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巨星云集的超级碗,这些广告值得一看

2022/2/21 23:37:00

文|烧脑广告(shukewenzhai)

顶级体育赛事从来都是牵动着亿万观众的心,这一次值得关注的,是刚刚结束不久的超级碗。因其超高的收视率,超级碗被戏称为“美国春晚”,也是广告主必争的战场。

在传统渠道日渐式微之时,超级碗的商业价值再度攀升。据公开数据显示,今年超级碗的竞争异常激烈,不仅参与者众多,平均广告费更是创下历史新高。

作为兵家必争之地,今年的广告主又有怎样的精彩表现?让我们慢慢看过。

反向自黑

作为超级碗的老朋友,亚马逊邀请了斯嘉丽·约翰逊与她的丈夫科林科林·乔斯特,为Amazon Alexa制作了一条精良的广告。

明星夫妻的生活揭秘,噱头十足,当观众带着好奇心去看时,却没想到脚趾都能抠出一座魔仙堡:夫妻互道早安时,语音助手会提示对方买漱口水;提及拍亲吻戏的感受时,语音助手直白戳穿谎言;招待客人大秀厨艺人,语音助手直接拆台……

我们总希望AI更懂自己,Alexa确实如此,但隐私暴露也带来了种种不便,社死连连。

亚马逊洞悉了这一复杂的心理,并通过戏剧化的手段让观众感同身受。与此同时,没有感情的、最懂人心的、功能强大的语音助手Alexa,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明星效应

另一个逆向思维的广告,来自数字资产衍生品交易所FTX。

FTX邀请Larry David穿越古今,回到每一个历史铭记的时刻,并给出点评。从轮子、叉子、到咖啡、电灯,到独立宣言、再到登月和FTX,每一个改变世界的东西,在Larry David这里,都充满缺陷。

这里需要提到的是,Larry David因为个性耿直、爱泼冷水,是著名的社交杀手,在美国大众文化里,甚至特别衍生出“Larry David Moment”一词,来指代社交中的尴尬时刻。

是Larry David真觉得这些不够看么?当然是喜剧效果。但通过Larry David的连续否定,FTX被提升到与那些改变世界发明相等的地位。借由名人的人物特性,FTX实现了“捆绑升咖”,谁敢确信FTX不能改变世界呢?

搞笑难忘

只是因为舍不得浪费最后一片薯片,一个男人拥有了被薯片盒卡住的一生。

上学、做实验、跳舞,连第一次牵手都是在薯片盒中进行,划船、抹泪、陪伴妻子生产,伴孩子成长,过寿、生病、死亡……自尝到品客的味道开始,随后的生命中的重要时刻,都有品客相伴。

据品牌方的说法,有43%的顾客承认过他们同样被卡过。广告基于这一洞察,无疑是具有代入感的。与此同时,值得冒风险去吃的薯片,值得陪伴一生的薯片,也让人印象深刻。

BGM来自上世纪的热门歌曲《Stuck on You》,配合剧情,我们可以更好的理解“无法自拔”的这一故事。

悬念拉满

麦当劳同样抓住了一个绝妙洞察,顾客不是总能立刻决定他们的点单内容。

于是,在超级碗上,我们就看到了这样一则广告——顾客快速地决定了自己要吃麦当劳,但在点餐时都犹豫了:“Can I Get Uhhhhhhhhhhhh。"

将不同年龄、性别、职业、人种的顾客,在点单时犹豫的声音,剪辑在一起。当这则魔性广告放映,顾客们仿佛看到了自己。还有一个亮点,就是Kanye West的客串。最爱麦当劳的Kanye,在点单时,看来也不能免俗。

当大屏幕都“uhhhhh”时,不知道你心中浮现了哪款麦当劳单品呢?

极简吸睛

当汽车广告没有明星、特效,还能讲些什么?Polestar作出了一个极简的示范。

文字极具攻击力。“没有史诗级画外音”,“没有押韵词”如果说前两个否定还稍显含蓄,那么从第三个“没有排放门”开始,全程高能:没有不可告人的秘密、没有隐秘的动机、没有空洞的承诺、没有捷径、没有征服火星、没有废话、没有解决分歧、没有掩饰、没有胡说、没有委员会、没有共识、没有妥协。

画面返璞归真。只用了寥寥几幅画面,展示产品局部,在光影的映衬下,其设计美学可见一斑。以“不妥协”为主题,Polestar将其产品的设计语言和性能、营销策略,直白的展示给用户,并大胆拉踩传统汽车行业以及新能源汽车行业巨头:大众与特斯拉。这一大胆策略,让Polestar的讨论度飙升。

金钱诱惑

大牌云集、超高预算、精亮制作……这些都跟Coinbase没有关系。

虚拟货币数字交易平台Coinbase,在超级碗上带来了一则“复古”的广告:黑色屏幕上,鲜艳的二维码有序浮动,和DVD待机页面别无二致。扫描过后,二维码链接的Coinbase的发奖页面,通过抽奖,鼓励人们注册。

60秒的短暂扫码时间,极具诱惑力的奖励,直接将Coinbase的APP送上了APP Store的免费榜冠军,甚至服务还因为流量过大而暂时崩了。


出其不意的广告投放,让Coinbase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超高门槛、超高关注、超高预算,为超级碗制作广告,可以说是广告人职业生涯最大的乐事也不为过。但竞争同时也是异常激烈。从本次超级碗来看,科技、汽车、金融公司扎堆涌入,如何在同行面前赢得漂亮,也是广告人面对的难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