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陈根:英特尔是发展元宇宙应该学的对象

2022/3/5 10:26:00

/陈根

    英特尔中国董事长王锐,在接受凤凰《封面》采访时谈到:“元宇宙的最终需求是基础算力”。这就是典型的美国的硬核科技巨头在对待元宇宙这件事情上的态度,不高谈阔论,不盲目的谈论商业,而是非常务实的从底层产业技术层面去思考自身企业在其中的位置,以及能够解决与突破的技术方向。

    英特尔中国董事长王锐谈到元宇宙时,说:“每个人心中的元宇宙蓝图都是不同的,核心需求还是基础算力。所以我说这个世界对我们有需求,就是最大的好消息。最惨就是这个世界不需要你了,而今天我看不到这个世界不需要英特尔的任何一个原因。我们下一步需要考虑的是怎么加大投入,以更好地适应未来元宇宙对算力和连接的指数型增长的需求。对我们来说,机会无处不在,关键在于怎样抓住机会。”

    可以说,目前为止,英特尔是助力元宇宙最典型的例子,包括我们奥运会上孪生场馆的管理。这项硕果也被列在在奥运会的科技遗产中。

    在疫情的情况下,来自全世界的员工到各种场馆和赛道上布置和统筹,对组织管理来说是一件几乎不可能的事情。而通过英特尔的数字孪生技术,可以搭建一个虚拟场馆,工作人员在远端为实时场景设计服务,比如滑雪道的布置,甚至谷爱凌高台跳的镜头,都是通过虚拟世界设计出来的

    这实际上就形成了最初的元宇宙,把虚拟和真实连接在一起。这项技术能够发展成什么样?我觉得未来可期。

    我为什么要将英特尔中国董事长王锐,接受凤凰网有关于元宇宙的采访都引用过来,就是希望让大家明白,美国的这些科技巨头公司他们对待科技的态度。我可以非常明确的说,中国的科技产业要想真正强大,就必须认真、谦虚的向美国的这些科技巨头学习,包括英特尔、高通、苹果、微软等。

   比如英特尔公司,他们不会跟着起哄去谈论元宇宙未来的商业形态,也不会盲目鼓吹。而他们不参与这些鼓吹,并不是代表着这些公司不了解前沿发展动态,而是他们非常务实的在研发,在思考这些新的未来的技术方向核心底层技术到底有什么样的需求,对技术提出什么样的需求,从自身企业层面来看,需要怎么样的技术才能在底层核心技术层面建立核心竞争力。

    英特尔的核心技术是处理器,从自身公司的核心技术优势层面出发,我们就看到了英特尔公司对于元宇宙产业的理解非常务实,那就是如何解决算力的问题。不论未来这个元宇宙是否还叫元宇宙,或是叫其他的一些名词,但从数字孪生技术应用的层面已经可以看到,未来的技术一定是朝着虚拟与现实混同,并且实现虚拟与现实世界互联、互通、互动这样的叠加、融合的方向发展。这是科技超前发展所衍生出的必须趋势。

    那么当这样一种未来的人类社会的生活方式出现与到来的时候,数据的产生一定是在今天的基础上按照几何倍数级的方式增长,对于数据的处理能力,也就是算力的需求会提到一个我们今天都还无法实现的计算要求。但是这种超级算力一定未来的核心,如果没有超级算力技术的存在,就无法支撑未来虚拟与现实混同社会的到来。

   这就让我们看到了在美国,以英特尔、苹果、谷歌、微软等硬核科技巨头为代表的这类科技企业,他们对待科技产业的风格是非常低调、务实,默默的专注于自身的技术优势,从底层产业技术层面进行发展与突破,牢牢的抓住底层的核心技术话语权。另外一类就是以facebook,以扎克伯格为代表的,以表面商业鼓吹为主的忽悠型“科技”公司,通过包装各种概念来获得商业层面的竞争优势。

    而我们国家目前所面临的不良风气,就是过多的扎克伯格这种风格与类型的,所谓的“科技”公司,这种类型的以鼓吹与浮躁为主的风气。如果我们国家要想真正在科技产业层面建立话语权,要想真正的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我们需要从舆论层面开始进行转变,进行引导,抛弃这种扎克伯格式的鼓吹风气。而是要从表层应用转向于专注于构建底层产业技术层面。

    今天我们缺的并不是facebook这类公司,也不是阿里、腾讯、拼多多这类公司,我们缺的是华为这类公司,我们缺的是一批类似于英特尔、苹果、谷歌、微软这种低调、务实的硬核科技公司。改变科技浮夸之风,我们需要从向英特尔对待元宇宙的态度开始学习。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