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手机厂商由大变强,自研芯片是关键一步

2022/3/4 20:57:00

3月3日,全新旗舰OPPO Find X5系列开售,包揽全平台手机品类全价位段销量&销售额双冠军。

据OPPO中国区总裁刘波透露:“Find X 5系列销量相对Find X 3系列将有显著提升,目前自研芯片已经向台积电下单超千万颗。”意味着OPPO首款自研芯片马里亚纳X在产品上被验证,在市场上被接受。

于Find X系列,新一代产品超越上一产品可谓小赢;于OPPO,首款芯片的成功,是一场大胜,OPPO通向生态型科技企业迈出了重要一步。

马里亚纳X首战成功背后的三个机遇点

全球供应链已经如此成熟的今天,OPPO为什么要做自研芯片?

影像功能是用户对于智能手机的刚需,几大头部厂商都在影像能力上下足了功夫。最早大家都是“OEM”,采用大厂元器件。后来有能力的头部手机厂商开始与上游零部件厂商定制、联合开发。但是一个不可规避的问题就是上游的零部件趋同,即使做一些个性化的定制与开发,最终产品也越来越同质化,在现有供应链的基础上各家最终产品差异化不明显。

如果想做好影像旗舰体验,就必须打通影像的垂直整合。只有把整个影像链路上各个环节控制在自己手中,让软硬件更好的协同,才能真正做好影像满足用户更深层的需求。

用关键技术解决关键问题,不断满足用户对于影响需求的变化,这是OPPO做自研芯片的初衷。而OPPO通过首款自研芯片马里亚纳X实现了4个高端影像突破:安卓最强的4K超清夜景视频、超清HDR视频、极夜视频与三方APP(微信、抖音、快手)相机增强。

以夜景为例,马里亚纳X强大算力和能效比将Find X5 Pro的超清夜景视频分辨率提升了4倍,解除夜景视频1080P的画质限制,并对每帧画面进行像素级AI降噪处理。此外,马里亚纳MariSilicon X集成的自研影像处理单位MariLumi还对视频流趋势进行设计,以计算4K规格视频数据量,令画面动态范围达20bit,拉升高动态范围成像能力,使夜拍更明亮。可以说,马里亚纳X让Find X5 Pro在夜景下表现与众不同, DSA(专芯专用)新黄金架构设计,开启了属于OPPO的计算摄影时代。

时间回到2019年,OPPO CEO陈明永在OPPO未来科技大会上宣布,接下来三年将投入500亿在研发层面,当时外界对这个信息并不理解。今天回头来看,终于知道OPPO研发的钱投在哪了,正如刘波所说:“OPPO从来不搞房地产,我们要把钱投入到更长久的生意上,分析来分析去,把钱投到芯片,生意会更长久。”

过去两年OPPO处于研发的高投入期,也是OPPO努力在技术上突破的两年。在市场上,OPPO的产品表现并不明显,虽然一代一代产品正常更新,与其它头部厂商相比,并没有明显的差异化。

而这一次,看似是OPPO在计算影像的探索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实则对于OPPO而言,通过两年多持续加大的研发投入,如今已经看到高端化的三大机遇,势能即将爆发。

首先是自研芯片的机遇,让OPPO可以打破同质化的局面,有机会在几家头部厂商中脱颖而出。其次是手机形态创新的机遇。历时四年打磨、去年底发布的首款折叠屏产品Find N, 自研精工拟椎式铰链解决了过去屏幕折痕严重的问题,上市之后供不应求,也成为目前市场上口碑最好的折叠屏产品。可以说Find N给折叠屏市场点了一把火,加速折叠屏普及的速度。第三是品牌的机遇,早年OPPO营销特别出色,销量增长的同时也被看成一家营销见长的公司。如今在技术上的突破,对于品牌来说也是一个标志性的节点,OPPO未来的品牌形象将更多的与高科技相关联。

由大到强,高端只是第一步

这两年几家头部厂商都在争夺高端市场,一方面打响高端市场有利于品牌的树立,可以有更好的利润,另一方面来看,高端是一个企业由大到强必经的一步。

什么才能撑起真正的高端?现在手机市场表现出两重性:一面是手机同质化竞争已进入饱和状态,前几年国内手机市场“内卷”严重,拼屏幕,拼摄像头,拼内存。另一方面,汽车厂商蔚来计划入局手机行业,老牌车企吉利也盯上了这块市场,家电巨头格力一直没有松口,似乎什么企业都能做手机,手机又好像门槛很低。

其实,如果都是组装、OEM,那么确实做手机的门槛很低,而且手机圈内也会越来越卷。手机的创新受硬件天花板所限,难以有太大的突破。中国几大智能手机厂商如今已经够大,有必要向产业链的上游迈进一步,更有必要向核心技术去突破。苹果之所以价高、质好,很重要的底层原因就是自研芯片,凭借强大的垂直整合能力,从底层打造差异化,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而华为也是凭借芯片,通过多年的努力慢慢确立了高端形象。

