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脉脉做公司点评:初心很好,方向却错了

2022/2/22 22:26:00

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互联网行业如今变得有些沉寂,很多企业主动低调,闷声赚钱。长期曝出企业大瓜的“互联网茶水间”脉脉,最近的一个动作则打破了行业的沉寂:在其原有职场社交与招聘两大核心业务上,推出了公司点评系统,试图改变传统招聘模式存在严重信息不对称的现状,为求职者提供多维度的真实信息。

按照脉脉创始人兼CEO林凡的话说,脉脉这是要掀起一场招聘革命,推动招聘行业进入“点评时代”:“消费点评,让差评店铺消失了;脉脉公司点评,将让差评公司消失。脉脉公司点评一小步,招聘行业一大步”。

脉脉野心不小,但恐怕不能如愿,因为企业点评是伪命题,更是伪需求。

一、每家企业都会有差评。

拉勾网早就有了这个功能,纵观企业面临的差评,除了常见的加班多、PUA、职场霸凌、领导傻X、老板抠门等差评理由外,也有很多差评很主观,比如面试者因为没拿到OFFER吐槽面试官,试用期员工因为没通过考核将公司说得一无是处,甚至有老员工因跟老板甚至上级相处不愉快倒苦水。

马云说,员工离职无非干得不开心,要么钱不到位。这是大实话,既然离职的员工都不开心,怎么可能给好评呢?如果评价真的影响企业招聘,以后员工离职办完手续前,HR就可以新加要求:亲,请先提交脉脉好评截图!

其实包括大厂在内的每家企业,都会或多或少曝出关于员工不满的负面,有的还闹得很大成了负面舆情。以前这些负面在脉脉就已经很多,现在脉脉要通过点评系统将其系统化组织起来,鼓励更多人点评企业,在匿名制度下恐怕只会激发出更多差评。

而且差评往往会针对职场里的同事,有多少人有信心在职场八面玲珑不被任何人差评?如果有脉脉差评对他们的职业发展公平吗?脉脉真的想好了如何去筛选、展示与排序对应的评价内容吗?

每家公司都有差评,脉脉在做的不是让差评公司彻底消失,而是让每家公司的差评都浮出水面,鼓励员工发泄对前东家的不满。而且脉脉也没什么能力“让差评公司消失”,因为企业存在与否靠的是经营,而不是外在的评价。

二、公司有差评你到底去不去?

公司点评这个功能,真的可以帮助求职者“跳槽不跳坑”吗?

对求职者来说,求职的每家公司都有好评与差评。

企业下又有不同部门,不同部门有不同职位,不同职位在不同时期面临不同leader,这些都决定了这个职位的工作体验。一个企业的某个职位让人不爽,很可能跟leader有直接关系,leader换了工作体验就有云泥之别;很多企业上市前一个样,上市后一个样;创始人管理一个样,职业经理人空降后另一个样;业绩好时一个样,业绩不行时另一个样,企业特别是职位的评价本身就高度复杂且动态变化。既然这样,求职者到底该如何判断?

就业是“一个萝卜一个坑”的事,最大的问题不是“信息严重不对称”,而是“供需严重不对称”,千万应届生就业难只能“灵活就业”,中年人每天担心被公司“优化”,就业形势严峻,但依然有很多企业说招不到人。企业真的招不到人?求职者真的找不到工作?都不是,这就跟相亲市场一样,很多人单身不是找不到对象,而是找不到“合适”的对象。

既然如此,点评真的可以有效帮助求职者跳槽吗?阿里等大厂在网上都有差评,很多公司搞996内卷名声在外,有些行业甚至单位就是“潜规则”高发,有些企业没什么背景就是很难混,这些道理求职者懂,但这些公司收到的简历还不是跟雪片一样多?

三、餐厅酒店能点评,企业就不能?

林凡在其朋友圈中表示:

消费点评机制,深刻改变了消费互联网。到了产业互联网时代,招聘行业依然处于“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的直接招和直接谈模式,已远远落后于今天的人才供需匹配需求。他认为,消费点评改变了消费模式,公司点评一样会深刻改变招聘模式。“先看点评 再找工作”可以帮助职场人更客观的认知招聘企业,让人才和企业更适配,“每个职场人踩过最大的坑是信息不对称的坑,错配也在伤害每一个渴望人才的优质企业”。

2003年留学归国的张涛创立大众点评网,2005年阿北在豆瓣胡同的星巴克用Python写出了豆瓣网,再到今天马蜂窝点评景点景区、携程去哪儿点评酒店、淘宝京东点评商品、美团外卖点评商家、滴滴点评网约车司机,新氧App点评医美机构……点评确实深刻改变了互联网,评价帮助着消费者决策,引导商家改进。

