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凭借多元化的商业模式,沃尔玛能否牢牢抓住用户?

2022/3/8 9:41: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近日,美国传统零售巨头沃尔玛公布了2022财年的年报,得益于该公司强大的供应链管理体系以及多元化的商业模式,沃尔玛2022财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为5727.54亿美元,同比增长2.4%,净利润为136.76亿美元,同比增长1.2%。

在当前疫情肆虐,持续扩散的情况下,各国为了控制疫情,主动出台了相关的管制措施。这些管制措施无疑加大了对全球供应链的冲击,导致了供应链持续紧缺。

疫情出门管制以及供应链的失衡,对于传统线下零售商无疑是雪上加霜。然而,作为传统线下零售龙头的沃尔玛却能逆势翻盘,凭借公司电商加新业态的多元化商业运营模式,继续实现稳步增长。不过,在疫情特殊情况下,帮助公司逆风翻盘的新业态组合拳,虽然帮助公司取得了正增长,但是其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不可忽视。

0yQo9ACpU7t

山姆会员店模式面临同行竞争

近几年,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把目光转向电商平台,实体商超的销售额与日俱下。据了解,2截止2021年第二季度的数据显示,中国线下实体商超的零售额同比下降了7%以上,而作为传统线下商超巨头的沃尔玛,也难以逃脱这种命运。

据彭博社数据显示,过去三个财年沃尔玛在中国的销售额均呈现下降趋势,由于实体商超的疲软,2016年至2020年,沃尔玛在中国关闭了80家门店左右,截止2021年9月份,沃尔玛门店数据从最初的403家减少至378家,这也让沃尔玛在中国大型超市的门店数量排名下滑至第四位。

但是,与线下实体商超疲软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沃尔玛山姆会员店模式在中国却处于持续扩张中。而沃尔玛也凭借着这种会员制的新模式,在2022财年第四季度顺利扭亏为盈。

根据沃尔玛中国官微的消息,第四季度中国区净销售额增长26.7%,可比销售额增长19.8%,其中山姆会员商店表现出色,截止2021年第四季度,中国区山姆会员店的付费会员超过了400万,这也使得沃尔玛中国区的销售额不降反升,同时山姆会员店收入736亿美元,同比+5.1%。会员收入同比增长11.3%。

根据下图我们可以看出,沃尔玛中国区的增长速度均大于美国本土 ,这也能说明了山姆会员店模式已经成为沃尔玛业绩持续增长的救命稻草。

0yQo9B7af7B

山姆会员店模式的成功,这样让沃尔玛看到了希望。也因此,2021年7月沃尔玛中国总裁朱晓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沃尔玛中国将尝试着把部分一二线城市的沃尔玛大卖场改造成山姆会员店,且有网友透露,最终全国380多家沃尔玛大卖场都将向山姆的方向改造。

山姆会员店模式不仅让沃尔玛重燃希望,也让一众本土大型商超看到了希望。借着山姆会员店培育付费会员制消费观的东风,盒马、永辉、家乐福、京东、麦德龙等一众线下商超大佬都想来分一杯羹。

阿里巴巴旗下的盒马生鲜已在2020年10月在上海开设了第一家超级商场,麦德龙也开始将大卖场改造成会员店模式,就算线上电商京东PLUS和淘宝88超级会员也开始试水会员付费模式,山姆会员店正面临竞争对手的集体冲击,这有可能让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付费模式面临价格战的尴尬局面。

不要觉得这是危言耸听,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市场目前能够支撑仓储超市的城市也仅有一二线城市,具体数量可能仅为50个左右,其中大城市两三家左右就足够了,小一点的城市一家就可以满足消费者,而一下子涌进来如此多的零售大佬,这会让会员制模式又面临供过于求的局面,价格战恐怕也在所难免了。

不过,也有人认为山姆的成功不可复制,沃尔玛尽可高枕无忧。北京经商战略研究院院长就曾说过,山姆成功的关键是高品质的生鲜和大量的自有品牌合作定制产品,这需要长期的经验积累,国内的一众企业在这方面差距很大。

这个观点其实有点片面,要说供应链,全球恐怕难以找到比中国更全面价格更低的了,关于品质管理这方面,可能国内企业相对经验不足,不过随着国家对于食品安全和生态环境的重视,这方面的不足相信很快就可以赶上的。

0yQo9BispYc

所以说,山姆会员店模式给了沃尔玛在中国重生的机会,但是,面临一众大佬的竞争,沃尔玛恐怕难以高枕无忧。

多元化的新业态,势头恐难持续

目前,沃尔玛除了传统商超业务,为了抓牢用户和实现业绩增长,还开展了更多元化的新业态。随着疫情时间的加长,线上消费成为了美国居民的新选择,因此,前几年不温不火的沃尔玛电商业务也实现了快速增长,并帮助沃尔玛在2022财年实现了正增长,但是这些新业态还能火多久呢?

