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罗永浩又双叒叕自我打脸,说好的去年底还完债呢

2022/3/2 8:54:00

作者:龚进辉

抖音直播带货一哥罗永浩一直在努力赚钱还债,且取得积极进展。继1月被执行人信息与限制高消费信息均清零之后,罗永浩旗下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股权冻结信息也已全部清零。

对此,交个朋友直播间在微博回应称,这是锤子科技经营手机业务期间产生的案件,该执行案件结案后,法院解除股权冻结措施。目前罗老师还在努力工作并按计划替公司偿还剩余债务,还需一点时间,感谢大家的关注。

说白了,这笔始于2018年底的6亿债务,虽然罗永浩做直播带货非常赚钱,但直到今天仍未还完,代表他再一次自我打脸。要知道,罗永浩曾多次预告还完债的时间点。

20209月,罗永浩在综艺《脱口秀大会》上表示这个始于2018年底的6亿债务,到今天我们已经还了快4个亿了。如果没有意外的话,未来一年,应该也就差不多还完了。

20211月,罗永浩表示,今年(指2020年)由于债务还没有还清,年终奖就领1块钱,等2021年还完债后再向公司要一个大大的年终奖。3月底,他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再次强调,“今年给自己目标是想争取在年底前把债还完,这其实压力不小的。

如今,2021年过去,时间来到20223月,罗永浩仍未还完债,这意味着曾经吹过的牛没有如期实现。当然,他努力还债的精神值得肯定、鼓励,比某些直接躺平的老赖强多了。我相信,罗永浩还完债只是时间问题,今年肯定能实现。

有一说一,毫不客气地讲,罗永浩一路走来,他的奋斗史就是一部打脸史,尤其是在当年做手机时,打脸几乎成为常态,外界一点也不感到奇怪。我列举罗永浩两个经典的打脸场面,你们好好感受一下:

120138月,彼时锤子手机尚未发布,网友纷纷猜测可能的售价。有人断言,“我敢说锤子手机绝不会超过1999”,罗永浩看到这番言论后有点坐不住了,激动地说道,“如果低于2500,我是你孙子”。

20145月,锤子T1正式发布,但由于未能处理好生产和供应链的问题,直到9月才勉强实现现货销售。1个月后,锤子T1宣布降价至1980元起,远低于2500,罗永浩打脸引发网友一阵群嘲。对此,他淡定地回应道,作为企业负责人,被围观群众有理或无理地打脸,是份内工作。

22013年底,彼时锤子科技已成立1年多,并发布Smartisan OS,首款硬件产品T1正蓄势待发。当时,意气风发的罗永浩怼天怼地怼一切,大言不惭地说,“我会努力的,把锤子做好了,将来收购不可避免地走向衰落的苹果,并复兴它,是我余生义不容辞的责任。”

此言一出,绝大多数人当作笑话看,从未当真。原因很简单,从2013年底到现在,苹果营收、市值水涨船高,别说锤子科技无力收购,放在全球范围内,也没几家公司可以吞下体量极其庞大的苹果。在我看来,罗永浩语不惊人死不休,更像是在蹭苹果的热度,毕竟他公开吐槽苹果早已不是一两回,赚足了眼球。

或许是自我打脸次数多了,罗永浩对打脸一事看得很开,他曾说道,企业家应该考虑自己的面子,还是根据这个世界的真实规律来理性指导公司的工作?这当然是废话,企业家不怕打脸,只怕对不住企业,对不住同事,对不住投资人。看来,不仅仅是自己,其他企业家也经常享受打脸的待遇。

你还别说,我觉得罗永浩说得有道理。企业家是否打脸并不重要,不要特别在意打脸,重要的是根据实际情况来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既定目标。当然,如果能做到尽量少打脸,那就再好不过。可以预见的是,没有如期还完6亿债务,不是罗永浩最后一次打脸,未来或将有更多打脸时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