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传统零售加速向新零售转型升级,零售数字化驱动业绩新增长

2022/3/7 17:49:00



零售业作为国家经济增长的着力点和吸纳就业的蓄水池,伴随互联网技术和供应链的快速发展,线下零售数智化转型升级的需求愈发强烈。

然而,部分企业对数字化转型仍旧持观望态度。部分参与转型企业,尤其是以新零售之名推动的数字化转型确面临着风险,业内甚至发出了“转型找死、不转型等死”的哀叹。零售企业如何才能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是当前普遍面临的难题。

全链路重塑

总体来说,数字化转型需要在战略层面理解、发挥数字技术的新作用,在实践中建立数字创新能力;又要看到数字化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的普遍使用,给消费者、零售企业及其供应链的决策行为、运作方式和协同治理带来的巨大变化,从而影响了企业的价值创造和价值获取。

传统零售加速向新零售转型升级,零售数字化驱动业绩新增长


传统零售向新零售加速前进

疫情影响之下,线下零售行业受到冲击,线上零售增长迅速,推动了零售行业线上线下的融合。

越来越多的零售企业开始借助新技术的应用,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降低过量的人力依赖。比如,在实体店面运维上,以新技术应用减少重复繁琐的工作;在仓储方面采用店仓一体化策略,降低仓储成本、缩短零售的供应链。

数字技术和创新对“人、货、场”进行了重塑,零售行业也随之迎来空前发展,没有哪个年代的商品种类会比今天更多,直播电商、社区团购、无人零售、线上线下融合,各种新鲜业态此起彼伏。

全渠道零售带来的不仅是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的融合,也是线上线下会员体系的打通。这样一来,零售企业就能够围绕实体店的覆盖范围进行会员服务优化,发掘区域消费者的喜好、提供更好的本地化服务,同时借助数据分析等,实现真正的千人千店千面。

数字化转型提速,重塑零售新模式

零售业借助5G、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AR/VR等新一代数字技术的深入应用,正在加快零售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达成提质、降本、增效的商业闭环,快速迈进新零售时代。对于零售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应对不确定性环境变化和其他因素的重要手段。

1、线上线下融合、店仓一体化。当线上、线下会员体系打通之后,零售企业将围绕实体店的覆盖范围进行优化,并挖掘出区域消费者的喜好,以针对性的提供最佳的本地化服务。

2、全渠道&精准营销活动和全域会员的生命周期管理。针对来自不同渠道VIP、付费会员等,零售企业通过AI工具及大数据分析平台描绘出用户画像,通过营销活动激活用户。

3、直播+社群、打造超级体验店的新零售模式。通过定期直播及私域社群运营,提升用户对品牌的忠诚度,有效提升二次复购频率。

4、门店自动化、智能化运营。通过业务的自动化,减少门店人力及运营成本,如自助结帐、自动盘点、远程巡店、清洁打扫机器人、AI人工客服、各种自动环境控制设备等。


传统零售加速向新零售转型升级,零售数字化驱动业绩新增长


数智化成零售业变革新趋势

在经过长达数年的普及后,数据化转型和升级,已成为零售商家发展的新机遇。从线下到线上,企业开始从数字化逐渐迈向数智化。

2022年,线上线下融合将继续催生新的消费模式,使线上实物零售额增长得以保持。各类前沿数智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将为零售业数智化转型创造有利条件,随着新鲜技术的注入,零售业也将站上一个新的发展台阶。

有信云低代码PaaS中台,助力企业数智化升级

2021年,有信云通过「低代码PaaS中台」驱动澜沧古茶全业务场景数字化,从B2B、门店、新零售及商业智能四个环节入手,围绕“人货钱场单”五个维度,打通门店数据壁垒,深化会员服务,引领企业门店数字化变革,帮助澜沧古茶实现降本增效。

过去三年,有信云以低代码PaaS中台为核心,在“人、货、钱、场、单、内容、营销”这7大领域中进行灵活地配置,敏捷地为企业定制化开发多元的应用,构建了数字化·经销、数字化·门店、数字化·客户、数字化·交易……产品矩阵。为企业外部经营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美妆、茶饮、日化、鞋服、大健康等行业品牌实现全场景业务数字化升级,实现弯道超车,赢得商业未来。

未来,有信云将携手行业伙伴共同推动低代码/无代码技术迈向新的发展阶段,让技术驱动产业互联,为中国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注入全新生命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