OPPO这几年持续投入研发,死磕核心技术,如今已经建立起“工程技术组织+先行研究组织+基础技术组织”三位一体的研发体系,超万人的研发团队,在知识产权上,OPPO发明授权专利连续4年排名全国企业前三,PCT国际专利申请连续3年位列全球申请人排行榜前十,中国企业第二,是当之无愧的知识产权大户。

技术上的不断创新对OPPO的高端形象形成很好的支撑。以去年年底上市的Find N来看,不仅供不应求,更重要的是成为电商平台口碑最好的折叠屏。数据显示,这款产品真正打动了挑剔的苹果用户:购机用户40%来源于苹果,预定用户中10%用户为iPhone 13 Pro Max用户,12月仅销售9天,占据当月中国市场折叠屏25%份额。

在去年年末的OPPO未来科技大会上,陈明永表示,“OPPO人要有十年磨一剑的勇气,迈入研发深水区。”这不仅是产品层面的需求,也是OPPO发展战略的需求——一个科技公司如果没有底层的核心技术,其创新就像“空中楼阁”,没有未来。

陈明永所说的未来当然不止是高端市场,而是智能手机之后的万物互融。整个世界正在不可逆地走向智能时代,几家头部厂商近几年都开始了多智能终端的探索,我们看到手机企业造车、汽车企业造手机,目标都是一致的,通过丰富的智能终端实现万物互融,给用户带来更便利、更智慧的生活。

“做芯片这件事情对我们来说筹划已久。三年前我们就意识到万物互融是大势所趋,软硬件的复杂性也需要通过底层能力来实现整合。就像自己买一块空地,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建一个各个方面都符合要求的房子。OPPO人要迈入研发深水区,自研芯片注定是一条坎坷而曲折的道路。”陈明永说。

万物互融的未来不是预测出来的,而是需要靠有胆识、敢冒险的企业闯出来的。过去两年多OPPO完成了首款自研芯片的设计、研发、量产和商用,实现芯片这个核心技术从0到1的跨越。对于OPPO而言意义重大,标志着其科技能力向底层迈进了一大步,建立起高高的壁垒,不仅在智能手机行业的地位更稳固,也有机会成为万物互融时代那块空白工地上的“设计师”。

冒险突围,从决心到信心

做芯片这件事,时间长、投入大、风险高,九死一生,在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做到头部,OPPO为什么要冒险?

OPPO品牌升级后提出“微笑前行”,这是源于其一直以来倡导的本分价值观,知道什么是对的,坚持做对的事情。对的路,就不怕远,不怕难----在今天新消费的大背景下,快速做成功一个产品或是一个品牌并不难,但是做一家追求长期价值的公司,就是一件难而正确的事。

芯片行业有一句话:芯片领域没有弯道可以超车。陈明永说,OPPO要做长期坚持才能成功的事情。

做芯片,OPPO选择了较高的起点,这能看到其决心。

首先,选择了“全自研”的研发方案。不同于一般情况下“买成熟芯片方案做微定制”,或者常规的“自研算法用于通用芯片”。

其次,OPPO选择了NPU,而不是与同行一样的ISP,其功能定义和复杂度要比ISP高得多,是目前几款自研芯片中含金量最高的。之前有厂商推出ISP芯片用于提升影像效果,但ISP芯片算力依然有限,独立NPU芯片能够解决ISP和通用处理器算力不足导致的夜景视频长期以来画质不佳的难题,以及传统影像链路中的信息损耗问题。马里亚纳X目前还只发挥出30%的功力,这颗NPU的潜力还非常大,通过AI学习,这块芯片还将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第三是马里亚纳X采用6nm制程工艺,这是国产手机厂商第二次进入台积电代工6nm制程客户群名单,前一个是华为。据供应链中的消息,OPPO仅在芯片单次流片试验费用就高达1亿元人民币。

为此,OPPO仅用了两年时间,集结了一支几千人且拥有成熟经验的工程师队,在芯片这个资金密集、技术密集而人才稀缺的高门槛行业,OPPO显示出持续投入的决心。用陈明永的话说就是“咬定青山不放松”。

因为决心,OPPO做芯片并不留退路,只有成功一条路可以走下去。也正是决心换来了“幸运”,马里亚纳X一次流片成功,并且测试表现也完全达到了开发团队的预期。这在业界是极其少有的事,被媒体称为“一次堪比‘走钢丝’的冒险获得了圆满成功”。

这一次的成功,对于OPPO来讲精神意义应当高于商业意义,在几大头部厂商都向高端转型、向核心技术迈进的当下,OPPO可以说领先了半个身位。而这可能仅仅只是个开始。

“我所说的我们要做‘微笑前行’的‘爬坡者’,当你觉得这个事情真的是对的,大家就有信念朝前走,而不是瞻前顾后。你就会发现虽然困难重重,任务艰巨,但好像也没有想的那么难。”陈明永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欢迎关注科技互联网专业自媒体“懂懂笔记”,创始人懂懂著有《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等三本畅销书。国内各大科技媒体平台特邀自媒体作者。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