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百度“萝卜快跑”为什么能跑那么快?

2022/2/24 20:27:00

百度“萝卜快跑”为什么能跑那么快?


出品 | 何玺 排版 | 叶媛

百度的 Robotaxi 市场化再提速。

2月17日,百度宣布萝卜快跑在深圳正式面向大众开放载人测试运营服务,这标志着百度Robotaxi的商业化又向前迈进了一步,深圳也成为百度萝卜快跑进驻的第七个城市。

01

百度“萝卜快跑”自动驾驶正式落地深圳

萝卜快跑落地深圳后,用户可通过“萝卜快跑”App叫车体验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初期开设近50个站点,运行时间从900持续至1700。

据悉,目前萝卜快跑在深圳的上车站点主要分布在南山区,这也不难理解,深圳南山区是我国的科技产业集聚地之一,包括腾讯、华为、微软和阿里巴巴等大型互联网均在此设立总公司或者分公司,因此这片区域的科技人才含量是非常高的。

同时,这些科技人才对无人驾驶这类新鲜事物的接受程度也比公众更高,因此萝卜快跑目前主要在这个领域部署车辆是一项经过深思熟虑的决定,也能够从中看出百度团队在做事态度上的理性。

据萝卜快跑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在今年年底,萝卜快跑在深圳的出行服务区域站点规模将达到300个以上,以进一步满足深圳市民公共交通接驳、假日商圈接送等日常出行需求。

深圳采用的自动驾驶车型为百度和一汽联手打造的中国首批前装量产L4级自动驾驶乘用车——红旗EV,是中国首辆前装量产的无人车(Robotaxi),也是百度Apollo第四代无人车,配备了非常豪华的自动驾驶软硬件配置,具有1颗40线激光雷达、两颗毫米波雷达、9颗摄像头与1组超声波雷达,车内人机交互体验也非常优秀,能够和智能网联路侧设备进行L4级车路协同感知驾驶,实现聪明的车与智能的路紧密结合,还支持 Robotaxi 商用化所必需的云端车队管理。

02

百度“萝卜快跑”的跑得真快

2020年9月15日,央视新闻主播宝晓峰与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在在地北京首钢园区体验了全无人驾驶的Robotaxi。

2021年5月2日起,完全无人驾驶的共享无人车(Robotaxi)在北京首钢园区向公众开放,开启常态化商业运营。

2021年8月18日,百度在百度世界大会上发布了全新升级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

2021年11月25日,在取得服务许可之后,当天便接到了第一单生意,随后陆续在长沙、沧州、北京、广州、重庆和上海面向大众全面开放了无人驾驶服务。到2021年第三季度,萝卜快跑已向市场提供了11.5万次乘车服务,百度也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提供商。

据了解,萝卜快跑计划至2023年底将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开放至30个城市,部署至少3000辆自动驾驶汽车,为300万用户提供服务。到2025年将业务扩展到65个城市,到2030年扩展到100个城市。

萝卜快跑不仅市场化速度快,其软硬件迭代速度也超快。自从2013年开始研发工作至今,百度 Apollo 已经完成了4次车型迭代,整车的自动驾驶能力和安全性也随着每次迭代而有着堪称质的飞跃,同时每一代无人车的成本也会随之大幅下降,最新的第五代无人车 Apollo Moon 成本仅为48万元,仅为行业平均售价的三分之一,让 Robotaxi一直以来的落地难问题有了彻底解决的希望。

软件方面,Apollo 自动驾驶开放平台也完成了11个版本的迭代。在去年12月19日,百度发布 Apollo 自动驾驶开放平台7.0后,Apollo 更是成功实现了从开源平台到工具化平台的进化,让平台的扩展、兼容能力有了极大的提高,也因此助力萝卜快跑能够实现相比友商更为智能化、安全化的产品体验。

03

百度“萝卜快跑”为什么能跑那么快?

从2021年8月推出到现在,短短半年时间,萝卜快跑就已完成了对国内所有超一线城市和多个一线城市的覆盖,并在乘车服务数量上实现了量的突破。

这是一个非常快的速度!有多快?对比同为全球自动驾驶巨头的谷歌Waymo会发现,在商业化落地的关键指标——运营订单数方面,萝卜快跑早已完成了对Waymo的反超,如今更是将其远远甩在了身后。

那么,萝卜快跑为什么能跑那么快?

玺哥观察认为,萝卜快跑之所以能跑这么快,与百度的工程能力是分不开的。我们知道,百度是国内最具工程师文化公司之一,虽然工程师文化和工程能力不是一回事,但具体到萝卜快跑的市场化发展上,我们又能从中看到这种将市场、数据需求和软硬件迭代紧密结合并获得用户认可的“工程能力”。它体现在百度Apollo车型迭代成本下降的过程中,体现在Apollo 自动驾驶开放平台数十个版本的快速迭代中,体现在快速增加的乘车服务订单数量之中,以及其他我们并不了解的地方。

当然,萝卜快跑的“工程能力”也离不开百度自动驾驶底蕴的支撑。

据了解,百度Apollo在全球拥有合作伙伴超过210家,开发者 80000 名,开源代码数70万行。据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工信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发布《中国人工智能高价值专利及创新驱动力分析报告》显示,在中国智能驾驶前十创新主体专利申请量排名中,百度公司专利申请数量3115件,位居第一,领先于丰田、福特等老牌车企。

当前,Apollo测试车队规模已达500辆级别,在世界范围内的近30个城市开放道路测试,测试总里程超过2100万公里,是全球唯一一家实现千万公里级路测积累的中国企业,目前Apollo日增里程4万公里,相当于每日绕地球测试一圈。此外,百度已获得中国自动驾驶测试牌照411张,其中载人测试牌照231张。百度还是中美同时进行无人驾驶测试的企业,拥有中国北京、长沙、沧州、美国加州无人驾驶测试许可。

玺哥认为,萝卜快跑落地深圳标志着其商业化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其商业价值也将进一步凸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