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涨见识青少年实践平台活动助力培养青少年多元能力

2022/3/2 21:31:00

上海2022年3月2日 /美通社/ -- “双减”后的首个学期已经开始,如何在新学期给娃的周末、节假日安排好?涨见识青少年实践平台分享一份“青少年实践活动搜索能力关键词报告”。

一、【青少年实践活动能力关键词报告】

从1月22日至2月15日,为期25天的“见识·成长-实践嘉年华”活动,涨见识青少年实践平台推出了12场围绕“价值体认、责任担当、问题解决、创意物化”四个维度、以能力培养为目标的实践活动,涉及多达25项青少年能力关键词。489个家庭探访团全情参与,经历了一个“涨见识的假期”。

进一步分析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活动选择,哪些“能力关键词”被搜索得更多:

年龄组

最关注的TOP 5能力关键词

5-7岁幼儿年龄组

表达能力、审美能力、观察能力、动手能力、规则意识

7-9岁小学低年级组

沟通能力、责任感、团队合作能力、科学素养、环保意识

9-12岁小学中高年级、初中低年级组

自主规划能力、技术应用能力、创新能力、

国际视野、传统文化意识

二、【关键词变了,关注点也变了】

活动设计的关键词变了:从关注技术等级到多层次的参与设计

每个孩子都能参与的乐队,赋能孩子音乐素养
每个孩子都能参与的乐队,赋能孩子音乐素养

我想做一个乐团。每个喜欢音乐的孩子都能走进来,可以独奏,也可以合奏。不同水平的孩子可以在一起表演,甚至与音乐名家同台。从法国里昂国立高等音乐学院回国的U-PLAY音乐艺术中心创始人王凡老师分享道:“每年我要策划各种艺术项目和赛事,这个乐团梦一直都在。这次在涨见识青少年实践平台,活动设计的关键词变了:从关注不同等级的技术表现到关注孩子的能力和素养。没有了严苛的艺术等级划分,让不同水平的孩子都能走进来。我们兴奋地接下了任务,经过挑战性的活动设计打磨,最后La Cucaracha小强之歌诞生了。旋律为底、律动点缀,学生们随着音乐旋律摆动身体,乐器、和声甚至厨房用品的敲打,都有可能成为创意的点缀,将一首曲子变成音乐剧。

活动目标的关键词变了:从传授知识到传递兴趣

上海史坦默国际科学教育研究中心秘书长王雪华分享道:“‘我为什么要学编程?科技太难、太无聊……我不喜欢汽车,我不喜欢机器人!大多数的女孩认为计算机是令她们生畏的世界,我的女儿也是如此。身为一名STEM教育工作者和11岁女孩的妈妈,我深切的知道,0和1的数字世界,将不再是竞赛青少年的专属技能,是每一个孩子未来都将身处的数字环境。用什么方法来帮助更多像女儿一样的孩子消除恐惧,了解计算机的技术和算法之外,还有创新、艺术和人性化的一面。

AI, DO IT!一节关于人工智能未来的指令艺术活动。没有预设的知识,所有活动过程的设计更关注兴趣的传递。涨见识青少年实践平台邀请了计算机和艺术领域的专家,设计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和Python编程的艺术指令卡,用人工智能的未来许个愿的词云生成器、AlxART游戏、用VR涂鸦畅享无人驾驶的未来……把学习AI、技术和编程变成“做展览”“玩艺术”的活动,无论是谁,来就参与,来就做。每个人都能添砖加瓦,每一次活动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只有开始,没有结束的活动

从传授知识到传递兴趣
从传授知识到传递兴趣

活动服务对象的关键词变了:从服务于研究者到以服务于研究对象

复扬教育科技团队负责人涂程佳分享说:“我们是一群复旦学子,也是一群在生物世界探究的热血青年。新时代的人才需求,是传统知识的填充难以满足的。我们深知好奇心和探究精神对创新的驱动力。从生态系统综述到动物、植物、微生物的分述,只有生态科普知识怎么够!我们采取翻转课堂的活动形式,以研究对象激发孩子的好奇心,以课后日常记录提高孩子的观察力,以科学调查的方法和操作学习强化孩子的动手能力。

用科学的态度开展探究活动
用科学的态度开展探究活动

如果你要问我们的活动能给孩子什么?那就是科学的态度和方法和尊重研究对象,不论它们是一花一草,动物甚至微生物。如此,一定有机会找到好的选题,也必定能坚持收获独特的探究成果。在涨见识青少年实践平台,我们一起开展探究性实践活动吧。

