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校园外卖冲突与阻碍不断,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人坚持要做?

2022/3/4 14:05:00

今年以来,关于各大高校门口外卖堆积、高校外卖冲突的情况屡见不鲜,据悉,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是由于疫情影响,学校实行封闭管理,无法像往常一样进出学校,只能选择点外卖,但由于学校对疫情的管控,外卖进不了学校,学校与学生、骑手之间的矛盾被激发。另一方面,各种“大学生兼职送万单外卖,边学边赚”、“疫情期间,有1.2万名00后大学生兼职送起外卖”、“高校外卖堆积外卖员称月入两到三万”等事迹频出。


冲突不断,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人要做校园外卖?


从市场的角度上看:

大学校园是人员集中且规模大的地方,每所大学在校人数普遍在两万以上,按照每年在校生活时间270天、每人每日2餐、每餐平均15元计,一所高校一年创造的餐饮市场规模约达到1.62亿。


我们来分析一下校园外卖市场的情况:

一谈到外卖,不得不提到两大巨头——美团+饿了么。但从上面的这些事件来看,现在很多学校禁止美团及饿了么骑手进入学校,导致在校园的配送无法送到宿舍,学生体验并不好。

高校所在城市,这种地方一般美团饿了么直营站点比较多,两大巨头的发展重心在城市市场,现阶段在校园市场的渗透率并不高,没有专门投入力量来深耕,这就给自营校园外卖平台创造了很大的机会。


再来看看学生的需求情况:

1、100%的学生是希望能享受到“送餐到寝”的服务,将餐直接送到手上是最基本的服务体验,但由于封闭式管理的限制,美团与饿了么并不能做到这点。

2、80%的学生平均每个星期都会点2-3次外卖,一所学校以2万人来计算,一天的外卖单量在8000-1万单;人数多的学校平均能达到15000-2万单。

3、学生都是不愿意下楼的,并且冬天天气变冷,导致大家更不愿意出门或者下楼,因此很多学生不愿意点美团饿了么,会寻找其他能把外卖送到宿舍的途径来点外卖。

总体来说,校园外卖市场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做。


校园外卖平台如何落地?


如果你能做一个外卖平台,拉拢校内外商家的资源,整合到自己的平台上,能把餐送到学生的手上,那么相对于学校不让进的美团与饿了么,你就拥有巨大优势,为什么?


试想一下,同样是点一个商家的餐,两大平台只能让学生下楼或到校门口取餐,而做校园本地的外卖平台能把餐直接送进宿舍,送到学生手上,如果你是学生,你会选哪个。


自身的外卖平台,如何把餐送进去呢?


招募学生骑手来做配送,大学校园中拥有自由进出权利的,非学生莫属。在学生在校期间,给他们提供一个合适的勤工俭学的机会,赚取日常生活费,据了解,大部分学生兼职送外卖一天的收入平均能达到200-300,几乎能做到“月入上万”,于他们而言,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那平台运作起来需要做什么?

一个平台校园中落地执行,不外乎要搞定4件事情:商家资源、配送体系、学生流量、实现系统化运营。


商家资源:

基于学生消费高频需求,例如餐饮、零食、水果、快递等,到学校周边+校内去洽谈对应的商家,设置合理的抽点,让大家都有利可收。于校外的商家而言,正好缺少这样一个机会,餐送不进去,需要借助平台进行校内的配送。


系统化运营:

平台作为链接商家、配送员、用户的“桥梁”,承载量是非常大的,如果运营操作流程过于繁琐,那么运营成本、人力成本同样将会巨大。

因此,需要一个智能化与多应用的系统来实现平台全流程系统化的管理与运营。


没做过校园外卖,能成功吗?

大部分没有经验的人而言,都存在这样的困扰。对于任何创业项目,没有人能够保证自己会100%成功、会赚钱,但借用互联网创业提供商的解决方案,帮你找到项目的可行性,通过完整成熟的系统产品,为所有想从事这个行业的创业者,提供专业、创新的解决方案,让你不再是一个人单打独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