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俄乌战火烧到台积电

2022/2/25 18:30:00

随着俄罗斯对乌克兰开战,当战争来临,全球证券交易市场均受到冲击,全线下跌。

美国市场的道琼斯指数下跌500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2.57%;用于衡量市场波动性的VIX指数(“恐慌指数”)飙升至37.05,值得注意的是VIX指数曾在2020年2月28日到3月30日期间,因为新冠疫情引起的全球性大流行持续飙升。

美国市场各项指标

而与本次冲突利益关系最大的欧洲市场受到冲击更大。德国DAX指数日跌幅784.03降至13847.33,接近一年历史最低点;西班牙IBEX指数跌至一年内最低点。

欧洲市场各项指标

拜登表示将对俄罗斯实施“压力制裁”,欧洲领导人也表示要冻结俄罗斯资产,同时拒绝俄罗斯制裁。俄罗斯证券交易指数(IMOEX),在2月24日当天开盘直接狂跌至1681.55

除了实体经济受到冲击,虚拟币市场也应声下跌,可以看到多种虚拟币价格纷纷跳水。

而亚洲市场来看,日经平均指数下降1.81%;香港股市的恒生指数下降3.21%;上证交易指数下降1.7%;深交所指数下跌2.2%;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战火,显然已经烧到了全球。

台积电股价大跌

俄罗斯正式采取武装手段之后,外界纷纷猜想,距离乌克兰8048公里的中国台湾会不会是下一个乌克兰。

2月24日中国台湾股市下跌超过2.5%。而作为台湾地区经济支柱的半导体产业,是否会受到影响,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半导体占到中国台湾出口整体的36%,起到拉动作用。台湾省相关部门称检查了半导体供应链后,没有发现战争对材料和生产活动的直接影响;调研机构表示俄罗斯并不是中国台湾半导体公司的主要市场;中国台湾芯片测试和封装公司日月光表示其材料供应“目前”保持稳定。

但半导体制造巨头台积电的股价在2月24日开盘暴跌至108美元,低位接近106美元,是2022年迄今最低水平。

众所周知,随着半导体供应链的稳定性逐渐受到重视,半导体代工厂的重要性越来越重要。中国台湾的代工厂份额正在逐年攀升,目前占全球65%的份额。仅台积电一家就占据了全球晶圆代工市场55%的市场份额,远超第二名三星17%的市场份额。台积电的市值已经成为亚洲市值最高的公司,超出6000亿美元。而受到此番黑天鹅事件影响后,台积电市值接近蒸发近400亿美元。

目前,台积电声明:“台积电遵守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完全致力于遵守刚刚宣布的新出口控制规定。公司还有一套严格的出口管制体系,包括一套健全的评估和审查程序,以确保出口管制限制得到遵守。”除此之外,台积电拒绝置评战争对公司的影响,但台积电的供应商ASML已经开始为氖气寻找替代来源,DUV深紫外光刻机需要大量的氖气,而全球氖市场产量70%来自于乌克兰。

市场何时能重拾对台积电的信心,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

战争影响全球半导体

全球化程度极高的半导体产业,任何一个环节受到影响都会反映到世界市场上。乌克兰和俄罗斯都是半导体原料的重要来源国。除了乌克兰是氖的重要出口国,俄罗斯则是用于传感器、存储器以及封装中的钯的重要出口国,占全球钯产量的45%。

虽然目前美光、英特尔、SK海力士等大厂表示相关的原材料来源较为多元化,不会受到较大冲击。但对于一些规模较小的半导体企业,仍然面对着供应链中断的风险。即使生产能够维持,但惰性气体价格升高已经可以预见,而这可能会带来半导体的下一波涨价潮。

在全球半导体供应链受到冲击的同时,也有多方表示将通过半导体制裁俄罗斯。中国台湾就有媒体表示,中国台湾可能会限制对俄出口半导体;而日本政府表示,可能会禁止芯片和其他关键技术的出口,以打击俄罗斯军事、经济实力。

俄罗斯90%的芯片来自进口,2021年10月,俄罗斯的贝加尔公司收到了来自台积电的第一批Arm SoC,是俄罗斯电子工业自研化的第一步。这批芯片的设计还停留在28nm节点,性能相当于i3-7300T。从这一方面来说,各国对俄罗斯的限制确实会较大程度影响俄罗斯芯片市场。

但作为军事实力前三的军事强国,俄罗斯在大型复杂电子管方面有着相当的积累。芯片断供并不会影响俄罗斯的军事实力,更何况俄罗斯的经济来源主要天然资源,半导体产品的制裁在短期内可能无法阻止俄罗斯的行动。

半导体作为目前代表人类智慧最高水平之一的产业,本应是造福人类的发明。然而,人类把它们制成了武器,又把它用作了国与国之间博弈的筹码。这不得不说是人类文明进步之中的悲哀之处。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白宫表示,美政府将冻结受制裁的俄金融机构在美资产、禁止美国个人和企业与其交易、将其排除在全球金融体系之外并阻止其获取美元资产。美政府还将禁止美国个人和企业在二级市场投资俄政府机构发售的债券。

欧盟各国也都警告要进行“毁灭性制裁”,例如制裁俄罗斯银行。但要知道欧洲50%的天然气,25%的石油来自俄罗斯。选择经济制裁,最后的赢家是谁,尚未分晓。

英国首相约翰逊22日在议会下院宣布,为应对乌克兰局势,英国制裁5家俄罗斯银行和3名俄罗斯富商。

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冲突,由来已久,即使美国政府多次“预判”俄罗斯会采取武力措施,但外界显然对于真实的战争发生措手不及。当乌克兰国土响起爆炸声的时候,全球黄金价格飙升,布兰特原油自2014年以来首次升破100美元/桶。

当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与拜登商讨加入北约联盟的时候,或许从未想过,俄罗斯的行动来得如此之快:快到乌克兰尚未加入北约联盟,快到乌克兰没有资格接受来自北约的军事援助。

当战争开始,当世界经济受创,与黄金石油一起飙升的还有美元。如果说这场战争中,真的存在利益获得者,那么这个角色是谁显然不言自明。

路透社称,欧洲进入了二战以来最黑暗的时刻。其实,又何止欧洲。在来之不易的和平年代,当第一处战火点燃,整个世界都已然为之战栗。而全球经济要为这场战争付出多少的代价,稳定的世界格局又有多久才能恢复,相信已经成为全球人民共同揪心的议题。

俄罗斯乌克兰之间无论有什么历史恩怨,又有什么样的民族情感,但终究各方都将成为受害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