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带货60天!主播俞敏洪,做客直播界的新东方

2022/3/4 10:39:00


直播界的两个“新东方”

要说这罗永浩,与俞敏洪、与新东方之间的渊源还真不浅。

无论是艰苦转型踏进带货直播间,还是化身老师重回培训界,两人一次次相交的命运轨迹线上总能被挖出一些奇奇怪怪的梦幻联动。

众所周知,自从宣布要做线上培训的生意,如今罗永浩化身“罗老师”开班授课已有段时间了,但围绕在他与俞敏洪身上的争议与话题却从未停止。

据悉,日前一张罗永浩在课上“调侃”俞敏洪,将其称作是下岗人员转型做主播的图片在社交平台上被疯转,网友讨论不断。

对此,交个朋友内部人员发布了一段视频,并表示:“光看图有误解!”

视频中,罗永浩提到俞敏洪时直言非常佩服他,明明自己不缺钱本来可以轻轻松松地选择退休,但是现在还是为了新东方的转型而选择继续战斗。

寥寥数语之间,化身主播培训老师的罗永浩,更希望能够通过俞敏洪在艰难时期做出的选择,来说明直播这条赛道本身具有的巨大价值

就像罗永浩会在遭遇人生变故之时,选择将再次翻身的机会投向带货直播间,在顺利还完大部分债款后又扭头做起了线上培训的生意,坐在直播间里不是为了卖货,而是为了上课,这样也算是在兜兜转转中重新回到了教育界。

老罗果真还是那个彪悍的老罗,因为想要教人怎么直播带货,于是交个朋友的直播矩阵中便上线了“交个朋友之电商学苑”。

彼时老罗还被外界调侃,这是要在直播界开一家“新东方”的节奏吗?

“我和李亮老师往这一坐,就代表了直播电商行业和培训行业的两块天花板。如果我们不出手,我想广大的网友可能都不答应。”

该账号的首次直播中,罗永浩还向大家介绍了一位重量级人物,即“交个朋友之电商学苑”的正式校长李亮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原新东方副总裁,和罗永浩以前都是俞敏洪的下属。

对于他的加入,有业内人士认为:“培训一直是新东方的强项,他的加入意味着罗永浩有了新东方的培训资源,他的培训业务以后会朝着规模化与商业化去发展,后期可能有固定模式出现。”

数据显示,这场直播的观看人数达到39.68万人,销售额超过115万,该账号从发布第一条视频到现在近4个月的时间里,有罗永浩现身的这场直播贡献了“电商学苑”近90%的销售额。

可以看出,搞主播培训,罗永浩真的不是随便说说而已,不过在努力背后,培训学校的最终效果如何、交个朋友究竟能否为直播赛道输送一批又一批带货人才,这些都需要过去更长时间之后才能得到验证。

如今唯一可以看到的,是直播界的两个“新东方”,俞敏洪带着他的直播团队仍在努力带货,而罗永浩正与电商学苑的培训老师们摸索着开班授课。

俞敏洪的目标,不是罗永浩

宣布进军直播带货行业,与曾经一起大谈情怀理想的罗永浩再度成为同行,如今俞敏洪的一举一动都如同被按上了放大镜一样,总是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吃瓜围观的背后,外界或许正隐隐期待着他能像罗永浩一样不断颠覆想象,让直播带货的赛道上再跑出一个超级头部。

如今距离新东方宣布成立“东方甄选”已过去两月有余,回望其在直播间一路走来所取得的成绩,惊喜的奇迹并没有发生。

数据显示,自2021年12月28日首播以来,东方甄选在此后的两个月内共开播37场,累计销售额为928.48万,场均销售额为25.09万

值得一提的是,据连线Insight获悉,在这37场直播中,除了2021年12月28日的首场直播,和俞敏洪直播间的两场直播是由外部团队负责之外,其余场次直播均由新东方团队自主完成。

坦白来说,作为带货直播间的“新手”,东方甄选团队如今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算差,毕竟由老师转型的主播并不像明星达人一样带货自带流量。

再加上具有吸引力的俞敏洪也不是每天都来直播间,此前他还在发文感慨称:“由于不懂直播规则,导致平台被停播了,感觉自己更像是去捣乱的。”

不过,如此数据摆在罗永浩直播间首秀上亿的交易额面前确实有点黯淡无光,于是伴随着“后劲不足”的质疑,行业中也有不少类似“俞敏洪成不了下一个罗永浩”的声音出现。

但走进直播间,俞敏洪的目标,并不是罗永浩。

不同的理想主义

俞敏洪为什么会走向带货直播间?

虽然会有业务亏损带来的金钱压力,但俞敏洪选择做助农直播的初衷还有不能忽略的一点,他的理想主义

就像他曾在其个人公众号中感慨:“我从小就喜欢看着庄稼,比如说麦苗,从地里露出来,慢慢地变得绿油油的,经过霜打过冬以后蓬勃生长,最后结出了麦穗金黄一片,那种感觉给我带来无比的大地亲近感和幸福感。”

因而,他在转型路上选择将一部分目光投向农产品带货直播,不仅是为了盈利,更是因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理想与情怀。

他对于助农直播的心态,借用“老罗语录”中的一句话,就是:“我不是为了输赢,我就是认真。”

这股子认真劲,其实可以从东方甄选团队带货时的方方面面中体现出来。

例如,招商坚持现场竞标,不希望为了销量好看在价格上做出妥协等等。

据一位新东方员工透露:“目前直播团队对于货品把控很严,不论是招商人员自己接触的商家,还是平台小二直接对接的品牌资源,最终都需进行现场竞标。”

或许正是因为这种想要做品质农产品的坚持,决定了其团队不会像其他行业新手一样,一开始为了流量或是销量好看打出“超低价”的带货噱头。

坦白来说,其实俞敏洪与罗永浩都有在理想主义路上驰骋的决心与勇气,两人的目的地各不相同,但现实最终让他们在直播带货的赛场上相遇。

纵然是做出了一番成绩的罗永浩,那些做带货主播的日子里,他也没有抛下昔日投射在锤子科技身上的理想与情怀。

日复一日的努力下,就在一天前,锤子科技的5000万股权被解冻,目前该公司的股权冻结信息已全部清零。

这也意味着,老罗很快就要赚足他再次通向理想主义路上的盘缠了。

与此同时,虽然目前农村电商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发展前景良好,但农产品本身不像医美、珠宝、家电等属于客单价比较高的类目。

这似乎注定了,无论是前期带货还是后期建立供应链,俞敏洪的东方甄选团队若是想要在如今竞争激烈的直播带货战场上拼得一席之地,那就必须要迎接更多的困难与挑战。

毕竟老罗已经用他的亲身经历证明了,理想主义想要落地,还是得先赚到钱。

作者:止一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