这些行业的点评对于买方决策十分有效,最根本的原因在于都是“买方市场”,有钱就是大爷,买方有大量选择且可以轻易改变,我们因此很容易将餐厅、酒店、电影分为三六九等基于此快速决策,餐厅就是口味、环境、服务和价格等少数维度的量化评价,豆瓣评分高的不一定是喜欢的类型,但评分少于6的大概率是烂片。

不过我们却很难将企业直接分成五星级企业或者差评企业,求职市场也是一个双向市场,求职时要考虑行业、企业与职位,要考虑薪酬、办公地点、职业成长、未来发展,很多时候纵然知道行业、企业、职位有差评,还得硬着头皮去。

点评不生效的场景还有很多。航旅纵横有航班以及机场点评功能,但有谁会因为航班评分差决定不坐对应航班呢?贝壳上有房源点评功能,老破小楼梯房旁边就是墓地还是有人买,只要价格合适;再差的大学都有人硬着头皮去,再不匹配的专业被调剂后还得硬着头皮读。这些市场,都是卖方市场,求职招聘同样有这样的属性,特别是这两年,就业环境不好,这一点愈发明显。

用消费互联网来做产业互联网的思路没什么不对,很多企业将“用户体验、快速迭代、技术驱动、数据反馈”这些消费互联网的理念嫁接到产业互联网取得成功,然而脉脉硬生生要将消费点评模式嫁接到职业招聘上,就有些本末倒置了。

四、脉脉发力招聘还得走新路。

企业招聘难、员工求职难,这些年招聘行业倒是风生水起。在智联招聘、前程无忧、51JOB后,出现了BOSS直聘、拉勾网、猎聘网三大新锐,其中BOSS直聘最新市值高达136亿美元,此外这个市场还有深耕蓝领求职市场负面缠身的58同城。

蛋糕很大,快手也推出了“快招工”蓝领招聘平台。

2021年微软宣布关闭领英中国服务,脉脉事实上成为中国职业社交龙头,基于手握的职场人士和企业资源发力招聘服务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脉脉不缺真实职场流量(本人早已入驻脉脉,欢迎大家关注,这里多说一嘴,希望脉脉不要因为我说了脉脉公司点评不行让我“号没了”),在商业化上脉脉多有尝试,2020年林凡说脉脉有广告、会员、招聘和知识付费等变现业务,其中广告占比达50%,2021年林凡透露脉脉“最早最大的收入是广告,其次是会员、招聘。2020年招聘起得很快,已经变成1:1:1了”,这样看招聘将很快成为脉脉最大的营收来源。

所以脉脉现在最大的对手,将是BOSS直聘们。于是我们看到脉脉在力推公司点评系统时,毫不掩饰地对BOSS直聘的“攻击性”,脉脉联合创始人王倩甚至直言:“先看点评 再找工作”的初心,没有多维度真实信息,直接谈就是空谈。

其言外之意就是BOSS直聘的直谈模式有问题,确实有问题,因为稍微成熟的企业都不会让BOSS直接去面对海量简历“直谈”,跟求职者谈的“BOSS”大概率是HR或者用人部门leader,其曾经主打的直谈模式的高效率对求职者和企业来说均已徒有其名。

问题确实需要解决,怎么解决?脉脉有机会,但肯定不是“公司点评”,公司点评让每家公司的差评浮出水面,最大价值恐怕是给媒体们贡献更多企业的“瓜”,话说最近这样的大厂八卦自媒体确实变得越来越多,且不缺流量。

做招聘还是要回到供需匹配的问题,以及帮助企业提升用人效能的初心,遗憾的是,很多做招聘平台的都在眼巴巴地盼着员工跳槽,这如同相亲平台总希望用户一直单身或者新人离婚一样。

招聘平台真正应该花大力气解决的是帮助企业招人、用人、留人的问题。2022年,腾讯90后员工猛批团队加班现象、员工抢红包不转视频被痛骂、某企业监控员工上班时间浏览网站……诸多职场负面舆情出现,反映出“员工体验”越来越重要的趋势。也就是说,现在的年轻人打工赚钱跟消费一样要“体验”,而体验是由薪酬、晋升、培训、文化、福利、环境等多重因素决定,需要系统性提升,行业出现了宜员科技这样的通过数字化手段帮助企业系统管理和提升员工体验的创业公司。脉脉推出公司点评自然是意识到“员工体验”的重要性,对它来说,通过大数据洞察到员工对企业的种种不满,再系统性帮助企业更好地招人、用人、留人,或许也是一条值得探索的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681735
    全部文章:2165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