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张勇卸任海底捞CEO,大徒弟杨利娟能否带领团队力挽狂澜

2022/3/2 15:28:00

3月2日,资本邦了解到,昨日晚间港股公司海底捞(06862.HK)发布一则管理层人事任命公告,副首席执行官兼首席运营官杨利娟调任首席执行官,董事会主席兼前首席执行官张勇将继续担任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李瑜出任海底捞中国大陆地区首席运营官,王金平出任港澳台及海外地区首席运营官。该等委任均自2022年3月1日起生效。

截至公告日期,杨利娟持有公司1.8亿股股份(其中198.75万股为根据公司的股份奖励计划授予的尚未归属的奖励股份);另外,杨利娟有权收取年度董事报酬为人民币150万元,首席执行官年度薪酬为人民币270万元,以及酌情绩效奖金和其他福利。

新晋CEO何许人也

资料显示,杨利娟现年43岁,又被称为“最牛服务员”。最早在海底捞从最普通的服务员起步,1998年接管四川简阳海底捞第一家老店,成为店长。2018年,海底捞在港交所上市,杨利娟等一众高管进入大众视野。2021年5月,杨利娟以16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进入《2021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前50名,在2021胡润中国职业经理人榜中,杨利娟排名第七。

公告称,杨利娟此次获委任为首席执行官,负责监督集团的管理及战略发展,并继续负责“啄木鸟计划”的落实与推进。


海底捞推行“啄木鸟计划”是在2021年11月,彼时,海底捞公告称,将于2021年12月31日前逐步关停300家左右经营未达预期门店,其中部分门店将暂时休整、择机重开,休整周期最长不超过两年。同时,海底捞宣布“啄木鸟”计划由杨利娟全权负责,持续关注经营业绩不佳门店,重建并强化部分职能部门,恢复大区管理体系,强化内部管理和考核机制,收缩业务扩张,期望进一步改善公司经营状况。


通过一系列举措强化内部管理后,海底捞在3月1日指出,自“啄木鸟计划”实施以来,公司内部管理和运营明显改善。海底捞方面称,杨利娟的委任是强化公司治理架构的重要举措,能够进一步加强改善措施的落地力度。

光大证券研报显示,海底捞2022年1月份翻台率环比2021年12月有所上升,达到2021年同期的106%。

据行业人士透露,作为“啄木鸟计划”领导者的杨利娟,一直扮演重要的运营管理角色。服务员出身的她,在海底捞任职超27年,是海底捞走出四川、开拓全国市场的关键人物,也是海底捞推行“连住利益,锁住管理”制度的负责人。

实际上,杨利娟正式出任CEO,一定程度上也是海底捞管理团队年轻化的一大举动。据了解,海底捞管理团队日趋年轻化,与其“接班人计划”息息相关。2020年,海底捞曾启动接班人计划,将管理人员的选拔机制面向所有员工开放,计划周期为10至15年。计划落地后,2021年8月,海底捞董事会新增7位执行董事,平均年龄不到39岁。

海底捞去年预亏至少38亿

2022年2月21日,海底捞发布去年全年盈利预警,预期将于2021年度录得净亏损约人民币38亿元至人民币45亿元,而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净利润约人民币3.095亿元。

海底捞表示,预期亏损主要归因于(i) 2021年300余家餐厅关停及餐厅经营业绩下滑等因素导致的处置长期资产的一次性损失、减值损失等合计约人民币33亿元至人民币39亿元,以及(ii)全球持续变化和反复的疫情,2020年、2021年门店网络快速扩张以及公司内部管理问题等对海底捞餐厅经营状况带来的冲击。

2月23日,国际信贷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海底捞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标准普尔表示,海底捞2021年现金流水平不及预期,加之2022年企业经营面临不确定性,即便剔除一次性项目,其业绩仍比预期更差。

除了关店收缩、业绩大亏,有关海底捞的坏消息源源不断。2022年3月1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反映,海底捞又涨价了。海底捞客服回应,过年期间对少数菜品调了价,上浮1块钱左右。上海某家海底捞店员称,最近部分菜品价格调回了去年七八月份的价格,有的调了1至2元,有的2至5元。

情绪影响到二级市场上,截至发稿,海底捞股价17.76港元/股,跌1.66%。自2021年初创下的历史新高85.76港元/股后,一路震荡走跌至今,股价累计跌幅超78%。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