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不管裁员孰真孰假,微博的日子都不好过

2022/3/3 11:52:00

作者:龚进辉

前不久,微博裁员引发热议。有经过职位信息认证的微博员工在脉脉上表示,微博正在大面积裁员,有的员工还被要求主动离职,已有员工被约谈。这些被优化的员工组建微信群,最大的群里有200

有人诉苦道,去年底的绩效考核被莫名其妙打了最低档,没拿到年终奖,还因此被辞退。对此,微博官方否认裁员一说,称公司为加强优势领域和业务聚焦,调整部分组织(架构),优先为涉及的员工进行调岗安置,无适合岗位的情况下协商解除劳动关系。

讲真,互联网行业裁员现象早已司空见惯,把裁员解释为组织正常优化或调整,属于常见的公关话术,听听就好不要当真。因此,我对微博官方否认裁员的说法半信半疑。当然,我并不打算在本文中深究微博裁员的真相或内幕,而是重点聊聊微博的近况。

事实上,近年来,微博的日子并不好过。我列举三个实锤,你们好好感受一下:

一、净利润持续下滑。微博营收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2016-2020年收入复合年增长率为26.7%。去年Q3,微博净营收为6.07亿美元,同比增长30%。但尴尬的是,其净利润却在持续下滑,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5.72亿美元、4.95亿美元、3.13亿美元

注意,疫情是在2020年初爆发,微博净利润下滑不能一味甩锅给疫情,其在疫情前就已呈现下滑态势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依然在下滑,达到1.31亿美元,而2020年同期为2.51亿美元。盈利能力大幅下降,无形中使微博的想象空间大打折扣。

二、用户增长缓慢。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微博月活分别为4.62亿、5.16亿、5.21亿,日活分别为2亿、2.22亿和2.25亿。不难看出,2019-2020年,无论是月活还是日活,微博均陷入增长近乎停滞的尴尬境地,用户盘子做不大,这无疑是一大隐忧。

2021年,微博用户增长情况略有好转。去年Q3,微博月活达到5.73亿,这是在20203月触及高点5.5亿回落之后再创新高,日活为2.48亿。不过,这并不代表微博从此告别增长焦虑,相反增长焦虑依然存在,尤其是其在去年下半年大力整顿饭圈乱象,使用户增长再添变数。

三、广告主大量流失。微博主要有两大收入来源:一是广告及营销收入,二是增值服务收入。其中,前者扮演营收担当的关键角色。去年前三季度,微博收入为16.41亿美元,同比增长39%,其中广告及营销收入为14.3亿美元,占比超过87%。但尴尬的是,微博面临广告主大量流失

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微博广告主总数分别为290万、240万、160万。2021年前三季度,微博广告主数量为80万,较2020年同期的140万减少60万。对此,微博方面解释道,这主要是由于中小型企业客户的流失,以及广告预算相对较低的个体客户的流失。由此可见,中小客户流失并未让微博陷入焦虑,或许其认为,只要重点抓住一些财大气粗的大客户,广告及营销收入增长就不用愁。

但事实果真如此吗?当然不是,广告主大量流失,暴露出一个扎心的真相:在行业激烈竞争态势下,微博对广告主的吸引力在下降。你品,你细品。这意味着,既然中小客户会流失,那大客户迟早也会流失,这才是微博不容忽视的潜在危机。

第三方调研机构QuestMobile指出,2021年上半年媒介互联网广告营收占比前十名中,微博垫底,营收占比从2020年上半年的1.5%下降到2021年上半年的1.2%,排名第一的抖音则从2020年上半年的27.7%涨到2021年上半年的29.2%。抖音上涨幅度比整个微博还要多,这让微博情何以堪。

鉴于广告及营销收入占微博大头,且越来越依赖,当广告主愈发青睐抖音短视频,而不是微博社交,可以想象,微博从此很难过上好日子,自然无法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因此,你会看到,去年12月,微博在港交所二次上市,上市当天即破发,股价大跌7.18%,场面十分尴尬。

值得注意的是,在舆论导向的把关上,微博还面临不小的政策风险。去年底,网信办负责人曾约谈微博主要负责人、总编辑,针对近期微博及其账号屡次出现法律、法规禁止发布或传输的信息,情节严重,依据法律法规,责令其立即整改,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同时,网信办还披露,20211-11月,北京网信办对微博实施44次处置处罚,共累计罚款1430万元。受此影响,微博股价跳水,当天收盘股价下跌9.62%。对此,微博强调将按照主管部门要求,成立整改落实工作小组,从推进软色情整治专项治理、推进同质化恶意营销专项治理两个方面发力。

不过,整顿违法违规信息任重道远,微博想要根治注定困难重重,这意味着,合规将成为微博一直挥之不去的老大难,无形中束缚其发展,尤其是广告创收。话说,2022年一开年,微博就陷入裁员风波,可谓出师不利,2022年还能过上好日子吗?让子弹先飞一会,时间终将给出答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