。

  一切皆服务 订阅经济时代中小企业的新机会

  我记得早年创业时,我们租用服务器后,还得找电信或者网通机房托管,要走很多繁琐的手续和流程,管理服务器这项工作就耗费了大量经营精力,大大挤压了我们搞产品创新和市场开拓的时间。

  现在华为云倡导的云服务模式,本质上就是订阅经济时代的一种新模式,这种模式的核心就是 “一切皆服务”。中小企业购买的其实不再是那台冷冰冰的服务器,或是某个单独的产品,,而是一种涵盖非常广泛的“按需订阅服务”,不仅仅包含传统的云计算产品,还包含了华为积累了三十多年的ICT数字化转型经验的赋能。

  毫不夸张地讲,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在华为云购买各类云服务,就像我们消费者买多个视频网站一卡通会员一样,不仅非常非常便捷、简单,而且从产品、理念、服务,你想要的它都有,让企业能得到全方位的升级。而这,恰恰是市场上很多其他厂商所不具备的。毕竟,国内只有华为这一家企业,真正的成功实现传统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并且能够持续领先世界,还将其经验、能力、产品对外进行输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华为的经验,是中小企业快成长的优秀样本和可复现路径。

  再加上华为云的产品力、服务以及商务扶持政策,解放了中小企业的时间、精力,缓解了中小企业的财务压力,让它们可以心无旁骛的把精力用于企业的产品研发、市场开拓,全身心的投入创业本身,而不需要像我们当年一样每天被“服务器是不是被挂马了”“听说机房停电了,咱们网站也歇菜了”“要迁移数据了,去哪找人帮忙”之类的事情所烦扰。

  去年的华为全联接大会2021上,华为高级副总裁、华为云CEO、消费者云服务总裁张平安强调,华为云的目标就是帮助用户实现深耕数字化,一切皆服务:基础设施即服务,让业务全球可达;经验即服务,让优秀得以复制;技术即服务,让创新触手可及。

  

华为云赋能中小企业的价值支撑:技术·资源·服务·安全


  当中小企业从这些繁琐工作解放出来后,就可以迎接更多的市场机会,探索更多未知可能。

  比如有一家餐饮品牌,使用华为云后,首先部署了该品牌官方网站,轻松应对大流量访问,同时将CRM会员管理平台从某知名云服务平台迁移至开放的华为云平台,用于为VIP会员提供充值、赠券、核销及其他相关营销活动,接着部署移动支付平台,在华为云坚实、可靠的云安全防护体系下支撑顾客堂食、打包、外卖等全场景的移动支付功能,与此同时,在华为云线下团队的支持下,打通了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赢得了更多消费者认可。

  这种案例非常多。总之,华为云服务提供了一站式基础设施资源和服务,企业无需自行采购及部署服务器,云托管可以在数分钟内很快完成主机选型、部署及上线。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快速部署、按需使用、高安全、高可靠,可扩展、易维护、低成本,为企业大大缩减了投入成本,反过来大大提升了企业的市场活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