据财报显示,2022财年第四季度沃尔玛在美国本土的电子商务销售同比上涨1%,两年内增长70% ,从全年来看,电商销售同比增长11%,累计两年增长90%。

虽然沃尔玛的电商业务任然保持着快速增长的态势,不过从其第四季度的增速来看,已经显现一定程度的放缓。而且随着疫情的好转,未来线上业务还能否继续保持如此快速的增长值得观察。

沃尔玛的电商业务之所以在这几年时间快速增长,主要原因是疫情居家的缘故。一旦世界疫情好转,久居在家居民,恐怕还是非常愿意亲自出来购物的。这对于沃尔玛来说,恐怕不是一个好消息。

并且疫情期间,沃尔玛为了提升用户的线上购物体验,不断扩展其配送平台,在短短三年内大力升级其送货服务,把物流配送能力覆盖至美国本土约70%的人口。最近沃尔玛还通过合作,与最后一英里解决方案提供商Cognery合作来完善其配送服务能力。

不仅如此,为了提升用户粘性,配套电商业务,沃尔玛和Angi也建立了新的合作伙伴关系。通过Angi的服务网,沃尔玛可以使Angi超过250,000名专业服务人员为全美50个州的近4,000 家沃尔玛商店的客户提供服务。

当用户在沃尔玛网上商店购物时,他们可以选择沃尔玛店内的150种常见家居用品中的任何一种,来预订Angi专业人员为其服务,包括地板、油漆、围栏安装、 家具组装、电视安装等。这种改善客户体验,提高电商销售额的事情在疫情期间确实为沃尔玛打下了汗马功劳,但是一旦疫情结束,人们渴望自由的空间时,沃尔玛付出的投资还能否实现预期的收益吗?

为了应对实体商超的疲软、寻求新的收入来源,沃尔玛还扩展了零售以外的领域。沃尔玛首席执行官道格·董明伦表示,年轻的业务如广告、第三方市场和在线杂货交付,都将开始呈现增长,成为沃尔玛持续增长的动力源,但是真相恐非如此。

2021年1月开始,沃尔玛推出Walmart Connect平台,向消费品公司和其他主要广告商出售数字广告空间。据了解,2022财年沃尔玛的广告业务Walmart Connect已经增长至21亿美元,并且其活跃广告客户同比增长超过130%,但是21亿美元的广告收入和其5728亿美元的总收入相比,确实不值一提。

0yQo9CYmI7o

而且,作为互联网科技企业的禁脔,广告业务的竞争非常激烈,要从Facebook、谷歌、亚马逊等广告大户嘴里抢肉,沃尔玛可能还嫩了点。

直观的数据表明,竞争对手亚马逊在2021年就创造了312亿美元的广告收入,而且作为互联网科技企业,强大的计算能力和成本摊薄能力,是沃尔玛所欠缺的,如果沃尔玛想在广告业务上和这些大佬竞争,那么资本开支无疑是一笔天文数字,而且其开支的风险性也不可忽视。

除了数字广告,沃尔玛还在金融服务、医疗保健、元宇宙等领域发展业务。不过,这些开支基本上都很少,不超过沃尔玛本财年计划资本支出占净销售额的2.5%至3%,沃尔玛投入这些领域,重点还是放在供应链管理上。

此外,沃尔玛也在去年底提交了申请,正式向元宇宙迈出步伐,2021年5月,沃尔玛宣布收购虚拟服装试穿初创公司Zeekit,将为购物者提供AI驱动的虚拟服装试穿服务。

通过该软件,沃尔玛可以向购物者展示他们穿上某件商品后的样子并在声明中称“不断探索新兴技术如何塑造未来的购物体验”。

虽然广告等其他新业务都获得增长,但这些只是补充,因为这些新业态都有强大的竞争对手环伺,沃尔玛想靠这些业务做大的概率较小,其基因还是在传统零售业务上。

结语

作为传统线下零售龙头的沃尔玛,在实体商超疲软的情况下,却能在2022财年继续逆势翻盘,凭借的是其电商业务和会员制新业态的多元化模式,但是,随着疫情的好转以及会员制模式竞争的加剧,其增长动能还能持续吗?

沃尔玛2022财年Q4业绩的大幅提升,是基于去年基数较低的情况和新业态的共同发力,不过,在疫情特殊情况下,帮助公司逆风翻盘的新业态组合拳,也将面临众多竞争者的模仿复制,无疑会对于沃尔玛产生不可忽视的挑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QQ&微信: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