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悦己经济:中国美容美发行业发展趋势

2022/3/3 18:14:00

中国美容美发业经过改革开放后的多年快速发展,成长为涉及美发、美容、化妆品、美容器械、教育培训等广泛领域的产业。艾媒咨询近日发布的2021年中国美容美发行业投资机遇及总体趋势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52021年中国美容美发行业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为4.0%2021年市场规模为3863亿元。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对生活品质的不断追求,美容美发业的消费需求旺盛,上下游产业和新兴业态快速发展,预估2022年中国美容美发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4000亿元。

 

2021年中国美容美发行业市场规模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012021年中国化妆品类商品零售值复合增长率为17.7%2021年中国化妆品类商品零售值为4026.0亿元,同比增长18.4%与之对应的20152021年中国美容美发企业注册量逐年增加。截至20221月底,中国美容美发企业累计注册总数超84万家。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颜值经济”的兴起和审美意识普遍形成,国民对化妆品等生活美容产品的消费逐年提高,助推中国美容美发行业持续扩容。随着国民对美容美发服务的需求增多,消费场景趋向多元化,美容美发行业涌入大量企业,满足了市场需求,从业者对行业未来发展抱有信心。

 

中国消费者常用美容用品消费习惯

 

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化妆品月均消费5001000元的女性消费者最多,占比为33.6%,男性占比为25.6%;化妆品月均消费200500元的男女性别占比分别为30.8%30.3%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国内化妆品市场由女性群体主导,随着越来越多男性注重个人颜值和形象,男性市场的整体消费水平具备更大的上升空间。

 

其中,洗面奶占比73.0%是中国消费者最常购买的护肤品,其次面膜占比55.2%、乳液占比50.2%等产品也拥有广泛的客户群体。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洗面奶相对亲民的价格和显著的效果满足了大部分消费者的需求,所以其市场渗透度最高。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护肤品的需求呈现多元化。

 

中国美容美发行业发展趋势

 

品类细分:消费者对功效需求多元化,护发产品走向细分

中国的洗护市场发展稳定,随着新消费群体的转变,消费者更加倾向于有针对性的洗护产品,近两年护发产品的销售增幅开始明显高于洗发产品。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消费升级趋势下,护发产品受到更多关注,消费者对于洗护产品的要求越来越细致,促进上游生产商推出细分功能性产品,具备较强研发实力的企业将更具市场竞争力。

 

市场格局:本土洗护品牌崛起,外资品牌主导地位不复

宝洁系品牌长期以来占据国内洗护市场主导地位,随着阿道夫、滋源等本土洗护品牌的崛起,国货洗护产品迎来了对宝洁和联合利华旗下品牌的销售量赶超。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得益于国产品牌在原料、配方和工艺等方面的持续投入和研发积累,国货实现了产品品质和销量的跃升,未来国产品牌将进一步占据市场份额。

 

行业整顿:强监管背景下,化妆品行业将更重视产品质量与研发

当前国内参与化妆品生产的企业数量较多,中小型企业竞争激烈,且竞争方式多以价格竞争为主,化妆品安全问题频出,阻碍了国内品牌的发展。2022年起,化妆品原料安全信息登记平台上线,从源头上确保化妆品的生产经营规范。

在备案完善、监督加强及违法经营成本提升的背景下,中国化妆品行业将加速整顿,有效保障产品安全及其功效的稳定性,具有较强研发实力的品牌有望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

 

国货崛起:把握渠道红利,新锐品牌实现弯道超车

在消费升级趋势下,国内涌现了大批新锐化妆品品牌,通过公众号、小红书、直播带货等新渠道,不断提升营销能力、推出爆款产品,增强自身品牌竞争力,不断抢占国际品牌的市场份额。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新锐品牌敏锐洞察到新消费群体的需求,实现精细化运营,迅速相应外界反馈,有望在细分品类上突破国际品牌封锁,加快高端化品牌形象的塑造。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蜜源

    总访问量:9202
    全部文章:52
蜜源APP是蜜源(广州)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打造的一款社交电商内容导购平台。 依托社交电商与分享经济的创新商业模式,不仅帮助商家以更低的推广费用实现销量增长,更为用户打造出“分享经济”的社交电商生态体系,持续推动中国电商产业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优化升级。 3年时间,蜜源用户规模从三名初创用户成长到如今的2400万+,2019年度GMV达269亿元,成长为行业代表企业。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