活动过程的关键词变了:从为了过程到通过过程

在角色中关注他人,培养同理心
在角色中关注他人,培养同理心

蜜啦奇艺术团谢风云老师分享了其看法:“孩子的每个成长瞬间都是TA未来品性的基石,教育从来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在潜移默化中发生的。耕耘在少儿戏剧领域17年,我一直在坚持通过戏剧的方式,让孩子在不同的场景中通过角色体验生活中的大道理,逐步构筑良好的品格素养。品玩音乐剧的活动设计,基于每一个参与个体,创造戏剧过程让孩子们从只关注自己到学会关注他人。在语言、形体得到锻炼的同时,同理心也能得到显著性发展。感谢涨见识青少年实践平台能在活动过程的关注点上与我们如此契合。想要“品玩”更多音乐剧,不论你是否具备戏剧基础,欢迎你在涨见识青少年实践平台上找到我们。

三、【青少年实践活动报告关键词解读】

为孩子安排周末、节假日安排,目标关键词是什么?

关键词1:广泛体验寻找兴趣和能力发展方向

幼儿阶段的家长,更多需求集中在带孩子“多走多看多涨见识”的实践活动,认识和了解孩子的性格特长、兴趣方向,从而寻找孩子喜欢、能力适配的发展方向。

在选择活动时,不要拘泥于性别,比如女孩适合艺术类、男孩适合体适能类活动。在不确定时,可尝试各类活动,注意与活动老师沟通关于活动内容中有哪些能力培养的机会,活动后多了解孩子在过程中的表现。

在规划活动时,可以集合一群相对固定的小伙伴,根据共同的兴趣方向,按季度或学期来规划实践活动,让能力锻炼保持稳定的频次。固定小伙伴的参与将更有助于加速团队协作能力的发展。

关键词2:集中发展优势能力项,让“长处”更“长”

观察孩子的状态。当孩子参与某一类实践活动,表现出特别地专注力、好奇心,对活动的任务要求也能承受更大的压力和耐力时,说明孩子的兴趣和他的优势能力项更匹配。此时他们更容易“进入角色”。这是让他们进一步发展“长处”的良好时机。建议选择技能类、探究类或拓展应用类的实践活动。

关键词3:针对性发展弱势能力项,补足“短板”

如果几次活动的反馈显示孩子的表达表现能力是“短板”,家长需要引起关注。可针对性地选择培养“表达能力”的相关活动。活动前可深入了解活动内容中表达能力是哪种表达类型?语言表达、绘图表达、肢体表达?只有对孩子的能力有更清晰的认知,才能选择更有针对性的“补短”实践活动方案。

6岁女孩的悦妈分享了她的看法:以前安排周末和节假日,要不听朋友推荐,要不网上看评论找活动,多少有些机会成分,付出了时间金钱参与之后才知道适不适合,孩子喜不喜欢。花钱不讨好的事也时常发生。这次参与了涨见识的实践活动,从一开始我就知道活动里面有什么能力锻炼的机会,比如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参与后我发现孩子的动手能力挺好的,观察能力不够细致。以后再选活动的时候,我会特别关注其中有没有机会给孩子练观察能力的活动。现在我会更关注活动内容本身,而不是看评论听别人的推荐了。

9岁男孩的楷爸分享了他的观点:在涨见识青少年实践平台参与了几次活动后,我们对孩子有了新的认识。比如“财富流活动”后儿子的分享和银行家点评,让我了解到儿子财商方面有天赋,在此之前我对此一无所知。再比如“草坪上的围棋”活动过程,让我看到了儿子胆大心细的一面,我一直觉得他没有运动天赋,原来他挺擅长思考策略型的运动。感谢这个平台,让我更好地认识孩子的能力特点,也让我们与孩子一起找到了兴趣和能力培养的方向,以后我会更有针对性地去选择适合他能力类型的活动。

四、青少年的能力培养,涨见识青少年实践平台将继续探索前行

在“双减”政策背景下,孩子们的课业负担减轻了,有了更多的课外活动时间。孩子的成长过程,能力要怎么培养?这个答案仍需要大家继续探索。“涨见识青少年实践平台”也是探索者之一。这是一家致力于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来促进青少年能力培养的互联网平台,希望通过严选设计更多“以能力培养为导向”的社会实践活动机会,使青少年“见识”更多,使每个人的“成长”特点被表达,帮助孩子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3月5日、6日,涨见识青少年实践平台会同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雷锋日专题公益实践活动,每天黄金档期的特色实践活动。欢迎预约。@涨见识青少年实践平台

通过混合虚拟现实技术施展想象力
通过混合虚拟现实技术施展想象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