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B站2021年增收不增利,增值服务和广告业务表现亮眼,Q4月活用户达2.72亿

2022/3/4 14:09:00

3月3日,资本邦了解到,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09626.HK,BILI.US)发布了2021年全年及第四季度财报数据。

财报显示,2021年B站总营收约193.8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2%。其中第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长51%,约57.81亿元。

2021年B站净亏损为68.09亿元,2020年则为30.54亿元。其中第四季度该公司净亏损为20.96亿元,2020年同期则为8.44亿元。


图表来源:B站财报

分业务来看,2021年B站移动游戏营业额约为51亿元,较2020年增加6%。

增值服务方面,营业额为69亿元,较2020年增加80%,主要是由于公司加强了商业化能力建设,且公司增值服务包括大会员、直播服务及其他增值服务的付费用户数量均有增加所致。

广告业务营业额为45亿元,较2020年增加145%。此增加主要是由于哔哩哔哩品牌在中国线上广告市场得到进一步认可,以及哔哩哔哩的广告效率有所提高所致。

电商及其他业务,录得营业额为28亿元,较2020年增加88%,主要是由于公司电商平台的产品销售增加所致。

另外,研发开支方面,B站2021年投入人民币28亿元,同比增加88%。此增加主要是由于研发人员、股权激励费用以及其他研发开支增加所致。

B站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陈睿表示:“过去三年里,哔哩哔哩实现了相当可观的增长,用户规模增长了超过一倍,收入规模增长了近两倍。2021年第四季度,月活用户同比增长35%达2.72亿。同期,社区的用户仍然保持高活跃度及参与度,日活用户同比增长34%,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达82分钟。在‘视频化’的浪潮下,我们的增长势头仍然强劲。迈入2022年,我们将继续致力于践行高质量增长战略,进一步扩大用户基础;并会在高黏性的视频社区中积极探索商业化机会。与此同时,我们还将聚焦执行力的提升,并提高各条业务线的运营效率。”

哔哩哔哩首席财务官樊欣表示:“我们第四季度总收入达人民币58亿元,全年总收入达人民币1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及62%。第四季度,广告收入实现了120%的同比增长,带动了总营收的增长。第四季度月均付费用户增至近2500万,同比增长37%,付费率亦增长至9.0%。2021年,我们的商业化能力持续提升,单月活用户收入同比增长20%。展望2022年,在坚持践行增长战略的同时,我们亦将审慎地控制支出并收窄亏损率。截至2021年底,我们的现金储备达到人民币302亿元,现金状况保持健康,为我们应对不断变化的行业格局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展望2022年第一季度,B站预计营收将达到人民币53亿元至人民币55亿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