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除了收入,还有发展!这份报告里写出了骑手的未来

2022/2/19 23:40:00

每个摩天大厦的最顶端,都会有一个稳定器,它像一个摆锤,不断平衡着高楼的平衡,来抵御大风、地震等。对于中国经济来说,就业的稳定是社会的稳定器。而在就业这个维度来说,灵活就业也在发挥着一定的稳定器作用。

前段时间,我国灵活就业已达2亿的新闻,一下子成为了讨论热点。大家突然发现,很多人的工作形态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灵活就业群体已成为不可忽视的群体,骑手就是其中的典型。

在饿了么发布的《2022蓝骑士发展与保障报告》中有一个数据非常有意思,有超过百万人通过骑手职务获得了稳定收入,五成收入高于过去工作收入,三成持平,保持了自己的收入水准,也就是八成人在外卖骑手这个岗位上的收入等于甚至超过了之前的工作,同时工作时间还非常自由。

在微博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羡慕外卖骑手的言论,他们羡慕外卖骑手可以离家近,有的羡慕外卖骑手活力十足,还有的羡慕外卖骑手收入高,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和价值。

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国统计年鉴2019》曾披露过中国各行各业的收入及占比情况,月收入超过5000元的人口大概只有1.4亿多,这些人被称之为中国的中产阶级阶层。而专职外卖骑手的收入中位数是可以达到这个数字的,很多一线城市的骑手收入还会更高。对于很多骑手来说,拥有一份稳定收入,便是生活最大的保障。

甚至,不少骑手还实现了买房的人生目标。比如美团骑手中的一对80后夫妻,之前贷款从事农业,最终亏损负债累累。回到老家鹤岗后开始从事外卖骑手工作,只花了三个月的工资,就在当地买房置业,全家过上了正常又美满幸福的生活。之前从没有人想到用三个月的工资就可以买下一套心仪的房子,而在鹤岗从事外卖骑手工作,却成了一个圆梦之旅。

这并非是一个孤例,例如安徽临泉籍的骑手郭英良,入行数月,2018年在临泉县城购入一套学区房,一百多平的房子共五六十万,每个月两千的房贷压力也不算大。

当然,外卖骑手这份工作对于很多人,也是触手可及的副业增收方式。被称之为“斜杠工人”的胡军,白天在工厂上班,空闲的时候还拍短视频、做直播赚钱。一年多前,他开始了在美团兼职送外卖的新尝试,每个月通过跑外卖带来的收入增长就超过3000。

对于社会而言,外卖骑手的价值也在一次次的社会重大事件中得到体现,比如疫情的封城,比如大雨下的灾难,外卖骑手都是最坚实的支撑力量,支撑起了物资的流通,也支撑起了各种救援和灾后重建。在最特殊的情况下,外卖骑手都保障了城市的运转他们本身就是数字经济和实际生活融合的最佳范例。

类似外卖骑手这样的新就业形态,因为时间灵活且方便,普通人更加触手可及的,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的选择。而这背后是数字经济发展所创造的便利且灵活多样的职业形态,是中国经济广度和深度的体现。这得益国家和政府对于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高瞻远瞩,包括通信基站在内的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完善,使得移动互联网企业可以实现快速的发展,用数字化平台支撑起各种的新形态就业岗位,让社会就业更加丰富和有弹性。

更值得一提的是,全行业都在为骑手的职业发展进一份力。人力资本的提升,离不开教育,帮骑手上大学就是获得更多职业上升可能性的一条路。美团外卖与国家开放大学的合作于2021年10月推出,为有学历提升需求的骑手提供零经济压力、更便捷的深造渠道。每年为骑手一次性提供完成学业所需的全额奖学金,帮助骑手获取大专学历。两年半后,学完所有课程并通过考试,骑手们就可以得到国家开放大学物流管理专业的大专学历证书。

此外,为帮助“网约配送员”这一新兴群体的职业化成长,美团为助力骑手职业发展,也提供了全面、多样的举措,包括站长培养计划、骑手转岗计划、骑手线上学习平台和骑手发展激励奖等。目前已有近三千名骑手报名晋升管理岗位,百余名骑手转岗客服、培训师等职业。

除了美团,饿了么的报告里也有一份完整的骑手职业上升路径,1877名骑士晋升为站长、队长,且根据调研,45%骑士将“晋升为站长、配送经理”作为自己下一步的发展目标,更有8%骑士期待日后成长为物流服务商总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